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意见

时间:2022-10-15 03:07:00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意见

各乡(镇)党委,区直工委:

为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强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同非公有制企业广大职工的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从根本上说,是保证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需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政权基础的必要措施,是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而且也是保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需要。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的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相比,我区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总体上仍相对滞后,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数量偏少,党组织组建面偏窄,党的工作覆盖面偏低,部分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比较突出。对此,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落实。

二、正确把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要求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所拥护、为所有者(经营者)所理解和支持”的要求,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重点抓好组建党的组织、壮大党的力量、健全党内生活、规范党建制度、发挥党建作用等工作,通过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2、工作原则。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着力点,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正确处理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和发展经济的关系,防止和克服单纯就党建抓党建和单纯强调发展经济,忽视党的建设的倾向。要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必须遵循党章规定。凡党员人数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都应建立党的组织,按照各自特点开展党的活动,完成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第二,必须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引导、监督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第三,必须把关心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第四,必须注重工作实效。从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3、目标要求。从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出发,根据非公有制企业及其党建工作的特点,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落实党建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做到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发展到那里,党组织就组建到那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那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那里。今后五年,要切实做好在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力争使绝大多数职工人数在50名以上的企业有党员,使所有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党员都能纳入到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中管理;要切实做好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工作,力争使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都能建立党组织。使绝大多数职工人数在100名以上的企业有党组织。在着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基础上,要突出抓好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使越来越多的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职责和任务

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是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战斗堡垒,是职工群众的政治核心,要认真执行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对企业发展起帮助、促进和监督、协调作用。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

1、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监督非公有制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履行应承担的社会义务。

2、关心、了解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团结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努力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

3、积极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者依法行使职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利,协调所有者、管理者、劳动者的关系,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4、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围绕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积极发挥作用。

6、开展思想工作和职工教育工作,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7、完成上级党组织及协管单位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努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1、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要按照《党章》规定,本着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原则,结合不同类型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及时做好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凡是符合条件的工商专业市场和私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以及各级个协、私协、中介机构等组织,都应及时建立党组织。一般情况下,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应建立党支部;超过或接近50名党员的,应建立党总支;超过或接近100名党员的,经区委批准,可建立基层党委。在组建方式和形式上:一是联合建。党员不足3名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或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二是依托建。对人数少、规模小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依托市场、商会、工商联、个协建立党组织,把相对分散的党员集中起来管理。三是区域统建。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布局,非公有制企业与所在社区联手共同建立党组织,解决企业自身力量不足的问题。在党组织的组建工作中,要抓难点、抓大户、抓示范。把经营规模大、职工人数多、业主有思想顾虑、在本地有一定影响的非公有制企业作为组建工作重点,推动党组织的组建工作。

2、大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要认真选配好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准配强党组织书记。应拓宽思路,选派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较强、懂经营管理、有一定文化水平、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生产经营骨干担任书记。企业中没有合适书记人选的,可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的办法从非公有制企业外部物色合适人员。党支部书记一般实行兼职。党组织建设应与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通盘考虑,工会主席可由党组织书记兼任,符合条件的团支部书记可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的提高,各乡(镇)、区直工委每年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技术培训,经常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努力培养一支既懂经营管理知识,又熟悉党务工作,敬业爱岗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要按一定比例,建立党务工作者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跟踪培养。

3、切实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订党员发展规划,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发展党员的重点应放在有50名职工以上的企业,放在企业生产经营者、专业技术骨干、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和一线优秀职工上,放在没有党员的企业上。发展党员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展党员,必须由上一级党委审批。对外来员工要求入党的,一般要求在该单位连续工作两年以上,并征求其原籍所在地党组织的意见。要通过工会、共青团组织推优和党建联络员、指导员荐才等多种途径,利用业余党校等阵地加强培养等方法,努力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一支素质较高、数量稳定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切实改变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的力量薄弱的状况。要健全党员“”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及市场经济、经营管理、法律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提高党员岗位技能。要使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特别是要使业主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成为执行党的政策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和敬业爱岗的模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和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制度。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半年以上的外来党员,不在原籍党组织担任职务的,一般应将组织关系转移到非公有制企业或所在地党组织。不能转移正式关系的,包括在非公有制企业从事临时性、季节性工作的党员,应持《流动党员活动证》或党员证明信,参加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或所在地党组织的活动。

4、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派驻工作。对固定职工30人以上且无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都要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对非公有制企业中建有党组织的,都要派驻党建工作联络员。要加强对党建联络员、指导员的教育管理,不断提高联络员、指导员队伍的素质,充分发挥作用,为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打好基础。要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积极做好群团组织的建立工作。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先把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建立起来,通过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开展党的工作。

5、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决策参与作用。党组织既可以通过进入经营管理层的党员直接参与企业重大经营活动,也可以通过在党员和职工中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集中党员、职工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党组织书记或决策层的党员向企业建言献策,从而把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要找准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扎扎实实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组织党员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活动方式上坚持渗透、融合的原则,以业余、小型、分散、灵活为主,做到贴近实际,不断增强活动效果。要通过实行党团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等途径,营造健康向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文化,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切实加强领导,保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原则上由所在地的乡(镇)党委领导。规模较小、员工主要来自所在行政村的企业,党员组织关系可挂靠在村党支部,或单独建立党支部,由村党委或党(总)支部领导。在工业小区的企业或规模较大的专业市场,可以工业小区或市场为单位建立党组织,由所在乡(镇)党委或区直工委领导。企业跨域设立分支机构的,其分支机构党组织一般由所在地党组织领导。

各乡(镇)党委、区直工委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及时掌握重要情况,经常分析研究,加强督促检查。区委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各乡(镇)党委、区直工委也要设立相应机构,以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组织部门和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抓,乡(镇)党委、区直工委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继续抓好典型培植,在全区形成多层次、立体式的示范网络。要关心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生活,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因坚持原则而遭受不公正待遇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上级党委要采取有效办法进行保护。要帮助理顺党组织与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和经营管理者的关系,增强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有效途径,促使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