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机关作风总体意见

时间:2022-06-26 06:59:36

教育局机关作风总体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县教育工委、教育局决定3月至4月,在局机关、乡镇(街道)教办、县属学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中,开展以“创建高效机关,促进教育发展”为主题的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

一、指导思想

这次集中整顿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整改,通过集中教育,认真摆查,深入整改,着力解决各单位中存在的影响社会和谐、妨碍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倡树良好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为加快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提供有力保证。

二、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

这次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是,围绕提高机关效能,优化教育发展环境,重点解决“六个突出问题”,倡树“六种良好风气”。

一是解决事业心不强的问题,倡树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活动,集中解决精神状态不佳,工作热情不高,混天熬日,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办事不公、执教不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报、态度冷横硬,设置障碍、消极怠工;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往上交等问题,切实增强克服困难、解决矛盾的信心和勇气,把工作热情和干劲集中到干事创业、加快教育发展上来,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认真履行职责,用心用力干好工作。

二是解决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倡树勤勉敬业、认真办事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活动,集中解决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水平不高,不能主动、热情地为师生、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学校、单位小团体利益至上,对上级政策随意变通,有利就执行,没利就不执行;全局观念不强,游离于全县的教育中心工作之外,就业务抓业务等问题,进一步转变服务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提高为师生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解决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倡树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活动,集中解决工作标准要求低,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工作上推下卸,推诿扯皮,不愿尽心出力等问题,确保始终保持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开拓创新,敢想敢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四是解决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倡树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活动,集中解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局指示精神不到位、不深入,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热衷于文山会海,不愿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不注意研究方式方法;搞劳民伤财、图有虚名、不切实际的“面子工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获取荣誉和利益等问题,进一步发扬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各项决策部署;严守向师生、向群众作出的各项承诺,立说立行,言行一致,维护形象;深入基层摸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五是解决艰苦创业思想不牢固的问题,倡树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活动,集中解决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在职称、福利待遇、办公条件等方面横攀竖比,用公款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名义公款旅游,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单位、学校之间相互吃请等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发扬勤俭节约的作风,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立足实际,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保证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上。

六是解决纪律观念不强的问题,倡树严守纪律、谨言慎行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活动,集中解决纪律松弛,工作散漫,迟到早退,上班时间打扑克、下棋、玩游戏、聊天以及干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违反廉洁自律的制度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参与,出入不正当娱乐场所等问题,真正做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条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这次集中整顿活动,安排两个月的时间,大体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⒈动员学习阶段(安排15天左右)

动员大会之后,各乡镇(街道)教办、县属各学校、单位要按照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开展集中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并采取召开动员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迅速启动集中整顿活动。在此基础上,搞好集中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党章》,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决定》及《补充规定》,刘建国同志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县委、县政府《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规定〉的实施意见》,《县对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实行有奖举报的暂行办法》等篇目。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充实学习内容。学习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电化教育、讨论交流、撰写学习体会、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要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栏等学习教育阵地作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要搞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发挥好典型引导和警示教育作用。要建立健全考勤、补课、抽查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等制度,确保参学率和学习效果。通过学习,使广大教育干部和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加快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主动地转变作风,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

⒉摆查问题阶段(安排15天左右)

各乡镇(街道)教办、县属各学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以及局里提出解决的“六个突出问题”,深入摆查本单位及工作人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查摆问题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进行,确保把问题查清、查深、查透,并写出自我剖析材料。要在单位和个人自我剖析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和网络等形式,面向党员群众、师生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师生对各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意见。领导干部要在更大范围内多渠道、多层次地征求意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对查摆出的问题,属于单位的,要汇总梳理,并在各单位内部张榜公示,接受监督;属于干部个人的,要进行如实反馈。

⒊整改提高阶段(安排20天左右)

对查找出的问题,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组织各单位及工作人员扎扎实实地搞好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一是制定方案。各单位及个人都要针对各自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间,落实整改措施。各单位的整改方案,要报局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工作人员的整改方案。二是深入整改。要实行消号制度,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分析,对能够解决的,要立即解决,真正让群众、师生尽快感受到整顿作风的新变化。对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制定好计划,落实好具体的措施,并作出限期整改承诺,逐步解决。三是搞好公开。各单位及个人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情况及整改结果,要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整改问题的基础上,各单位及工作人员要作出作风建设承诺,其中各单位的公开承诺,要通过印发文件、网络、报刊公布等形式,搞好公开;教育干部的承诺要通过内部公开栏搞好公开,加强社会、群众、师生的监督。对整改不力,群众、师生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四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在全面抓好整改的基础上,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各单位内部监督和管理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集中活动结束后,作风建设纳入机关效能监察范围,由局纪工委、监察室负责,坚持常抓不懈。

⒋总结验收阶段(安排10天左右)

各乡镇(街道)教办、县属各学校、单位对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写出总结报告,报局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组成检查验收组,采取听汇报、查看资料、个别座谈等方式,对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采取单位内部群众评议,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代表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群众满意度达不到90%的,责令其重新组织整改。在此基础上,局里召开总结大会,通报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分单位介绍经验,同时,要求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作表态发言。

四、组织领导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是涉及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一要加强领导。这次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在教育工委、教育局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领导小组,从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这项工作。各乡镇(街道)教办、县属各学校、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明确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志作为联络员,并上报教育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这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做表率,分管领导要具体靠上抓,努力做到思想认识、领导精力、工作措施三到位,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活动开展,确保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

二要强化督查。纪工委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从有关部门抽调得力人员组成督查组,具体抓好整顿活动的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活动按步骤、按要求有序进行。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工作交流,定期编发情况简报,交流面上的活动情况;在教育、情况交流、教育网开辟栏目,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宣传各单位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搞好分类指导,通过召开调度会、专题督查等形式,及时了解面上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指导活动深入开展。

三要注重实效。这次集中整顿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坚持抓重点,求实效,坚决克服单纯任务观点,防止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集中整顿活动的重点,下大气力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新成效来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同时,为督促各单位整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举报电话3114415、3212232,随时受理投诉举报,对受到投诉举报的单位,一经查实,将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责令其重新进行整改。要把服务师生、服务群众、促进教育发展作为这次集中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期间每个单位都要围绕履行好工作职能,办1至2件实事,让群众、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集中整顿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活动开展促进工作落实,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效检验集中整顿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