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旅游行业优质服务品牌的方案

时间:2022-12-02 08:45:00

创建旅游行业优质服务品牌的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市文明办《关于开展“创服务品牌,树行业形象”竞赛活动的通知》(坛文办字[2008]第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我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旅游行业中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品牌竞赛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创建旅游行业优质服务品牌竞赛活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立标准、讲诚信、求质量、创品牌”为内容,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用全方位优质服务,使服务对象获得对旅游的满意。力争每个景区都能推出一项精品服务工程,每家旅行社都能推出一个精品服务项目,每家宾馆饭店都能推出一套精品服务内容,使我市旅游服务在实现规范化、达到标准化、突出人性化的同时,追求个性化,打上鲜明的“*”印记。

二、主要内容

1.行业优质服务品牌名称:文明使者,与您同行

2.具体措施:

(1)认真贯彻行业质量标准,积极推行服务标准化。各旅游经营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执行国家、行业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作为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品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彻底摒弃粗放管理、粗放服务等做法,在全行业形成人人关注旅游服务质量,人人知晓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人人都按旅游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服务的浓厚氛围。旅行社要进一步贯彻执行《导游服务质量》国家标准和《旅行社国内旅游服务质量要求》等行业标准,重点抓好导游规范服务,强化导游服务质量督管,做好导游词规范工作,提高导游讲解水平,树立导游队伍良好形象;星级饭店要严格执行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和评定》标准,突出抓好餐饮服务质量的提升,推动星级饭店餐饮服务展示个性化、细微化、亲情化服务特色;旅游景区(点)要严格执行《旅游区(点)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完善景区、景点内游客咨询、游览、购物、厕所、安全等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提高景区(点)综合服务水准。建立完善旅游管理和服务规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有效的质量监管机制,努力实现“零缺陷”服务。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加强旅游企业诚信建设,增强依法经营意识。提高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在我市培育形成一批服务优质、富有特色、管理科学的明星旅游企业。

(2)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强化服务技能培训。各旅游经营单位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关于开展“创服务品牌,树行业形象”竞赛活动的通知》,明确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品牌的重要意义,引导和调动全体人员参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各旅游单位要认真制定全员培训计划,特别是对中高级管理人员、导游、和服务员,要制定专门培训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职业道德、服务技能、语言技巧、礼节礼貌、着装仪表和服务操作等培训工作,增加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形象意识、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做到用心服务、用智服务、用情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档次、不同国籍的游客需要;各旅游单位要针对自身特点,通过开展“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景点讲解员比赛”、“导游大赛”等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各旅游单位要建立服务技能培训考核评比制度,逐个岗位进行服务质量达标考评,通过考评发现和解决服务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创建优质服务品牌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3)积极推行优质服务承诺制,自觉接受游客监督。实行优质服务承诺制,是旅游经营单位加强自我约束、接受游客监督,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各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和旅游景区(点)要分别制定《旅行社诚信公约》、《旅行饭店(餐馆)诚信公约》、《旅游景区(点)诚信公约》,就服务质量、服务标准、服务态度等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将诚信公约悬挂在明显位置,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各单位还可通过向游客发放优质服务承诺卡,激励和督促员工从点滴之处、细微之处,发自内心地做好优质服务工作,使广大游客切实感受到旅游服务的人性化。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实行优质服务承诺总经理负责制,由总经理指定部门和专人负责落实措施、定期检查、严格奖惩。要把开展优质服务承诺活动与加强企业的产品体系、市场体系、经营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准和声誉。

(4)深化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自2005年以来,我市旅游行业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目前已有9家单位获得各级称号。创建行业文明单位是旅游行业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地综合体现,各旅游经营单位都要广泛发动,积极参与,要树立重在建设的观念,克服“重评比、轻建设”、“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实效”的倾向,因地制宜、扎实有效、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类创建活动。

(5)建立和完善高效投诉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各旅游经营单位应分别成立投诉处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相关预案,严格实行旅游投诉一把手负责制度、重大旅游投诉及时报告制度。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增强风险意识,熟悉工作流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市旅游局成立*市创建旅游行业优质服务品牌领导小组,由市旅游局局长张和生任组长,崔旺洪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旅管科、质监所具体负责。各旅游经营单位都应建立工作小组,确定专人负责,保证创建活动的正常开展。

2.加强督办检查。局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的责任。要建立检查督办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品牌活动扎实,成效显著的旅游经营单位通报表扬,对领导不重视、人员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单位要督促其整改。

3.建立长效机制。要建立创建优质服务品牌活动的组织协调机制、检查督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通报,年底有考核,确保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卓有成效,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