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财区管乡用改革办法

时间:2022-04-08 04:22:00

乡财区管乡用改革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街、乡、局财政管理,促进职能转变,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乡财县管工作的通知》、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经区人民政府决定,从年月1日起,在全区街、乡、局全面实施“乡(街、局)财区管乡(街、局)用”(以下简称“乡财区管乡用”)财政管理模式。为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要求,通过改革街、乡、局财政管理方式,实行“乡财区管乡用”改革,进一步规范街、乡、局财政收支行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维护基层政权稳定,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基本原则

(一)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原则。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原则,区对街、乡、局财政实行“划分收入范围,核定收支基数,收入全额上解,统筹考虑支出,分类引导发展”的街、乡、局财政管理体制。

(二)预算管理权不变原则。街、乡、局在区财政局的指导下,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组织本级预算的执行,决定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

(三)资金所有权、使用权不变原则。实行“乡财区管乡用”管理模式后,街、乡、局财政财务独立核算的主体地位不变。街、乡、局财政资金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仍归街、乡、局,资金结余归街、乡、局所有。

(四)债权债务关系不变原则。街、乡、局的债权债务仍由各街、乡、局享有和承担。以街、乡、局为单位进行财务核算。

三、主要内容

“乡财区管乡用”是按照公共财政支出改革的要求,对街、乡、局财政实行“预算共编、账户统设、资金核拨、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财政管理方式。

(一)预算共编。各街、乡、局按照区对街乡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和区财政局关于预算安排的指导意见,根据自身财力,结合各自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求,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和年度预算执行调整方案,经区财政局审核备案(乡提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再报区财政局备案)。

(二)账户统设。统一银行账户管理。统一开设“结算专户”和“经费支出户”两个银行账户,乡财政所开设“结算专户”和“经费支出户”两个银行账户,街道财政所原则只设“经费支出户”一个银行账户,以上账户由区财政局认定。

“结算专户”主要核算管理乡财政的所有预算内外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专项资金(含其他部门拨付的资金)、调度资金以及各类往来款项等;“经费支出户”主要核算管理来自“结算专户”的机关各类收支急需要用现金支付的往来款项。街道主要核算管理所有的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专项拨款以及各类往来款项。

(三)票据统管。街、乡、局使用的所有收入票据及往来结算收据实行“限量领用、定期核销、票款同步、以票管收”的办法,统一由区财政局乡财科审核,再向区非税收入管理局领、缴、销。

(四)采购统办。凡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各项采购支出,必须纳入街、乡、局年初综合预算,采购时由街、乡、局提出申请,交区政府采购办集中统一办理。

(五)资金拨付。①国家支付给农民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粮油综合补助等专项资金由区粮食专户直接拨付乡粮食专户。②街、乡、局各项经费支出,根据年初预算提出用款计划,报区财政局乡财科网上审核授权后,再由区财政局国库科拨付。③大额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支出,需将原始单据或发票扫描后通过“远程申请支出报账系统”作为附件上传到区财政乡财科审批后方能支付。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年8月):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改革推行实施意见,报领导审批。

第二阶段(年9月):全面清理街、乡、局银行帐户、债权债务,街、乡、局银行帐户的确定及其他相关的准备工作。

第三阶段(年月1日起):严格按业务操作规程在全区13个街、乡、局全面推行“乡财区管乡用”改革工作。

第四阶段(年12月31日前):总结分析“乡财区管乡用”改革管理方式运行经验,进一步修订有关管理办法,对全区街、乡、局逐一验收,巩固改革成果。

五、组织领导

成立芙蓉区“乡财区管乡用”改革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农林水局、区编办、区人事局、区监察局、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区财政局,具体负责“乡财区管乡用”改革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