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4 09:00:29

海洋局重点工作计划

为促进海洋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使我县海洋与渔业经济健康、稳定、和谐、可持续发展。2015年,坚持实现渔业经济“三个发展转变”的工作思路,即:海洋捕捞由浅近海向远外海发展转变;渔业生产从捕捞为主向“捕养并举”发展转变;渔业经济由第一产业为主逐步向第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促进我县海洋与渔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计划实现水产品年产量达72216吨,渔业总产值8805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8.8%,主要重点工作计划如下:

一、启动一级渔港项目建设

一级渔港建设项目是农业部规划确定的我国“十二五”重点建设的一级渔港项目之一。2015年,争取获得省政府对项目围填海造地海域使用权指标审批,启动项目建设。项目围绕省渔港总体规划,依托县棋子湾旅游区开发为背景,融合现代休闲渔业建设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充分考虑项目发展前景和项目功能服务区最大作用,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我县渔业经济繁荣发展。

二、完善建设新港渔民避风楼

2015年加强新港渔民避风楼项目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完成项目配套工程建设,预计2015年5月份前全部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

三、修建新港渔港避风塘前期准备工作

我县新港渔港目前港池避风泊区狭小、回填速度快,港内护岸堤失修,渔船停泊拥挤,港内渔船相互碰撞的海损事故时有发生,2015年计划完成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四、大力推广罗非鱼水库精养

2015年扩大养殖规模,充分利用现有水库资源,发展现代农业化罗非鱼水库精养1000亩。

五、落实政策,继续扶持标准化池塘改造及抗风浪网箱养鱼

2015年继续落实优惠政策,计划扶持标准化海、淡水池塘改造共1000亩。

六、编制海洋功能区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以及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工作要求,2015年完成编制我县海洋功能区划,科学规划和利用我县海域,保护海洋环境资源,建立海洋功能区划标准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