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计生执法治理方案

时间:2022-06-16 10:24:00

实施计生执法治理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市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依法生育秩序,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为确保本次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工作目标

围绕“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提高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根本,以征收社会抚养费为重点,着力抓好违法生育案件执法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制度化、规范化的联动执法工作机制。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行政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文明执法,严防发生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切实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

3.坚持区别对待原则。充分考虑违法生育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影响程度等因素,体现人文关怀,做到从严与从宽相结合。

二、专项行动范围

主要为年以来“六普”清查、非法收养整治和各年度尚未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违法生育对象及非法收养对象。

三、工作步骤

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从年5月中旬开始至年月下旬结束。本次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工作部署阶段(年月)

1.召开专题会议。召开由各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部署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任务,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为专项行动统一思想、营造声势。各镇(街道)作为责任主体,结合辖区内基本情况,制订落实具体工作实施方案。

2.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法律法规,营造依法生育的社会氛围。

(二)集中行动阶段(年月日—月日)

按照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各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组织精干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在规定的工作期限内,依照法定程序规范做好应征案件的立案、调查取证和执行工作。对少数难以直接取证的案件,在宁波市人口计生委和市法院的指导下,探索建立规范的“零口供”工作程序,以利于工作开展。对诉讼期限已满仍不缴纳的,依法申请市法院强制执行。对家庭经济确实有困难的违法生育对象,可以采取分期缴纳的办法。

(三)巩固提高阶段(年月日—月日)

市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各镇(街道)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专项行动整体进展顺利,实效显著。同时,各镇(街道)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在全面总结本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社会抚养费的征管水平,为今后依法行政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工作职责

各镇(街道)为本次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单位,负责本辖区内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

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职责:

市监察局负责查处党员干部在执行计划生育法规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监督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的实施。

市法制办负责指导规范化执法,协助探索建立规范的“零口供”等工作方法,破解依法行政难题。

市公安局负责每月提供出生人口户口申报、户口迁移等信息;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提供境外违法生育当事人的出入境记录、出生孩子的出入境证件和记录等证明材料。

市民政局负责提供违法生育当事人的婚姻登记证明和收养情况证明。

市地税局、国税局负责对有经营实体的当事人进行资产和收入核查,提供违法生育当事人的收入证明。

市建设局负责核查违法生育当事人的房产登记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

市卫生局负责提供无生殖健康服务证或再生育证的出生婴儿及其父母的相关资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提供违法出生婴幼儿防疫接种等相关信息。

市人口计生局具体负责指导各镇(街道)进行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做好市级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

市工商分局负责核查违法生育当事人的工商登记、股权等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

市人民银行负责将违法生育又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行为作为不良记录,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市法院负责依法受理社会抚养费征收强制执行案件,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本次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的重点是征收社会抚养费。征收社会抚养费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也是建立依法生育秩序的必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将开展专项行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抓紧抓好。

(二)加强领导,建立组织。为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市建设局、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局、市工商分局、市人民银行、市法院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口计生局,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各镇(街道)也要建立相应组织,违法生育率较高或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较低的镇(街道)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以保障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市级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确保此次专项行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并进一步完善规范化的联动执法机制;各镇(街道)要在专项行动时间内集中精力,力争工作有突破性进展。

(四)加强督查,强化考核。市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查全市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监督专项行动的实施,以市对镇(街道)年度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为依据,对各镇(街道)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跟踪督查工作进度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