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依法治教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1 04:45:02

教育局依法治教工作总结

2018年寒冬,迎来了2019年生机盎然、生机勃勃的春天。2019年1月3日,县教育局召开职工会,对依法治教工作进行了总结。随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县教育局大力加强了法治教育工作,在全县各校推行“依法办学、依法维权、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依法治教管理模式,加强对学生法治教育,依法治校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县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对如何搞好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认真仔细地研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局局长任组长。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县教育局按照省、州、县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了具体详细、操作性强的法治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张贴宜传标语。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活动组织,形成全教育系统上下统一宣传的浓厚氛围。2.开展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法制教育主题班会使同学们深受教育,为校园平安建设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3.多途径宣传。通过橱窗、板报、led等媒介向师生宣传道路交通、饮食卫生、疾病防控、活动消防、地质灾害、安全保卫等校园安全的防范措施及处理办法。并向全体师生倡议:人人在家争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在校争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共同创建阳光、平安、和谐的校园。4.举行知识竞赛。5.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会议。6.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开始开展工作。7.部门联动,形成家、校、社会三维网络共同教育态势。8.完善校园警务室,做促进法治校园平安发展的调节器。以创建法治校园为抓手,不断提升防范水平。

三、效果显著,常抓不懈。

各中小学校学生的法制观念得到加强,法制教有宜传氛围逐渐形成,法制宣传工作开始常态化。

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常识,使法律教育经常化、规范化、行为化,共建法治教育、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