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合理开发地下水方案

时间:2022-02-16 08:34:00

实施合理开发地下水方案

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地下水资源,实现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省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省禁止提取地下水规定》和《全省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结合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保障城镇供水水量、水质安全和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按照国家“城市用水先地表水、后地下水”的政策,在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合理配置水资源基础上,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地下水开采实行总量控制,对存在不合理开发利用问题的市区地下水取水工程限期关停和封闭,改善地下水生态与环境状况,逐步实现地下水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利用。

二、基本原则

凡水库等地表水能够满足用水需求的区域,除《省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允许保留的地下水取水工程外,已有的城镇地下水取水工程全部限期关停;除为保证用水安全必须转为应急备用水源的地下水取水工程外,现有的城镇地下水取水工程全部限期封闭。

1.实施范围

市区、沿海经济区、县城、县城公共供水管网到达区域。

2.实施对象

市区、沿海经济区、县城、县城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及向上述区域内供水的地下水取水工程。

三、工作任务

1.总体任务

到2年全市共封闭地下水井203眼,削减取水量7150万立方米。其中:兴隆台区境内50眼,削减取水量245万立方米;双台子区境内21眼,削减取水量190万立方米;县境内61眼,削减取水量2700万立方米;县境内21眼,削减取水量305万立方米;沿海经济区14眼,削减取水量60.0万立方米;境外水井36眼,削减取水量3650万立方米。

2.年度任务

年,关停华锦集团右卫水源11眼水井,作为备用水源;关闭县市政水源2眼水井,作为备用水源。削减开采量0.24亿立方米,由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供水替代。

年,关停市区、县、沿海经济区市政和自备地下水取水工程50处,水井190眼,削减开采量0.47亿立方米,由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供水替代。其中封闭工程46处,水井122眼;转为应急备用水源的4处,水井68眼,备用水量0.41亿立方米。

四、关停措施

1.关闭措施

应当关闭的地下水取水工程,由具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注销取水许可证,未经批准,不得启用。取水单位和个人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至少在启用前12小时报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自启用后24小时内报省水行政部门备案;应急情况消除后应当立即停止取水。

2.封闭措施

应当封闭的地下水取水工程,由具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注销取水许可证。由取水单位和个人在县、区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在规定的时限内,对地下水取水工程进行永久填埋,填埋材料不得造成地下水污染,封闭上第三系地下水取水工程需采用混凝土永久填埋。逾期未封闭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强制封闭,封闭费用由取水单位和个人承担。

五、组织领导

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工作由各县、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由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各相关单位配合实施。为确保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如期完成,市政府成立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市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工作。

1.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的日常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

2.公安机关对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中遇到暴力抗法或者其他阻碍行为进行制止,保障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的顺利开展。

3.财政部门负责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资金保障。

4.住建部门负责确认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及关闭市政地下水取水工程。

5.宣传部门负责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的宣传报道,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取得社会公众以及取水人的理解和支持。

六、实施步骤

1.调查核实阶段(年3月10日-3月10日)。对市区、沿海经济区、县城、县城地下水取水工程进行全面清查。

2.制定方案阶段(年3月11日-4月10日)。研究制定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具体实施工作方案,成立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

3.宣传动员阶段(年4月11日-4月30日)。市政府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通告,水行政主管部门书面通知取水人。

4.封停地下水取水工程阶段(第一批:年5月1日-7月31日;第二批:年8月1日-11月30日)。按照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任务,分批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

5.总结验收阶段(第一批:年8月1日-9月30日;第二批:年12月1日-12月31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的任务和期限进行检查验收,并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报告。

七、保障措施

1.切实加快替代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地表水替代地下水水源工程及输配水设施和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延伸工程建设,保证替代地下取水工程设施建设。

2.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实行目标考核制和问责制。因替代工程延迟竣工导致地下水取水工程未能按期封闭,按照人事管理权限追究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行政责任。对应予强行封闭的地下水取水工程未采取封闭措施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3.鼓励公众参与,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非法开采地下水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和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合力,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地下水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