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7 02:16:00

国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一、深化教育、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各项业务工作中,通过讲党课、听报告、受培训、观看专题片,旁听法庭审判等形式,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以下四个方面防微杜渐,令行禁止:一是深入治理干部职工违反纪律规定、收取现金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敛财物,和利用婚丧嫁娶等形式收取财物的问题;二是切实治理整顿办事拖拉、纪律散漫、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作风问题;三是深入治理干部违规插手项目招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中以权谋私问题;四是深入治理整顿干部职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以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把廉洁从政的观念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

二、强化监督,确保正确行使工作权力

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推行阳光政务,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采取设置举报箱、政务公开栏及部门门户网站,群众热线等形式公开政务活动和重大行政审批事项,自觉接受监督。一是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工作的监督;二是对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的监督;三是严格保护耕地、依法保障用地、节约集约用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四是加强对用地审批、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民生工程、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土地办证、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事项关键环节的监督,要严格执行干部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重大事项向组织报告等制度,严格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促使干部职工正确行使工作权力。

三、转变作风,倡导五种良好风气

干部作风事关部门形象,影响队伍战斗力,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非常重要,非常迫切,非抓不可,要大力推进思想解放、理念创新,着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革命老区精神、黑龙凼精神,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以“提升能力、真情为民、崇尚实干、坚守清廉”为重点的思干思进,跨越发展的教育活动,结合“三请教、三问计、三用心”主题实践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查找、深刻剖析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党性修养和作风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使作风转变始之于心、践之于行。倡导五种良好风气,树立风清气正的机关形象。一是要树立学习创新之风,紧跟时代要求,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二是树立团结和谐之风,建设和谐国土,倡导和谐创业,人际关系和谐、干部队伍和谐、领导与领导之间、领导与职工之间坦诚相待、光明磊落,讲党性、讲团结、讲真话、讲奉献,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团结共事,树立新风正气、遏制相互猜忌、乱告状、告黑状的现象,抵制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三是树立激情创业之风,用先进典型鼓舞人、影响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切着眼于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用发展破解难题、用发展为民造福”,激励干部职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激情,见难而进、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四是树立高效务实之风,大力弘扬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脚踏实地,强化工作执行力,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五是树立勤政廉政之风,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以事业为重,艰苦奋斗、勤政廉洁,争做勤廉双优的模范。

四、强化执行,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理念,始终把服务放在首位,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职责和宗旨,用心用情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增强工作执行力。

(一)全面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对基层和群众要求办理的事项要热情接待、周到服务,明确首问岗位职责,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事项,能当场办结的就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要告知办结时间,对申办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当场验明和明确告知服务对象,进行详细指导和说明,对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事项要为当事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指引服务。要切实推行首问事项等级制、服务双岗制、去向留言制,落实对首问岗位履行首问责任、监督措施,确保问责制度落实。

(二)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按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确定标准办理时限,严格限时办结,办理程序简单的行政许可事项不超过24小时,对特别紧急的事项要急事急办、随到随办,畅通绿色通道,对复杂的审批事项最长不超过7天。凡没有正当理由超出承诺时限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行政不作为的责任;对非行政审批岗位,要梳理制定办理事项流程,规范办事程序,制作办事流程导引图,精简办事环节,公布承诺时限,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率。

(三)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行政首长行政问责制,部门一把手对本部门工作负全面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并对行使职权引发的后果承担责任。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的工作承担行政问责,各股室负责人对所在股室和工作人员承担行政问责。要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履行工作职责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失误和不良影响的行为,首先要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的责任,要制定行政效能监督考核办法,并将行政效能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作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及年度目标奖的重要依据。

五、严格问责,增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实效

(一)加强行政效能问责。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效能告诫办法(试行)》、《四川省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办法(试行)》、《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行政效能问责规定(试行)》以及《*县关于效能建设的九条禁令》等规定,对不履行职责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重处,并追究相关领导及责任人员的责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以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二)深化行政效能监察。加强和改进全局工作绩效管理,建立完善绩效评估体系,明确绩效考核的具体内容,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估体系,针对不同的股室、不同岗位提出绩效评估标准,深化效能监察。抓好局重点工作的督办、催办,完善工作方法,提高督办成效。加强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工作,努力做到投诉有门、办理有效、有诉必查,确保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完善机关高效运行体制、机制。一是进一步理顺科室分工,明确科室职能职责,杜绝因职能不清、职能交叉而造成工作互相推诿、扯皮现象;二是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将工作和任务落实到每个人、每一个岗位,明确职位办法;三是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导向型服务机构,制定《办事流程导引图》和《*县国土资源局规范化服务细则》,作为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服务的标准,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国土资源窗口运行机制,拓宽完善服务功能,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建立完善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四是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在局纪检监察室设举报投诉电话(*),局办公室一楼设举报信箱,在局国土门户网站设举报邮箱(邮箱地址:*),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中聘请5名以上行风监督员,巡视、监督深化效能建设的情况。

六、打牢基础,构建良好的作风保障机制

(一)践行四个“特别”。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实践“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专题活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转变作风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简务本、行必查实,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大局意识、诚信意识,以作风转变促进机关效能的提高。

(二)强化服务意识,开展“加快建设灾后美好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专题教育,围绕服务和促进省委提出的两个“加快”、市委提出的“三个提速”、县委提出的“三个突破”,强化干部职工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树立勤政务实、勇于承担、真抓实干、身体力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在执行落实上出真招、动真格、见实效,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保障机关效能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