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反腐保廉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2 03:05:00

市委反腐保廉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要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促进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全市反腐保廉联合预防体系。

一、建立反腐保廉联合预防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构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预防体系,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选择。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正在逐步得到遏制,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满意程度逐步提高。但是,随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必须积极探索研究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腐败的新思路、新方法。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结合反腐败斗争新实际,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要从标本兼治,更多地注重治标转向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工作思路上来”,“对领导干部的管理,要从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将监督的关口前移”。在反腐败斗争中,查处是亡羊补牢,预防则是未雨绸缪、监督关口前移。如果只重视事后查处,疏于事前监督和预防,将处于查不胜查的被动境地,而做好事前预防,及时消除腐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能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掌握主动。因此,逐步建立起由市委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和市信访局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反腐保廉联合预防体系,有利于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促使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健康发展。

二、反腐保廉预防体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遵循“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坚决遏制腐败现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依法依纪开展工作,着力推动提高党和国家机关干部法律观念、道德休养和文明素质,建立思想道德防线;推动体制、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制度和法制防线;推动加强监督,强化管理,建立监督管理防线,从而推进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

工作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探索研究各种有效途径和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保证党政机关正常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团体和公民个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促进党政机关干部廉洁从政,从而推进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工作原则:党委统一领导原则。坚持党委领导,纪委协调,参与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形成合力。在联合预防体系统一指挥协调下,加强预防工作。服务工作大局原则。坚持全局观念,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为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服务,注意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分析研究问题,积极提出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预防对策和建议。标本兼治,注重治本原则。以“两个转变”为指针,正确处理好治标与治本、防范与惩处的关系,努力探索标本兼治、注重治本的有效途径,在继续加大治标力度的同时,把治本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各司其责,协作配合原则。各有关部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充分履行自身职能,做到程序互不代替、手段互不代替,同时在预防工作中相互协调,紧密配合,定期研究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形成综合治理和系统预防合力。贴近社会,综合治理原则。坚持职能机关专门预防和社会预防有机结合,注重贴近社会生活、经济建设、党和国家机关的活动来开展工作,注重综合治理,提高预防措施的适应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反腐保廉预防体系的主要任务

加强思想教育。统一研究、规划、部署、落实党风廉政教育和综合治理教育。建立健全经常化、规范化的思想教育机制,实行整体联动,健全完善大宣教格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做到既有长远的计划,又有阶段性的安排。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从政十德”为主要内容,加强示范和警示教育。增强思想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校及各类干部培训计划,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积极利用学校、社区、家庭等开展教育活动,扩大教育覆盖面。

完善权力制约。积极促进深化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三权”,完善“四中心”,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推动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规范事权,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改革审批管理方式,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形成严密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财权,全面推进“收费统一管理、财务统一核算、会计统一派遣、分配统一标准”的管理办法;规范人事权,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按照条例要求,建立监管制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根据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深化和完善行政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招投标中心、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及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完善职能定位、运作程序和监管制度,充分发挥各类中心在规范权力运行中的重要作用。

健全监督管理。创新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相适应的党内外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监督到位。推进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健全行政效能监察;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巡视、定期报告工作和廉政情况、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防范和监督功能;强化党的纪律检查职能,切实发挥党内专门监督机关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加强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深化和完善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和民主评议、民主恳谈、质询听证等形式,充分发挥以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基层民主的作用。把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监督效能,逐步形成覆盖面广、渠道畅通、反应灵敏的监督网络。

严格法纪约束。建立健全党风廉政法制约束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法制化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地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反馈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重大改革措施和政策,制定有关法规、规章和制度,积极提供政策、民情依据,把预防腐败寓于决策之中。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提供给市委,促使上升为法规规章,使之法制化、规范化。对过去制定的党政干部行为准则和从政规范进行清理,必须坚持的坚决执行,不完全适应的作出调整,已经过时的及时废止,需要作出新规定的及时制定,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研究完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等法规规章。推进依法行政,使行政审批、收费、处罚等程序法定化。严格执纪执法,进一步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制环境。加强执法监察,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法不依、顶风违纪的行为。

开展测评预警。在充分运用好有关部门已有的预警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反腐倡廉综合治理测评预警系统,及时分析和利用预警信息。定期开展民意调查,进行测评分析。实行定期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制度。加强对部门和行业风气的调查和测评。深入开展个案分析,从中发现体制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密切关注经济转轨、体制变革等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社会环境变化、社会矛盾对人们的心理影响,开展调查研究,获取预警信息,提出对策和建议。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及时分析和解决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配合查处案件。查处是一种特殊的预防。没有预防的查处,则查不胜查,没有查处的预防,则防不胜防。在依纪依法、独立办案原则下,有关部门开展定期交流信息,加强沟通联系,分析研究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的思路、方法和途径,协调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重大事宜,相互配合,分工协查,发挥整体合力,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强化廉政激励。研究探索以德倡廉、以法保廉和以薪养廉有机统一,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则、体现时代要求,又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廉政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和表彰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弘扬正气。把廉政勤政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评定、奖励处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考察评价、党风廉政“一票否决”等有关制度,努力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四、预防工作的组织实施

1、建立全市反腐保廉联合预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定期分析全市反腐倡廉形势,针对薄弱环节,确定预防工作重点,研究制定相关对策措施。领导小组负责对预防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总结。建立会议制度、信息管理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参与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等工作制度,领导参与部门按照七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着力在体制、制度、机制建设上积极探索,研究解决问题。

2、建立相关部门间的配合协作制度。在联合预防体系的总体框架中,各参与部门既要依纪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又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有效开展工作,在预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三个协作系统(协作系统的工作机制另行制定):一是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纪检(监察)、检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参加,建立以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为主的干部监督管理系统。强化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使用考核的监督管理,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二是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公安、检察、审计等部门参加,在加强监督预防工作的同时,有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按照反腐败斗争三项格局,深入调查研究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了解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供领导小组决策参考。三是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参加,建立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系统。以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针对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教育,努力形成党风廉政的大宣教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