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考核意见

时间:2022-06-10 10:37:00

行政执法考核意见

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依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17号),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就进一步规范我区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行为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

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郑政文〔〕112号)要求,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公告工作。对全区行政执法主体进行清理,对于主体资格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取消其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对于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实施委托执法的,不得行使行政执法职责。不符合委托执法条件行使行政执法职责的,取消委托执法,行政执法职责由原委托单位收回行使。全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工作结束后,区政府将对外公布合法的行政执法主体和取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不在区政府公布的行政执法主体名录的单位,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接受委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单位,不得以本单位名义对外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内设机构、下属单位,必须以所属行政机关和组织的名义对外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禁止以自己的名义对外执法。清理工作在年底以前完成。

二、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定管理制度,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机关和组织中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应当经市、区人民政府进行资格认证并取得《省行政执法证》。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必须出示《省行政执法证》,亮证执法。工作证件或其他身份证件,不得作为行政执法证件使用。所有取得《省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由市政府法制机构统一组织,在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等媒体上公布其所在单位、执法证件号码、执法范围、证件年审情况、执法资格变动情况及执法证件注销、吊销等基本情况。已取得《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必须参加由区人民政府法制机构和所在单位组织的培训、轮训及年审。未经年审或年审不合格的,要注销其执法证件。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

各级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要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制定出工作流程,并对外公布,在办公场所明示。要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严格执行。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要坚持立案或受理登记制度,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行政执法机关必须出具书面接受凭证;依法进行调查、审查、核实工作,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和法律救济权利。严格执行具体行政行为事先法制审核和重大行政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外,都必须公开,并允许查阅。

完善行政听证。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事项的听证,对其他行政执法事项也要逐步引入听证制度。对于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者行政执法将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人身、财产权益造成重大影响的,都要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听取陈述和申辩意见。

所有行政执法活动必须在作出行政决定后,告诉当事人享有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并告知当事人行使权利的时限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机关。

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标准,确保合理行政

各级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各类行政执法行为的执法标准,对外公布,严格执行。

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事项(含行政确认,下同),实施单位要依据法律,结合实际,将批准与不批准的法定条件,尤其是法律、法规规定的有自由裁量幅度的条件予以细化或量化,将办理审批的法定权限、范围、程序、条件和期限及许可、审批的名称、审批依据、办事流程、办理期限、收取费用等具体内容予以公示。所有的审批项目要逐步全部交由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服务大厅(中心)受理,行政许可项目要在年12月30日前全部由服务大厅受理、送达,不得变相在机关受理、送达。行政处罚要在本单位法定职权范围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幅度的范围内进行。严格执法部门制定的罚款自由裁量阶次制度,明确区分从重、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在部分执法领域推行行政处罚告诫制度,对轻微违法、可以限时改正的,可先予告诫,对违法事项进行记录,对告诫后不改正或又继续违法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法律、法规、规章对同一违法事实规定可以选择适用行政处罚种类的,要制定适用标准与规则。依法适用简易程序,明确适用简易程序进行行政处罚的条件、程序,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行政征收、行政给付,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条件、标准进行调查、核实,确定征收、给付对象,核定征收、给付标准,并严格按照核实的对象、标准足额及时征收、发放。行政给付对象确定前要进行公示。

行政强制、行政裁决工作也要制定执法标准,更加重视程序及证据的关联性,既达到法律目的,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行政检查活动要加强检查的计划性。行政执法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应将行政检查的时间、内容、方式、结果等形成记录归档备查。行政检查要尽量避免影响检查对象正常的生产经营、生活。

五、认真落实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实行严格的行政执法卷宗评查

政府部门的所有行政执法目录,每季度应当向区人民政府备案。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和重大行政处罚等重大具体行政行为,作出机关应当在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15日内将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等决定文书上报备案。区政府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裁决、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执法卷宗进行评查,对行政执法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于评查出的行政执法中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六、坚持文明执法,树立行政机关良好形象

行政执法中,要以人为本,依照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坚持教育、指导、服务优先,公正、恰当的办理行政管理事项和查处违法行为。要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严格控制“突击执法”、“运动式执法”、“联合执法”等执法形式。

行政执法机关应当根据工作特点,制定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和禁用言语,做到言语规范、行为得体。履行法定职责时,行政执法人员要礼貌在先,出示证件在先,告知权利在先,态度要和蔼,举止要端庄;要以理服人,不盛气凌人,不以势压人,不哄人骗人,不使用暴力,不弄虚作假。要严肃仪容仪表,着装整洁,行为端庄。行政执法人员不准纹身,不得烫染红黄发质,头发要整洁。着制服时,不准佩戴耳环、项链、领饰、戒指等饰物,不得描眉、染指甲。

行政执法过程中,要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平等对待每一个管理对象,不得歧视,不得搞特权、耍特权,不吃拿卡要,不乱收费、乱罚款,不乱动用行政强制措施,坚持教育优先,力争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实现良好的执法效果。

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区政府法制机构要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以及明查暗访,及时查处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投诉制度,拓宽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受理、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活动中的违法、不当现象的举报、投诉。同时,加大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力度。对于在监督检查和办理群众举报、投诉中发现的违法或不当行为,要认真查清违法事实,严格按照《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豫政〔〕1号)及《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95号)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