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06 10:44:49

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

根据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的文件精神,努力做好义务教育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按学校实际制定出如下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全面落实有关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重要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净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制度规定,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校园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及重点部位,切实解决有效突出问题、疑难问题,建立健全安全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事故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有效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一些事故的发生,通过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创建平安校园,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和谐发展。

三、工作重点

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教学楼、办公室、功能室、教室、食堂、宿舍、体育场地、厕所、仓库、护栏、围墙、大门、校园周边环境等。

四、校园隐患排查自理的重要内容

1、检查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

2、检查消防安全工作,检查学生教室、功能室、电线老化的情况等。

3、检查各功能室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的储藏、电线是否存在老化、裸露现象等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4、围墙、楼层是否存在裂缝、漏水、断裂隐患;在建工程的安全防范措施能否真正落实。

5、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6、排查校园报警、监控设备是否有效。

7、开展对学生宿舍、校舍、食堂、操场等校园公共场所供电设施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

五、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