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意见

时间:2022-04-09 04:03:00

教育局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年*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意见》,*区教育委员会在认真总结20*年中考中招工作的基础上,依据《意见》精神,制定了《20*年*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整体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的较高水平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和完善中招改革,保持政策相对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1.有利于巩固和扩大*教育的整体优势,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可持续优质均衡发展。

2.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学业的学生提供升入高一级学校的选择机会,体现科学选拔和合理分流的功能。

3.有利于促进基础教育国家新课程标准顺利推进,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实施奠定基础。

二、关于考试工作

20*年我区继续执行*市教委规定的将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分开进行的做法。凡要求升学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含往届生),均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1.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执行*市教委规定的由*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分区阅卷的办法。

2.*市教委规定文化课统一命题考试科目有五科,即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各科满分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文化课总分为540分。

体育(满分为30分)科目考试按*市教委统一标准进行,并计入招生考试总分(文件另发)。

3.*市教委规定文化课统一考试时间为20*年6月24-26日,*区体育统一考试时间为4月中旬。

4.*区20*年考试试卷除外语科采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大纲卷”以外,其余各科均采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课标卷”。

5.*区教委根据市教委文件精神,继续在部分学校设立普通高中英语实验班和文科实验班。招生学校、报考条件及加试办法、加试时间和加试的有关要求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招生简章。

三、关于录取工作

根据《意见》精神,20*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采取提前招生录取、统一招生录取和“招优”录取三种方式。凡被提前招生学校(专业)录取和“招优”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可根据有关程序进行补录工作,补录只录取参加全市招生统一考试的学生。

1.提前招生录取。主要限定在艺术类、体育类学校和开设特殊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30%。

2.“招优”录取。参加“招优”录取考生须按照正常招生录取填报志愿,参加20*年全市招生统一升学考试。“招优”工作参考其升学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分数相同时,按我市中考中招相关政策执行。

3.统一招生录取。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四、关于考试录取的组织实施

1.区教委根据市教委的《意见》精神制定本区《实施意见》,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制定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2.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全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的组考工作。区教育考试中心和区教委体卫科负责组织全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育科目考试的组考工作。

3.区教育考试中心、区教委中教科、区教育研修学院负责组织全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统一阅卷。

4.区教育考试中心、区教委中教科、区教育研修学院负责组织招生考试阅卷后的分数登统、发放、查询等事宜。

5.区教育考试中心在*教育考试院领导下,负责组织提前招生、统一招生、“招优”录取工作及补录工作。

五、加强管理、规范招生秩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在*市教委、*教育考试院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中考中招领导小组,各学校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认真学习文件,统一思想,顾全大局,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切实做好20*年中考中招工作。

(二)明确有关政策

继续执行*市教委、*教育考试院规定的关于获金银帆奖考生、市级三好学生、文体科技特长生、少数民族考生等照顾政策。

继续执行*市教委规定的户籍与学籍不在一个区(县)考生的报名考试政策。

继续执行月坛中学(日语)录取分数线控制在*区公办学校普高最低分数线的政策。*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班(法语、西班牙语)的录取办法参照此办法执行。

继续推进将示范高中部分招生计划(非实验班)分配到本区初中校的办法。(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继续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

(三)加强宣传教育

区教委有关部门和区教育考试中心将通过召开学校领导会议、印发宣传材料和网上等形式,广泛、深入、细致地向教育系统、社会、学生及家长宣传今年全市和我区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的有关政策、规定、具体操作程序及收费标准等。

各学校要加强对初三毕业生的教育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考生根据社会需求和本人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升学目标。

(四)严肃招生、收费纪律

学校要充分尊重毕业生的自主选择,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和强迫学生报考。对限制和强迫学生报考的违规行为,区教委和区教育考试中心将及时予以纠正,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学校要加强对初三毕业年级学生的管理,初三毕业年级学生在升学考试前一律不得离校,学校更不得将学生提前分流,区教委将视各校初三毕业年级学生的流失情况作为对学校的重要考核内容。

严禁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违规提前到初中校进行各种招生活动。

各学校应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费,不得超标准、超范围收费,区教委纪检、监察部门将及时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

(五)接受社会监督

区教委、区教育考试中心及其它有关部门和学校要主动接受区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区教委和区教育考试中心设置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来信来访中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区教委要求有关部门和学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对人民负责、对首都教育事业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中考中招工作,为考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有序的招生环境,确保我区中考中招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