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方案

时间:2022-02-14 11:17:00

实施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财监查[]号)和财政局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财监[]号)文件精神,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现制定区《关于开展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检查组织机构及检查范围

为了更好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以财监办、预算科、国库科及财会管理中心为主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检查全区范围内各预算单位、乡镇及国有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局财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检查目的、检查依据及检查时间

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是《会计法》赋予财政部门的职责,是会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措施。此次检查依据《会计法》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检查时间:年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自本方案公告之日起,至年日结束

三、检查方法及检点

检查采用重点抽查的方法。现抽查三各单位,分别为:

(一)区教师进修学校

(二)区唐家房医院

(三)峰供暖公司

四、检查内容

会计信息质量检点以2010年为主,必要时刻追溯到以前年度,检查内容包括:

(一)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二)是否存在帐外设账和私设“小金库”行为。

(三)是否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造假行为。

(四)是否定期进行财产清查,会计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会计报表、实物与款项的实有数额是否相符,会计账簿之间相对应的记录是否相符。

(五)是否建立并实施内部会计监督和内部控制制度。

(六)纳税调整是否真实,是否严格执行税收政策,有无偷逃税款的行为。

(七)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持有会计上岗证。

(八)单位负责人履行《会计法》所赋予职责的情况,是否存在授意、指使、强令财务人员编制虚假会计资料的行为。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除对上述内容检查外,还应关注其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和会计法规制度的规定,以及是否存在挪用专项资金、虚报预算支出。使用假发票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五、检查程序及处理依据

各被抽查单位要积极做好被查的准备工作,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完成。检查程序:

(一)制定检查计划实施方案;

(二)书面通知被检查单位并实施检查;

(三)就查出的问题同被查单位逐项核实,形成检查报告;

(四)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章逐项审核定案;

(五)报有关领导审批;

(六)向被置查单位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

(七)下发《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

本次检查处理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