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方案

时间:2022-04-11 10:52:00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在全镇形成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在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中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良好教风和学风,让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全面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奖项设置

根据教学工作需要,分设如下五个奖项:

1、三好学生奖

2、知识竞赛奖

3、优秀教师奖

4、中考奖

5、高考奖

二、评选条件及范围

1、能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无打架斗殴、旷课等违纪行为,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好学上进的品学兼优学生。

2、能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做到爱岗敬业,以校为家,所教科目在全镇同年级中位居前列,且平时能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各项考核优秀的教师。

3、奖励的对象:一是中小学在职教师;二是在中小学就读的中小学学生;三是参加高考的籍农村户口学生。

三、评选名额及标准

(一)三好学生奖

全镇每学期评选三好学生9名,其中中学3名每名奖300元,小学6名每名奖200元(原则上为每年级评1名)。

(二)知识竞赛奖

中小学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知识竞赛,并获奖的本镇奖励标准如下:

1、获得部级名次的,个人奖奖2000元;获集体奖每位学生奖1000元。

2、获得省级名次的,个人奖奖1500元;获集体奖每位学生奖500元。

3、获得级名次的,前三名个人奖奖2000元、其他名次个人奖奖1000元;获前三名集体奖每位学生奖500元,其他名次集体奖每位学生奖200元。

4、获得级第一名,个人奖奖1000元、其他名次个人奖奖500元,获集体一等奖每位学生奖500元,获其它名次的集体奖每位学生奖200元。

(三)优秀教师奖

1、全镇每学期评选优秀教师奖5名,其中中学2名、小学3名,奖金各500元。

2、中小学各课任教师所带科目期末考试班级平均分位列全市农村中小学第一名奖2000元,第二名奖1500元,第三名奖1000元。

3、进位奖。中小学教师所带科目期末考试年级平均分在全市农村中学排名每进三位奖任课教师500元;年级综合平均分在全市农村中学排名每进三位奖有突出贡献的课任教师每位500元,奖有突出贡献的班主任每位500元。

优秀教师所带科目排名奖小学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品德;中学科目为参加中考的科目。

(四)中考奖

1、学生中考成绩有获全市前10名的,班主任、考生各奖2000元,如获全市前三名,班主任、考生各加奖500元。(班主任奖,有一名学生进前10名奖2000元,有两名学生进前10名奖4000元,多进多奖)。

2、获全市前11—100名,班主任按每取一名奖200元,考生每位奖500元。

3、中考在全市农村中学中总排名每前进三位,奖有突出贡献的课任教师1000元,奖有突出贡献的班主任1000元,奖校长1500元,中考总排名在全市农村中学获前三名的另奖学校10000元。

(五)高考奖

籍考生高考成绩在全市文科或理科排名前10名的每位学生奖3000元,录取重点大学(“985工程”)的每位学生奖2000元,两项奖金不重复计奖。

四、评选办法及程序

1、三好学生奖。获三好学生奖的学生期末考试总成绩必须在全年级排名前三名。三好学生奖由中、小学在每学期放假前分别召开教职工大会和班子成员会讨论后上报镇政府审批。

2、知识竞赛奖。由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在每学期放假前将获奖通报及证书原件报镇主管领导审核,并由镇主管领导报镇政府讨论审批。

3、优秀教师奖。获优秀教师奖的教师所教科目期末考试年级排名必须在前三名(小学为全镇年级总排名)。优秀教师奖由中、小学在每学期放假前召开教职工大会评选,并经班子成员讨论通过后上报镇政府审批。进位奖必须将市教委通报原件或市教委证明材料原件上报镇政府审核批准。

4、中考奖。由中学校长在每年9月5前将全市排名情况报镇政府审核批准。排名情况必须是市教委的文件通报或相关证明材料。

5、高考奖。由各村村委会按文件要求,将本村高考考生考试成绩及录取院校的通知书上报镇政府,经镇政府核实后确定。

三好学生奖、知识竞赛奖、优秀教师奖在每学期初的教育工作会上对上学期获奖的个人进行颁奖;中考奖在每年九月初的教育工作会上进行颁奖;高考奖待总分排名及重点院校录取通知书下达后适时奖励,非高考正常录取到重点院校的考生不列入奖励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