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1 08:32:00

旅游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工作会议的精神,按照“发展闽东南,主攻沪粤赣,开拓福银线,辐射东南亚”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方联动、产业推动”的发展模式,以整合旅游资源为基础,以品牌创建和精品建设为抓手,以开拓市场、优化结构、提升形象为重点,打响水上丹霞极品、生态休闲天堂、世界客家祖地特色品牌,逐步把*建设成以优美生态环境为依托,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海峡西岸生态旅游胜地。

(二)总体目标

以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品牌为支撑,巩固省内和江西等核心市场,深度开发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及粤东市场,拓展台港澳和东南亚为主体的境外市场,着力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市场吸引力。20*年全市接待游客力争突破700万人次,旅游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三)工作重点

以《*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的旅游形象、产业定位、功能布局、资源整合、产品开发、项目建设、营销举措等为指导,重点从泰宁模式推广、广宣品制作、旅游宣传网络构建、主题活动和节事宣传等几个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旅游整体形象。

1、炒作一个模式(泰宁模式)。通过在《中国旅游报》、《国家地理杂志》、人民网、新浪网等新闻媒体大势宣传泰宁模式,召开由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泰宁模式高峰论坛,名人专访,总结、推广泰宁模式,提升*旅游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

2、制作两大广宣品。

(1)拍摄一部广告宣传片。拍摄制作*旅游形象宣传片,并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放,以迅速建立*旅游VI(视觉识别系统),提升*旅游形象。

(2)出版一本旅游画册。编撰出版大型旅游画册,提升平面媒体的吸引力。

3、编织四张旅游宣传网。

(1)沙县小吃旅游宣传网。完善好、利用好中国沙县小吃网,通过借助遍布全国各地的沙县小吃网点,投放旅游广宣品,积极宣传*旅游。

(2)移动通讯宣传网。以《规划》确定的主题形象,通过移动、联通、电信网络宣传*旅游形象和主题产品。

(3)*旅游网。改版*旅游网站,加强与市政府门户网、市直、省上部门网站及新浪、携程等互联网的链接,推动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建设。

(4)宾馆饭店及公共场所宣传网。积极做好宣传资料入房进店工作,保证旅游星级宾馆饭店存放能满足客人翻阅的全市综合旅游宣传资料;同时,在车站、广场、景区等主要公共场所摆放旅游宣传资料,更新制作一批旅游广告和指示牌,着力构建全方位的平面宣传网络。

5、举办五场节事活动。

(1)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丹霞文化旅游节(5月)。以泰宁世界地质公园联合申报“中国丹霞地貌”世界自然遗产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为抓手,结合金湖风洞蓄水大坝竣工,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客源市场为重点,举办“双百(百家新闻媒体采风、百家旅行社踩线)”、“旅游地学研讨会”等活动。

(2)建宁反围剿宣传月活动(8月)。结合建宁苏区反围剿主题园开园仪式,邀请红歌会赴建宁演出,举办红色旅游研讨会、山地越野大赛、百家报社聚集建宁新闻摄影采风等活动。

(3)举办永安笋竹旅游节(10月18日)。通过举办开幕式、旅游推介、专家研讨、学术论坛、永安中华风味美食展销、竹农劳动技能比赛、文艺晚会等,进一步提高*竹文化的吸引力。

(4)举办第十四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活动(11月)。争取以市政府名义主办,并寻求国家和省里相关部门支持,提升活动规模及层次,拓展活动内容,着力打响客家品牌。

(5)中国(沙县)小吃文化旅游节(12月8日)。以沙县小吃文化城全面营业为契机,举办全国各地风味小吃展、海峡两岸小吃邀请赛、文艺晚会、商业展销会、旅游光观等系列活动,积极培育*旅游节庆品牌,提高各类节庆活动的传播力、文化力和影响力。

6、组织六场推介活动。

(1)3月份,组织重点县(市、区)赴浙江、上海等地开展小分队促销,巩固去年宣传成果。

(2)5月份,随市政府组团赴香港开展旅游宣传招商活动。

(3)6月份,组织赴南昌、武汉、长沙等地开展大型综合性宣传促销活动。

(4)9月份,组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

(5)12月份,组织赴闽南地区开展宣传促销。

(6)组团参加郑州20*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和上海20*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通过开展大型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引爆目标市场。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市旅游宣传营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主题形象宣传、市场开发、宣传促销、经费安排审查等工作;面向社会招聘市场营销、旅游开发等专业人才,组建*市旅游营销队伍。

2、出台优惠政策。加快制定《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若干意见》,出台包机、专列、大型旅游团队和入境旅游等各种优惠奖励政策,引导旅行社深度开发目标市场。

3、健全投入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20*年宣传促销专项经费不少于300万元。在明确“*旅游”整体形象基础上,牵头重点县(市、区)在央视媒体及重点目标市场进行公众广宣投放,并对达到要求的宣传促销活动按1:1配比奖励资金。

4、建立奖励制度。将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列入各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年终考核、评A评星及年审工作之中,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对不能按要求完成宣传促销任务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通报批评。

5、广泛宣传发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和旅游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公众积极、主动参与“*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营销,同时,要加强配合,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全力做好“*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