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0 09:52:00

监管办工作计划

**年是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后的第一年,也是提升银行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之年。我监管办工作总体思路: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严格履职、深化管理、创新进取、促进和谐,巩固审慎监管意识,增强风险监管效能,促进辖内经济金融更好更快发展。

一、深化风险评估工作,完善风险预警体系

以风险评估为抓手,深入了解辖内银行业的风险状况和业务发展情况,突出重点,强化评估“回头看”和督查,狠抓评估意见的落实整改,充分发挥评估例会作用,切实提高评估水平。适时采取约见谈话、机构回访,变被动为主动,掌握监管对象工作动态,督促建立和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业务操作流程和系统性风险防火墙,做到高风险高密度监管、低风险低密度监管,切实提高风险防御能力。

二、深化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以防范操作性风险为突破口,总结经验,积极创新,抓机制建设,抓制度落实,严格实行问责制。要在年案件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各风险点进行排查、评价,对易发岗位、机构、重点人员要查深查透,加大新业务风险防范的研究和监督,持续实现无大案要案目标。以风险为本的监管观念,深入剖析各类案件的原因,找出薄弱环节和制度的漏洞以及制度执行上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要结合社会综合治理活动,配合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工作,督促加强内控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互为弥补,良性互动。

三、深化“窗口”指导作用,推进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

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密切关注产能过剩和限制类的行业及企业的贷款风险。及时向监管对象反馈提示监管信息和银行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分析辖内潜在的风险隐患。积极推进落实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建立完善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努力增加信贷有效投入,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国家扶持行业,力争在小企业贷款方面有突破、有成效、有经验。

四、深化公司治理结构建设,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积极贯彻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法人治理指引,全面推进法人治理建设,进一步明确董(监)事会的职责和权利,充分发挥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提高“三会一层”执行力。加强对董事和高管人员的监管,实施履职行为的持续、动态监管,加强勤勉尽责的考核和问责。促成**农村合作银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切实完善“三会”机制。密切关注认真执行报告制度,定期听取高管理、非执行董(监)事履职情况。督促严格执行农村合作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规定,规范股本金管理,提高拨备覆盖面。指导做好经济资本管理模式的运作,按照风险可控、成本可算和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引导向现代金融企业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

五、深化“抓降”工作,严防不良贷款反弹

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真实反映不良贷款形态,认真分析形成原因,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双降”措施。强化对辖内各机构不良贷款增减变化情况的监测,严防不良贷款反弹。要针对各机构业务特点,深化结构性“抓降”工作机制,加强比较和监测,重点跟踪监管新增不良贷款、违规不良贷款、大额不良贷款和关联性不良贷款,重点防范行业性风险和企业经营者的道德风险。督促做好贷款集中风险的防范工作,指导银行改善信贷结构,共同加强对集团客户授信风险的监测分析,做好风险判断与提示。

六、深化整顿金融秩序,确保良好金融环境

要密切关注“两非”和金融“边缘类业务”的发展动态和风险隐患,积极引导和规范民间资金合理流动,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和谐稳定。要密切关注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的运作,严防非法高息借贷活动,及时提请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警示,做好早期风险识别,积极配合,予以有效打击。

七、深化廉政监管体系建设,塑好监管服务意识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契机,持续抓好《党章》学习,认真组织进行“回头看”。大力弘扬遵纪守法、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认真遵守《中国银监会工作人员守则》,积极宣传立足本职,纪律严明,服务高效的良好作风,切实突出依法监管思想。深化“读书思廉”活动,努力塑造文明、廉洁的监管干部形象。

八、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导入岗位履职评估

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三守”教育为载体,狠抓内部管理。一是牢固“我要创建”思想观念,深化创建理念。二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做到“一岗双责”,规范工作底稿,促进监管质量提升。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适应现代银行业监管的干部职工队伍。四是以岗位履职评估为抓手,细化岗位评价,量化岗位考核,培养履职自觉性,发挥工作潜力和积极性。五是围绕监管履职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开展调研活动,努力向上级反馈辖内经济金融运行动态,发挥调研对监管创新和风险防范的现实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