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1 08:31:00

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20*年,在市环保局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的要求,以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逐步提升文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科研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创建20*-20*年上海市文明单位,为上海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促进各项工作

按照总书记提出“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创思想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主要内容: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二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理在人代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三是以举办20*年北京奥运会为思想教育内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四是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五是围绕第三轮环保行动计划、节能减排、创建模范城市和世博会等重大任务,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六是以大力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把关注民生问题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七是以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先进典型。

二、坚定理想想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提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主要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20*年下半年要按照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原则,采用公推直选的形式,充分发扬民主,做好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确保党员在讨论重大事情中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巩固和发展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岗位模范作用,做好“两优一先”评选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上半年,完成“把质量管理导入党建工作”课题研究任务;六是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七是严格执行保密工作有关规定。

三、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争取“五连冠”

今年是创建20*-20*年上海市文明单位的关键年,争创第五次上海市文明单位。主要工作:一是修订完善文明科室考核标准和创建20*年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并且利用院内宣传载体加强宣传,增强职工参与意识;二是认真做好签订20*年度目标责任书;三是深化文明科室评比活动。20*要把文明科室创建活动同职工绩效考核、评比先进、年薪奖励等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充分发挥院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在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中职能和指导作用;四是积极参与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认真制定“上海环科院文明职工行为规范”;五是充分发挥各种宣传载体作用。年内出版《院内信息》30期,布置宣传橱窗12期,及时更新院内外网信息,积极向市环保局公务网、党建网、环保政务信息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信息;七是认真做好基础台帐和各种资料归档。

四、落实文化建设规划,不断提升院文化建设水平,塑造单位良好形象

根据《20*-2010年上海环科院文化建设实施规划》和各专业组实施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文化建设,确保完成阶段性任务。主要工作:一是由院文明办做好牵头和协调各专业组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难点问题;二是在梳理历史和现行各种规章制度基础上,编辑《上海环科院规章制度》合订本;三是积极推进院职业规范体系修订工作;四是认真总结近年来科研体制改革的经验,探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的思路;五是完成“上海环科院机构沿革”初稿编纂;六是做好院环境形象标识设计;七是通过各种宣传载体,积极营造院内文化建设氛围。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院干部人才工作规划,优化人才资源管理

人事管理是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主要工作:一是认真编制“20*年干部人才计划”;二是积极落实干部人才保障措施,探讨和建立完善管理体系、流动体系、培养体系和评价体系。三是认真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有关工作,积极探讨管理部门设置、工作职能、人员编制研究;四是认真实施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五是拟在院内试行技术职称“低职高聘”;六是修订完成“考勤制度”、“聘用合同”、“论文奖励”等制度;七是积极做好20*年度在职和离退休职工的体检;八是关心老干部、复退转业军人、派人士的思想、生活和工作;九是积极做好人事政策的宣传。

六、拓展文明创建外延,弘扬讲文明树新风道德,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把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活动辐射到社会各个领域,把“双结队”活动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主要工作:一是积极做好20*年“献爱心、一日捐”工作;二是加强单位与社区联系,认真做好各类社会救灾帮困捐赠工作;三是确保完成无偿献血计划任务;四是深化“双结队”活动;五是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六是继续加强为社会公益事业多做贡献的宣传教育。

七、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增强凝聚力工程建设

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在文化建设中作用,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主要工作;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增加职工健身活动场所;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认真办好春节联欢会、三项体育比赛、冬季体育锻炼、摄影兴趣小组等传统活动;三是组织好与田林三中、兄弟单位的体育竞赛;四是继续搞好职工疗、休养工作,调动院和部门的积极性;五是组织举办“中秋联欢会”、“青年科技论坛”、“三八妇女”、“敬老节”等活动。

八、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正常工作秩序,确保各项工作达标创优

不断提升单位的良好形象,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加强环境建设,维护正常工作秩序。主要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生产,加强危险品管理,责任到位。搞好一年一次重要岗位安全生产消防演习;二是认真做好公共部位和办公室(实验室)环境卫生,落实工作责任制;三是改善绿化生态环境,建设一到两个有特色的绿化示范点;四是加强对新结婚职工生育指导;五是年内完成院内道路改造工程,妥善解决私人车辆停车难问题。

九、确保完成重点项目,推动科研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我们要面向全国,立足上海实际,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为上海城市建设和环保工作做出新的贡献。主要工作:

(一)“五个探索”,即一是基于总量控制,研究排污权交易机制;二是推动清洁生产,优化审核方法与机制;三是防治环境风险,研究环境应急管理机制;四是针对管理要求,探索战略环评和回顾评价技术;五是探索新型领域,开辟环境监理和生态类项目验收业务。

(二)“五个重点”:即一是大力推进浦东战略环评;二是全面落实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三是今后五年环保体系建设与污染减排目标及推进机制;四是参与编制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五是积极配合做好市、区环境管理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三个规划”:即一是做好科研方向规划,引导核心竞争力形成;二是做好硬件建设规划,夯实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三是落实干部人才规划,保障核心竞争力的人才。

(四)“四个建设”:即一是增强科研产业联动能力建设;二是深化公共资源平台建设;三是优化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四是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建设。

(五)“四个方面”,即一是产值:20*年比20*年经济增长10%;二是文章:核心期刊发表70篇,SCI或EI收录8篇以上;三是奖项:申报10项;课题:参与国家及市科委项目申报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