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的网站设计及体现

时间:2022-04-09 02:44:00

多媒体教学的网站设计及体现

1多媒体教学网站的概念

多媒体教学网站是采用多种媒体手段设计的能在Internet(因特网)或Intranet(内部网)上的CAI多媒体教学网站。是为了达到某种教学目标,依托信息网络,综合应用多种多媒体手段来展示相对独立完整的教学内容的网站系统。因此,多媒体教学网站具有一般多媒体教学课件中包含声音、图像、视频等元素的一般特性,它还具有一般多媒体课件无法达到的优越性。

2多媒体教学网站的特点

2.1信息量大,资源共享

多媒体教学网站采用超媒体结构,便于教师组织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学资源的共享使得学生个性化学习有很大的灵活性。不仅有利于学生正确地理解和整合教学信息,而且有利于学生的协同学习。

2.2交互性强,信息反馈快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里,以教师为课堂主宰,忽视了学生认知主体的作用,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多媒体教学网站能提供友好的界面、形象直观的交互式学习环境,学生通过接收教师传来的教学信息并作出相应反馈,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对其学习做进一步的指导,使得教学相长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方式也是其他教学媒体或其他学习环境无法比拟的。

2.3实时和非实时结合,有利于信息的获取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复习主要靠书本、笔记等,由于一些原因可能无法在课堂上对知识的难点和要点有一个很好的把握,导致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大打折扣。多媒体教学网站传输速度快,有利于学生及时地接收学习信息;学生对教学信息的访问不局限于某个时间,在某一时间段内,只要保证该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站不被删除,学生都能对它进行自由、有效的访问。支持学生的重复学习,保证学习效果,带有很强的实效性。

3多媒体教学网站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3.1多媒体教学网站的可行性、可维护性、可扩充性研究

多媒体教学网站开始制作前,应充分考虑多媒体教学网站关键技术的实现难度、对网络环境与运行环境的要求是否可行、对多媒体教学网站的预算制作时间和可投入的制作时间等可行性因素。多媒体教学网站是一种具有一定教学功能的软件,为此可采用模块化设计,以便于多媒体教学网站的维护、修改和新知识、新内容的扩充和更新。使得多媒体教学网站能够与时俱进、重复使用。

3.2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学目的确定教学起点

教学起点是否合理,影响到教学的效果。一方面,教学起点过高,将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影响学习积极性;教学起点太低,将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因此,必须依照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教学目的确定多媒体教学网站的起点。

3.3简洁大方,突出交互性

多媒体教学网站界面,文字不宜太多,要精练突出,界面颜色不能太鲜艳,否则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良好的界面有助于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多媒体教学网站中,为学习者创设一个丰富的资源情境、案例情境、问题情境和活动情境,促使学生积极参与、积极探索。进行互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4对多媒体教学网站的延展性

此外,多媒体教学网站还应包括动态的外延,要求在制作多媒体教学网站中预留一定的链接,或是一定的导航指引,罗列一些相关的网站为学生学习提供方便。这种外延能让学生主动地去寻求自己需要的知识,使不同程度的学生能各取所需。

4多媒体教学网站实现的步骤

多媒体教学网站的开发应按照一定的流程,一般来说,多媒体教学网站的制作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4.1准备阶段

4.1.1学生学情的分析

学生是认知的主体,因此,在多媒体教学网站设计前应针对学生学情状况进行分析,从而做到有的放矢的设计多媒体教学网站。

4.1.2计算机特性的分析

计算机是多媒体教学网站开发和使用的条件和环境,应结合实际软硬件资源情况来设计多媒体教学网站。可从内存容量及分配、输入输出设备、计算机接口、网络带宽、传输速率、软件支持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

4.1.3搜集多媒体素材,制作合成多媒体教学网站

多媒体素材是指多媒体教学网站中用到的各种听觉和视觉材料,包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素材可以通过许多途径获得,如通过扫描仪、数码相机采集图像,视频捕获设备采集视频,动画制作软件制作动画,用话筒输入声音。当然,也可直接从网络的各种多媒体素材中取得。素材的收集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并整理归类。收集好多媒体素材后,最核心的环节是依照文字脚本和制作脚本的要求和意图将其进行设计最终制作合成。

4.1.4脚本的编写

在课程内容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脚本的编写。可根据教学目的,确定重难点,制定多媒体教学网站的内容结构、表现形式及教学环节并以此来进行脚本设计。一个好的脚本应包括文字脚本和制作脚本两个部分。文字脚本,应突出教学目的、教学方法、知识点、学生情况等内容,并对相关文本、图像、声音和视频材料分出主次轻重,合理地进行安排和组织;之后便需要在文字脚本基础上创作制作脚本,根据网络和多媒体的表现特点反复构思而成,是文字脚本的延伸和发展。制作脚本的内容应包括:课程内容在多媒体教学网站中的表现形式,实现功能,多媒体教学网站的制做规范等。

4.1.5调试和测试

多媒体教学网站是有教学功能的软件,因此,在多媒体教学网站制作完成后,要按照软件工程的要求,把它放到网络上进行调试、测试和修改以达到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站的最优化。

4.2需注意的问题

4.2.1多媒体教学网站开发平台的选取

一个合理的开发平台,不仅可以提高多媒体教学网站质量,也可以提高多媒体教学网站开发的效率。最重要的,还可以提高多媒体教学网站的通用性,便于多媒体教学网站移植。

4.2.2素材的优化

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如,网络带宽、传输速率等,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需对各种多媒体素材进行优化。比如,将素材转换为较小的格式,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多媒体教学网站在网络上运行的速度。

4.2.3网络的安全性

由于网络的安全性,保证了多媒体教学网站在网络上的正常运行,但需安装一些监控和防护软件。同时,还要做好备份,使得在网络出现故障后,能迅速恢复服务。总之,飞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已将人与信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给信息的处理和传播带来巨大的变革。结合网络和多媒体进行教学的优势,可以制作出高质量的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网站。利用这样的多媒体教学网站进行教学,也将是今后教学工作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