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04:03:00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20*年全国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综合整治考试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今年全国高考*区组考工作的顺利进行,经*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研究,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高考是关系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关系到我区近万名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建立良好的考试环境和考试秩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高考各项任务。

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四个确保,三个满意”。即:确保良好的考试秩序,确保试卷的保密与安全,确保考点考场的公平氛围,确保招生录取的严格规范;让考生和学校满意,让家长和社会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

二、加强领导、责任落实

成立“*区20*年全国统一高考指挥部”,由常务副区长白云生任总指挥,教育工委书记沈桂芬、教委主任田京生任副总指挥,相关委办局主管领导、区教委和教育考试中心有关领导任成员,统一协调,及时决策,集全区之力,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指挥部下设“联络协调组”、“考务保密组”、“后勤保障组”,由教委和有关委、办、局领导负责,分管具体事务。指挥部办公地点设在区教育考试中心。

区教委和区教育考试中心选派联络员到各考点学校,负责各项联络和协调工作。

三、做好考点学校选择

根据我区学校和考生分布,以及学校硬件条件、周边环境、领导能力、组考经验等综合考虑,确定我区16个学校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点,其中39中设为单考单招高职考点校。各考点校要由校长负总责,安排熟悉考试工作的考务人员,选择认真负责的监考人员,组织安全保密和后勤保障队伍,明确任务和责任,要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密的组织、严格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是全市使用教育考试电子巡查系统的第一年,各个考点校一定要安排专人保证系统的畅通,使我们的组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四、做好涉考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

认真组织区教委、区教育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各考点学校的领导和考务人员,考场监考人员及其它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全国和*市国家教育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组织好考点校考务和监考人员的培训,做到政策明确、责任清楚、操作规范、把握有度。要加强对各类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对各类工作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教育,依法处理。对由于考试工作人员的失误给高考工作带来重大影响的要严肃处理,以至追究法律责任。

五、做好考生的考前教育

考生在参加高考前,由区考试中心高招办指导学校组织好对考生的考前教育。要对考生进行“正确对待考试,接受国家选拔,树立成功信心”的教育,使考生能够及时调整心态,坚定信心,发挥应有水平。要组织考生学习《考生应试守则》,熟悉考试的技术性要求,增加临考经验,避免不必要的失误。要组织考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考生正确对待《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进行承诺签字。各学校要认真做好教育工作,不要走过场敷衍了事,要力求教育工作的最佳实效。

六、确保试卷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加强试卷保密工作的硬件建设,按照市教育考试院统一要求,我区教育考试远程监控系统已安装完毕并正式启用。区教育考试中心试卷保密室已达标,符合防盗、防火、防潮、防烟、防鼠咬的要求。各学校要选择好试卷保密室,按要求购置铁皮保险柜,备好灭火器。

完善保密室制度建设,责任到人,制度上墙,要有监督检查机制,要严格按照保密制度要求发放、回收、管理试卷。

依靠区公安分局,做好试卷的运送、看管工作。试卷运进、运出*区,要有警车押送。试卷运送各考点和返回考试中心,要有专车专人(两名保密员),并做到一车一警。未考试卷,除中心配备值班人员之外,还要安排警力二十四小时值守。

七、认真做好相关工作预案的制定和落实

区公安分局要做好考点校和考生安全预案,并配置足够的警力保证预案的落实。

区交通支队要做好保证考点学校周边道路畅通和试卷车辆顺利通行的预案,保证考生和试卷的按时到达和安全。

区卫生局结合考点分布,指定专门医院,开辟便捷通道,为高考期间考生的紧急就诊提供方便。

区城管监察大队要做好考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

区保密局负责做好对试卷存放地点的监督检查。

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

高考指挥部组织公安、交通、卫生、城管等部门人员组成突发事件处理小组,对各考点涉及安全、保密、周边滋扰等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

今年工作的难点仍然是英语听力问题,要求各考点学校认真进行广播系统的检查维修,并使本校广播系统维持最好的工作状态直至高考结束。与此同时,要加强考点校和监考员对听力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八、主要工作安排

5月28日,*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国家教育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区20*年全国统一高考工作方案,协调有关具体工作。

5月28—29日,在完成我区电子巡查系统设备安装的基础上,进行全市的联调。并组织设备管理人员学习和培训。

5月31日,召开各高中学校主管领导会,进行考生考试的常规教育和诚信教育,要求各高中校在6月5日之前完成对考生的教育工作。

6月1日,召开考点学校领导及考务工作人员会,进行考点学校组考工作安排和培训,要求各考点学校在6月6日前完成考场准备和监考员培训。

6月4日,高招委组织检查组对各考点进行检查。

6月5日,接收试卷。

6月6日,指挥部考前工作会,安全保密人员到位,指挥部设立。

6月7—8日,20*年全国统一高考。

6月9日,试卷送阅卷点。

注:以上人员高考期间岗位:区教委和区教育考试中心领导,应在考试中心指挥部现场;公安分局、保密局、城管大队应在考试中心指挥部现场(或指定专项负责人在现场);指挥部其它人员可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但必须保持电话联系畅通,以便随时联系处理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