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时间:2022-10-09 02:46:00

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近年来,**镇党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效解决了村级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

一、扩大视野、拓宽选人渠道

一是从带头致富的经济能人、年轻党团员,热心农村工作并乐于为农民服务的本村青年中挑选;二是从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妇女主任等组织的负责人中选;三是从换届选举中得票比较多、群众基础比较好、暂时没有进村级班子的人中选;四是从退伍军人,返乡创业的务工人员中选。以宽视野、多渠道扩大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择范围,避免组织推荐的局限性。

二、健全档案、完善考评制度

镇党委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考评,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走访群众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村级后备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等方面的情况,准确了解后备干部的优缺点,并且把考评情况记入村级后备干部档案,为镇党委选拔、任用村级后备干部,提供依据。

三、跟踪培养、全面提高后备干部的德才素质

建立健全联系人跟踪培养制度,明确镇包村领导作为该村后备干部联系人,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直接培养联带责任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帮带,从政治上、工作上、学习上关心他们,认真了解和掌握后备干部各方面情况,帮助解决其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

通过以上工作,**镇村级后备干部结构有所优化,现共有村级后备干部45人,其中党员36人,高中以上文化29人,35岁以下37人,三人大户34人,致富能手41人,整体素质有所提高,有效解决了村级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