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率先模范作用意见

时间:2022-10-17 06:51:00

两个率先模范作用意见

各镇党委,区委各部委办,开发区工委,区各办局党组(党委),区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区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以“三动”促“三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实现“两个率先”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武发[**]9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三动”促“三新”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确实加强和改进党员的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制度建设,增强其内容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在加快实现我区成为“两个率先”的先行区、“两个率先”的排头兵,确保我区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第一方阵的地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两个率先”的巨大作用,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既有工作的目标、要求与思路,又有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以制度创新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创新党员发挥作用有效载体,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实现“两个率先”的热情,切实增强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一心一意搞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格局,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区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拱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具体目标措施

(一)、把好党员入口关

根据《党章》和区委组织部《**市**-**年发展党员工作三年规划》文件精神,各单位在今后一段时期,要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1、党员的质量。发展的新党员必须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按照时代要求体现先进性。能树立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刻苦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具有辨别是非能力,有技术专长,市场经济意识强、率先至富、带动影响大、积极要求进步,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2、党员的结构。各级党组织要重点抓好在青年、知识分子、生产一线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发展党员工作。主好要坚持五项制度,一是严格坚持区委预审制度。二是强化发展前培训制度.三是坚持“公示制”、“票决制”、“培养联系职任制”。四是实施多角度政审、考察制度。五是对预备党员实行工作单位和镇村双重管理、双向考察制度。力争在当年新发展的党员中,35岁以下的要占70%以上;妇女要占25%以上;高中以上学历达到85%以上;工作在企业、农村、教学、科研一线的不低于50%。通过努力,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比例要达到1:5。

3、党员的分布。从业人员在30人以上、生产经营相对稳定的非公有制、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通过近几年的培养,原则上都要建立党组织;从业人员较少的,要吸收一部分条件成熟的优秀分子入党,各类新经济组织中的发展党员工作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每个行政村每一至两年至少要发展一名新党员。

4、社会各类新阶层中的先进分子、中介组织负责人、经济合作组织和各类经纪人中的优秀分子的入党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党员发展程序,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各类新阶层中的先进分子、中介组织负责人、经济合作组织和各类经纪人中的优秀分子的入党工作。

(二)、党员的教育培养

1、学习培训的形式、方法。充分利用区、镇各级党校和镇成校等专业学校以及电化教育等优势,采取集中轮训与分散培训、理论教育与党日活动、思想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等形式,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创新成果,在“五学”的基础上,采取“自选式”、“错位滚动式”等学习方式,积极创新教育载体,不断增强教育效果。

2、学习培训的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科学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市场经济知识和实用科学技术等;

3、学习培训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职责、理顺关系,确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好“”制度;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上统一广大党员的思想,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要把学习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0天;要认真贯彻落实《**-2005年江苏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规划纲要》,村村建立党员电教播放点,达到“两机一室”要求,全年组织党员收看电教片12部以上,各镇每年至少要举办10期科技致富培训班;

4、党员“三培养”的有关要求。(1)、要做好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的培养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开展公开推荐建党对象活动,加大对思想素质好、个人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分子的培养力度,每年,组织他们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时间不少于7天,并积极吸收他们参加党的各种活动。通过培养,力争每个行政村培养对象不少于5名;(2)、把有一定能力的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积极向他们提供致富信息,定期组织他们进行科技知识和致富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他们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三年内,使90%以上具备劳动力的农村党员掌握1-2门实用技术,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3)、做好把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上培养成村干部工作。通过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等形式,让他们在重要工作、关键岗位和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促使他们尽快成熟,每年每个村培养不少于4名;通过培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普遍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镇(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45岁以下的达70%(其中35岁以下占30%),大专以上学历的达90%。村党组织书记年龄45岁以下的达70%,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达90%,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60%。

(三)、党员带动作用

1、、需帮带家庭(人员)情况。政治思想不坚定,对现实生活感到迷盲人员;遭遇自然灾害、事故、生病等原因,生活困难家庭(人员);无劳力、无技术、无经济来源家庭。

2、结对要求。各级党组织可按照指定、自愿等办法进行结对,每名干部党员要联系1-2名贫困党员、至少1个贫困户或特困户作为帮带对子。

3、帮带目标。帮带对子阶段性困难得到缓解,当年生活有明显好转,每个特困家庭年内人均收入每月至少达到100元。

通过建社帮带、机制帮带等办法,使每个镇(开发区)、行政村至少有1-2个农业龙头企业或农副产品专业市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经济薄弱镇、村的重点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民致富的进程不断加快。

(四)、创建工作

1、农村党组织。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坚决贯彻,农村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镇(开发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85%以上的村党组织达到“五好村党支部”标准,90%以上的镇(开发区)党委达到“六个好”目标,

2、城市社区党组织。通过3-5年努力,使“一社区一支部”率达100%,每个镇(开发区)创建各级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不少于本镇社区的70%。

3、国有企业。继续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力争到2007年实行这项制度的企业领导班子达到90%以上,90%以上的国有企业党组织达到“四有一促进”目标。

4、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下发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工作规划(试行)》工作,按照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企业了解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证企业发展方向;有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员工为企业建功立业;有利于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有利于化解各种矛盾,维护企业的合法权利,坚持“就近、可行、好管、管好”的原则,通过3年努力,使70%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到“四佳”目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明显,每个镇创建各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示范点不少于本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70%。

(五)、贯彻落实长效机制

各级党组织按照各项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创新成果,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区对党员试年度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武组发[**]38号)、《关于在全区实行外来党员双向互动教育管理的意见》(武发[**]39号)、《**区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规则(试行)的通知》(武组发[**]36号)文件精神。

1、党员绩效管理。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年前完成党员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的设定工作,设定率达100%;要把党员的绩效管理和党员的民主评议结合起来,对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按照好、中、差的格次逐条进行评议,并严格奖惩。

2、外来党员双向互动教育管理。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外来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对外来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热情,不断健全完善教育、管理、服务制度,通过努力,各单位要杜绝“口袋党员、两不管党员”,使外来党员的属地管理达到100%。

3、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规则。要全面贯彻落实《**区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规则(试行)的通知》(武组发[**]36号)文件精神。村“两委”关系协调,村级事务管理规范,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不断完善;村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明显,村级干部管理规范,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报酬待遇、监督管理机制健全。

通过有效机制推动,农村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党群、干群关系改善明显,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力争到2005年,各单位党员人均纯收入率先达到20000元,城镇职工人均工资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000元和8000元以上,到“十五”期末,全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万元。

三、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三动”促“三新”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常抓不懈。要把“三动”促“三新”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长期贯彻执行的基本制度,要指定专人负责,定时汇报,坚持阶段验收,确保这项制度落到实处。

2、建立健全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党员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一套适应不同党员群体、不同特点的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监督、激励、考评等保障机制,确保“三动”促“三新”各项制度目标的进一步落实。

3、摸索总结经验。各单位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对“三动”促“三新”工作大胆尝试,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更有效的党员管理方法。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好、中、差不同档次的行政村、企业和事业单位进行试点,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交流经验,及时进行推广。区委组织部将对各单位的落实情况,定期组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