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源头建设意见

时间:2022-10-04 07:14:00

两个源头建设意见

**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进一步加快干部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切实抓好乡镇和企业干部队伍的“两个源头”建设,为全面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目前,全市有科级后备干部400多人,村级后备干部300多人,企业后备干部25人。

一、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形成“两全源头”建设的良好氛围

为了促使各级重视干部队伍“两个源头”建设,我市落实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组织部门主要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组织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建立明确的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并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形成市、镇、村、企业四级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

二、扩大视野,广辟渠道,多层次建设“两个源头”后备干部队伍

围绕新时期干部培养选拔的目标,我们建立实行“三推一考”机制,即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和组织考察相结合的办法,从多层次建设“两个源头”后备干部队伍。

1、抓好村级干部队伍“源头”建设。我们把选拔的重点放在农村的知识青年、退伍军人、乡村企业骨干、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回乡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单位分流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中的优秀人才中,切实将那些品德好、作风正、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选拔、充实到“两委”班子。到目前为止,我市已从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了113名干部到村担任村委会助理。

2、加强镇干部队伍“源头”建设。为加强镇干部队伍建设,我市采取派、选、考的办法,及时充实了镇干部队伍。派,即从市直部门派出优秀干部到镇党政机关担任领导干部。在**年乡镇换届中,我市共派出了36名市直机关和企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镇级任职。选,即配合自治区做好选调优秀大学生工作,目前我市共安排了19名选调生到镇级机关。考,即通过公开考试的形式,选拔了20名村委会主任助理(“村官”)进入镇机关或镇直站所。

3、做好企业干部队伍“源头”建设。一是组织招聘会引进人才。我们积极组织大中毕业生参加企业人才招聘会,帮助企业招进一些优秀人才。**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了企业招聘会3次,共帮助企业招聘了大中专毕业生396人。这些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很快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60%被企业安排到中层管理岗位。二是把民营企业优秀人才纳入视野。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把民营企业的优秀分子纳入干部培养的视野。

4、重视党外、妇女干部“源头”建设。我们在企业和镇干部选拔过程适当考虑党内、妇女的比例,做好党外、妇女干部的“源头”建设。**年以来,我市共选拔党外后备干部45名、妇女后备干部87名。

三、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促使“两个源头”干部尽快成熟起来

1、多途径提高“源头”干部的综合素质。一是抓领导带班培养。我们利用举办培训班、召开了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的机会,市委(镇党委)领导听取他们的思想工作作风情况汇报,对他们的成绩给予鼓励,缺点予以批评,促进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对优秀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由市、镇领导带班培养并建立相应的培养责任制。二是加强培训。**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干部培养班736期,培训干部达7.6万人次;其中市委党校举办了新任副科级干部培训班1期、工业培训班1期、生态家园建设培训班1期、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期、行政村党支部书记1期,全市500多名镇级干部、278名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在市委党校接受了农业科技、企业管理、工商经营等专业知识培训。同时,共推荐了96名年轻有培养前途的村级班子成员,报考广西区党校三年制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函授大专班学习。三是抓实践锻炼。(1)外派锻炼。全市共派出了5名镇级领导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挂职,派出12名镇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2)换岗交流。为锻炼干部的复合才能,采取市直与乡镇双向交流、镇机关内部岗位交流等措施培养干部。**年以来,共对52名镇干部实行了轮岗交流。(3)压担锻炼。根据市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不失时机地选派年轻干部从事急难险重工作,**年来共抽调年轻干部达500多人次参加防治“非典型肺炎”、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等工作队,锻炼其意志和能力。

2、完善制度,强化干部的监督管理。我市对“两个源头”干部的监督管理,主要是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入手进行。一是试用期制度。对新录用干部一律试用一年,一年以后根据德才表现正式录用。**年来对35名试用期满的干部进行考察后正式录用。二是公示制度。对新提拔任副、正科级职务的干部全部实行公示,向社会公布他们的基本情况及新任职务,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谈话”制度。针对干部易出问题的10个方面制订了“谈话”制度,由市领导和组织部门负责人,归口单位与镇党委组织负责人经常找干部谈心,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对他们的优点充分肯定、积极鼓励,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打招呼、敲警钟,提出批评意见,限期整改。

四、强化措施,积极推介,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

着眼于在更高层次上培养镇、企业干部,使他们在更大舞台上施展其才华,我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介,努力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

1、结合换届重点选拔年轻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我市在**年镇级换届选举工作,把一批有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镇党政班子领导岗位上。换届选举后,全市镇级领导平均年龄33.6岁,比上届降1.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93.1%,镇级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同时,我们打破干部使用上的陈旧观念、部门界限和条块分割,把选拔年轻干部的范围由党政机关拓展到国有企业单位,在更大范围内选贤任能。在**年镇级换届选举时,我们从市直企业选拔了3名年轻干部到镇级机关任领导职务。

2、职位空缺优先考虑年轻干部。本着加强“源头”建设,我市在补充空缺职位时优先考虑年轻干部。**年以来,我市共向企业管理层推荐10人作为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岗位人选,其中有4位被企业主管部门或民营企业业主安排到领导岗位。

3、积极向上级推介年轻干部。我市一方面每年组织大型表彰评选活动,另一方面在玉林市组织的各种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中,积极推介成熟的年轻干部参加,使优秀年轻干部扩大知名度,进入上级培养考察的视野。**年以来,我市共有11名优秀年轻干部获上级组织提拔担任副处级以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