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财县管改革意见

时间:2022-04-09 02:43:00

乡财县管改革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加强乡镇财政收支管理,促进县乡财政协调健康发展,现就在全市推行“乡财县管”改革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要求,在全市各县(市)、区推行“乡财县管”,调整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财政管理方式,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缓解乡镇财政困难,防范化解乡镇债务风险,维护农村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预算管理权不变原则。按照《预算法》规定,继续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乡镇人民政府在县(市)、区财政部门的指导下,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和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组织本级预算的执行。

(二)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不变原则。乡镇财政资金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乡镇,资金结余归乡镇所有,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财政部门不得挪用乡镇财政资金;乡镇原有各项债权、债务仍由乡镇享有和承担;属于乡镇财权和事权范围内的支出,仍由乡镇按规定程序审批。确保乡镇利益不受侵害。

(三)三个有利于原则。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原则。方案设计要有利于调动乡镇积极性,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县乡经济同步协调发展。有利于强化乡镇财政的管理和监督。要通过改革加强乡镇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规范乡镇财政收支,保障基本支出需要,提高乡镇理财水平。有利于提高效率原则。要按照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要求,简化审批环节和程序,提高政府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三、主要内容

以乡镇为独立核算主体,实行预算编制、账户设置、收付方式、采购办理、票据管理集中统一的财政管理方式,由县(市)、区财政部门直接管理并监督乡镇财政收支。

(一)预算编制。县(市)、区财政部门按有关政策,结合财力实际,兼顾需要和可能,明确预算安排顺序和重点,提出乡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意见;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县(市)、区财政部门的指导意见,编制本级综合财政预算草案并按程序报批。

(二)账户设置。取消乡镇财政总预算会计,由县(市)、区财政设代帐会计,乡镇财政总预算会计账务,乡镇财政设会计报帐员,核算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各项会计业务。取消乡镇财政在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所有账户,由县(市)、区财政在各乡镇金融机构统一开设县(市)、区财政专户分账户。

(三)集中收支。乡镇各项财政收入缴入县(市)、区国库,由县(市)、区财政进行核算。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公务费支出由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季度财务收支计划,经乡镇领导签批后报县(市)、区财政审批。村级财政补助资金,由县(市)、区财政部门拨入村级资金专户。

(四)采购统办。乡镇各项采购支出,由乡镇提出申请和计划,经县(市)、区财政按照预算审核后,交由县(市)、区采购中心集中统一办理,采购资金由县(市)、区财政直接拨付供应商。

(五)票据管理。乡镇使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等,其管理权全部上收到县(市)、区财政部门,实行票款同行、以票核收,严禁坐收坐支,严禁转移、隐匿各项收入。

同时,调整乡镇财政所管理体制和职能。乡镇财政所上划县(市)、区财政部门,实行县(市)、区财政对乡镇财政所的垂直管理。乡镇财政机构管理体制和职能,由编制部门依法确定。县(市)、区财政局负责乡镇财政所的岗位设置、人事安排、业务管理考核等。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乡镇财政所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和相关工作考核等。乡镇财政所干部年终考评由县(市)、区财政局和乡镇党委、政府共同进行。各乡镇设置财政结算员和报账员,管理乡镇预算和报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财县管”改革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乡财县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管理制度。各级监察、人事、国税、地税、人民银行等部门和单位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乡财县管”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按照积极稳妥、简明规范和让利于乡镇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对困难乡镇的扶持力度,尽可能增加乡镇可用财力。制定激励措施,强化目标管理,调动和保护乡镇发展经济和组织收入的积极性。

(三)规范乡镇财政支出管理。统一工资和津贴、补贴发放标准。根据乡镇收支规模和实际情况,分类制定公务费定额。明确乡镇支出范围,健全各项开支标准,完善财务审批程序。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优先保证人员工资正常发放,严格控制会议、招待、小车、电话等费用开支,严禁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四)清理乡镇财政供给人员。严格乡镇人员编制管理,严禁超编进人,严禁在编制外使用人员。对于清理清退范围的各类超编人员、不在编人员和自聘人员,财政不得供给经费。

(五)核实乡镇各项债权债务。全面清理乡镇银行账户和票据,摸清乡镇收入家底。认真清理核实乡镇债权债务,并逐一登记造册报县(市)、区人民政府备案,严禁新增负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消化现有债务。在确保人员工资和必要运转经费的前提下,应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偿还债务。

(六)积极推广应用网络技术。要适应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的需要,应用财务管理软件,实现县(市)、区财政与乡镇财政联网,逐步实现乡镇收入网上报解,收支计划网上申请和审核,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