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班主任培训总体方案

时间:2022-06-26 07:01:38

教育局班主任培训总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高全县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的通知》、《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的通知的通知》和《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中小学班主任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是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是新时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本方案将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纳入2011-2012年我县教师全员培训计划,旨在建立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制度,全面提高班主任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提高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

二、目标与任务

1、建立中小学班主任岗位培训制度。从2011年1月起,凡担任中小学班主任的教师,在上岗前或上岗后半年时间内均需接受不少于30学时的专题培训。

2、中小学班主任全员培训。在2012年12月底之前,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对全县近年内担任中小学班主任的教师,进行一次全员专题培训。

3、建立骨干班主任队伍。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的班主任,分别参加骨干班主任省级、市级、县级培训,初步形成一支省、市、县梯级骨干班主任队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以带动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工作。

三、培训内容与方式

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实际需要,培训内容分6个模块,主要包括: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与政策法规(6课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6课时)、班级活动设计组织与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与案例教学)(9课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5课时)、家庭教育指导(4课时)。

班主任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活动、交流研讨、课题研究、考察实践、示范观摩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努力提高培训效果。

班主任专题培训分为骨干培训和全员培训两大类。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分为省级、市级、县级培训。省级培训和市级培训分别由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县级培训由县教育局组织实施,将县级骨干班主任纳入2011年度县级必训人员培训范围,县级骨干班主任包括2006年度省、市、县各级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和创新班主任等,人数为现任班主任总数的15%;班主任全员培训由市、县教育局按照“分级管理、分层实施”的原则,按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分别开展培训。

四、培训组织

1、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有关文件要求,县教育局职成教科具体负责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工作的业务管理、协调指导和质量监控,确定培训机构,印制统一的班主任培训合格证书,指导乡镇(街道)、县属学校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

2、各乡镇(街道)教办和县属各学校要对现任班主任登记造册,并按照15%的比例确定县级骨干班主任培训人员。现任班主任及县级骨干班主任名单由乡镇(街道)教办和县属学校汇总后,于2011年3月20日前报县教育局职成教科,联系人:,电话:,邮箱:。

3、班主任任职学校是培训的主要阵地,校本培训是班主任培训的主要组织形式。各中小学校要制定本校班主任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本校班主任参加各层次的培训活动,组织班主任利用省、市、县培训资源和网络资源开展校本研修。

五、考核办法

班主任完成规定学时培训任务并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考核合格,颁发班主任上岗证书,持证上岗。凡参加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且培训成绩合格,记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档案管理,并作为年底督导评估依据。

六、培训经费

要坚持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经费,设立中小学班主任培训专项经费,不得向教师个人收取培训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