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7 02:15:00

国土资源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

一、分析检查阶段的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联系点调研指导的讲话,以及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省委“两个加快”、市委“三个提速”和县委“三个突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任务,围绕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召开一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一个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一次群众大评议”的“三个一”工作,把握好“会前准备、分析检查报告、党组扩大会、群众评议”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工作安排

本阶段从12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具体工作环节的时间可以根据实际灵活安排。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18日前,局领导班子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三个突破’”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与领导班子2008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

1、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的总体要求。要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切实结合我局实际确定明确的会议主题。围绕会议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做到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征求群众关于在我局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发展方法等方面的意见;二是进一步征求对民生、民困、民难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征求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意见。

2、高质量起草好班子的分析报告和个人分析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要于12月10日前完成班子分析报告和个人分析材料的起草工作,班子分析报告报县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领导班子分析报告既要总结过去工作,又要谋划长远,重在明确当前及今后的科学发展思路和工作思路,内容要包括对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的意见,对民生、民困、民难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个人分析材料以调查研究材料为主,重点围绕个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思路等内容展开。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5天左右,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办公室和县委督导组报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学习实践活动督导组派人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市委“三个提速”和县委“三个突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的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重点开展“三查找三分析”:一是查找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障碍,深刻分析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发展体制和发展动力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不足,找准工作对接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明确推进“三个提速”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二是查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本单位及个人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安民、惠民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不足,提出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的举措和办法;三是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解析本单位及个人在党性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主要差距和不足,主动汲取经验教训,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要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统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完善班子的分析报告。

4、组织党员开好组织生活会。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要以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基本形式,组织其他党员干部开展“五查五看”:查思想观念看是否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查能力素质看科学发展本领是否增强,查工作方法看职能是否转变,查作风状态看是否真心为民,查勤廉形象看是否克己奉公。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3日前,结合前阶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开展“三问三推”和以五坚持五反对五比促进科学发展惠万家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重点反映四个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三个提速”和“三个突破”对本单位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形成了哪些共识;二是近三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包括发展理念、工作思路、领导能力、干部作风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简明扼要概述成效,系统全面梳理问题,认真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三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省、市、县的部署,推动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列出在试点中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经过努力在一段时间内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四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主要领导干部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力求认识深刻,分析透彻,思路清晰,措施实在。

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由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工商联负责人等召开对我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报告和整改措施的意见征求会,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班子的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局务扩大会,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情况和意见建议征求会的情况,并就班子的分析报告、整改措施作进一步讨论修改。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完善后,利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种宣传媒体,向社会公开班子的分析报告。

(三)组织群众评议。12月27日前,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和评议会集中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电话邮箱征求意见分散评议等方式,对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群众评议。

1、评议的主要内容。重点评议四个方面: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面宽不宽;二是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县委决策部署的思路清不清,制定的措施行不行;四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不强。

2、参加评议的范围。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由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国土资源所负责人等对象进行评议。科学设计评议方案,合理确定参评人员比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把群众评议变成形成共识、汇聚力量,奋力推进*“三个突破”的过程。

3、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根据评议结果,要及时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于12月29日前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按要求进行上报。

三、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既涉及领导班子,又涉及班子成员,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汲取教训,政治性、政策性比较强。在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三大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正面教育。要结合实际,精心研制方案,统筹部署安排。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用学习实践活动统筹总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查找问题、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会后整改都要带好头,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有效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分析检查工作要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敢于亮丑,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群众所提的意见,主动检查分析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自觉改进提高。

(二)坚持发扬民主,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开门开放搞活动,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在意见征求上要广开言路,力求做到征求意见的范围更广一些,内容更实一些,形式更多一些,问题找得更准一些;在情况分析上要集思广益,更好地形成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对科学发展的共识;在群众评议上要多层面参与,更好地体现创新性、务实性;在工作实践上要突出学用结合,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研究落实好中、省、市、县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重点围绕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推进农村改革等工作,深入开展“三问三推”和“以五坚持五反对五比促进科学发展惠万家”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创新实践载体,以试点工作的实际成果让群众得到实惠而满意。

(三)加强督促指导,狠抓舆论宣传。局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在督导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注意总结和推广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本阶段重点在四个方面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一是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二是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和完善;三是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四是解决突出问题。分析检查宣传工作以正面宣传为主,*周刊、电台、电视台、网管中心等,要不拘形式、不拘一格地搞好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内容、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引导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