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景观设计统一性思索

时间:2022-05-02 03:04:00

建筑与景观设计统一性思索

1建筑与景观统一论述

随着世界的不断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人类对其本身的生活环境就产生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对其长期居住的环境的要求更为精益求精,这就引起了一些人对建筑物外部环境的新的渴望——他们早已厌烦了泥瓦石墙,想追求更自然、更绿色的居住环境。然而,现实生活并不是他们所想的那样,环境的污染使其愿望变的遥不可及。随着时代的变迁,近几年来,我国的房地产商在抓住对人们的这一心理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景观住宅”“花园小区”,并加强对建筑物外部的宣传,以迎合大众的口味,赢得了巨大的成功,广受消费者的欢迎。显而易见,当代人在选择住房时不仅关注建筑物的结构,还更加关注与其外部的环境情况,这充分的说明了人们对建筑与景观设计的统一性的渴望(见1)。而伴随着人们对建筑与景观设计的统一性的渴望,景观设计在我国不断的得以发展完善。现代的设计师已经可以将景观设计很好的融合在城市规划以及建筑设计之中,从而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而随着环境的污染加剧,景观设计也同建筑一起合并成了一门独立的科学,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之中,并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更为迅速的发展。

2建筑景观统一设计策略

1)有人谈及景观设计时说:“不过就是种植一些花花草草而已,只要有绿色的点缀就可以了”。但在笔者看来,其实不然。花草的种植只是景观设计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更深的内涵不是我们可以简单概括的。因为景观设计它不仅是建筑物边上的装饰,其更是当代思想以及精神的体现。它不仅陪衬着建筑物,还将建筑物的精神更加深刻的展现在人们的眼前,给人舒适之感的同时也使建筑物更具整体性和舒适性(见图2)。

2)当今社会是本着“可持续性和生态性”不断发展的,为了更好的促进景观建筑学的发展,在进行设计时必须结合自然、尊重自然。结合自然,就是要求我们在设计时尽可能的减小对自然的破坏,尽可能的利用身边的可再生能源来帮助我们完成设计;尽力保存所在地原有的自然风貌和自然文化遗产;尽可能利用自然因素来延长工程的运转周期。尊重自然,就是最大程度的体现建筑和景观设计的生态之美。避免一味的追求富丽堂皇的表面效果,而是将更好的与自然生态相融合作为更高的追求之一。总而言之,结合自然、尊重自然,实现建筑景观设计的可持续性和生态性,是一种新的设计趋势,是当今设计者的共同原则和目标。

3)以人为本——建筑和景观设计的统一设计理念。这是当今世界所有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它不仅体现了尊重自然发展规律与尊重人们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还关系到我们生存环境的真正归属问题。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口的急剧增加,环境的污染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而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融入到现实的设计当中去而不是仅仅作为一句口号。而在今后的设计中,我们必须慎重的考虑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并在保护好自然的前提下,更大限度的调整好人们的生活环境,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健康舒适。

3结语

建筑与景观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而建筑与景观的统一性更是当前城市规划的终极目标。无论是以前的设计师还是后来者,都必须正视它的重要性。在此,笔者希望,无论从建筑设计还是从景观设计的方面来看,都不要单单考虑一方面的因素,而是要在建筑设计中考虑到景观设计,在景观设计中体现建筑设计的精神,这才能真正的做到建筑与景观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