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职校改革意见

时间:2022-06-26 07:04:37

教育局职校改革意见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职业学校逐步推行学分制的若干意见》和《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职业学校部分专业推行学分制及调整部分专业学制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我县实际,就全县职业学校实施学分制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分制改革的重要意义

学分制是一种以学生的成才为核心,以选课为前提,以学分作为学习计量的单位,以取得必要的最低学分作为毕业标准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学分制有利于打破统一僵化的教学模式,扩大学生对课程的选择范围,挖掘学生各方面的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学分制所要求的“宽基础、活模块”的课程模式,比以往的学年制更灵活主动,更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更有利于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因材施教;学分制有利于调动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刺激教师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因此,各职业学校要充分认识实施学分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学分制为核心,积极推行教育教学制度创新,深化教育教学组织和管理制度改革,逐步构建一套新机制。

二、学分制改革试点的专业及时间

根据潍教字[2012]17号文件规定:“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机电、计算机、财经三大专业从2012年秋季起正式实行学分制教学改革。”因此,凡是开设上述三大专业的学校都要积极稳妥地搞好调整,做好学分制改革试点。对试点专业以外的专业,由学校自行决定是否实行学分制。

三、加强学习,搞好宣传

各学校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全市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文件,吃透潍教字[2012]17号文件精神,学习学分制改革的理论及外地先进的实践经验,做好人员的培训,采取年级大会、广播、宣传栏,特别是通过班主任的宣讲等形式,向学生大力宣传学分制,让学生真正理解实施学分制的意义。

四、制定方案,搞好试点

为确保2012年秋季学分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各校要充分认识学分制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建立健全与学分制改革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制度,为学分制改革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和组织保证。各校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同时,要不断研究教学、社会、生产实际和企业、行业的需要,科学地设置各类课程的学分及考核要求,确定学生毕业的学分规格、培养规格和质量,调整和开发必修和选修课程,制定出适合学分制管理的专业教学计划、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措施。各学校实施学分制改革方案必须经学校教导处审议后交校长签署,报请县教育局审批后执行。

五、严格成绩考核,实行学分互认

对于实施学分制管理的学生,必修课程由县教研室统一组织成绩考核,实行教考分离,学生获得的学分由县学分制改革领导小组会同学校一起评定。选修课的考核由学校自主组织考核评定,学生获取相应的学分。学生修满规定学分,符合毕业条件,县教育局按照学分制管理办法报请市教育局验印准予毕业。要实现学分互认。校际之间、学校内部同一大类专业学生转专业、不同专业的学生转专业、未实施学分制的学生转入实施学分制的专业,要依据学生取得的课程成绩转换成相应的学分,允许免修相应的课程。通过学分互认,给学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学生获得多个专业的毕业证书,以进一步拓展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六、加强领导与指导

学分制改革涉及职业教育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了职业学校学分制改革领导小组,并把实施学分制作为评估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县教育局将不定期对学分制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调度和指导,做好学分制改革的咨询服务,及时总结交流试点的经验,加强对学分制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妥善解决学分制实施过程中给学校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各项工作以适应学分制的实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