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12 09:24:47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索

摘要:我国农田水利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当前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困难,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农田水利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本文针对当前形势下高台县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展开了论述,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农田水利;存在问题;对策措施

农田水利建设是一件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大事,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高台县加强协调配合,创新管理机制,积极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有力推动了全县农田水利建设的稳步发展。

1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

1.1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毁损严重。大多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基本都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受当时经济条件以及技术水平的限制,这些水利工程的抗灾能力、耐用性都较低,同时缺乏必要的维修养护资金,致使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失修,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灌溉时大水漫灌,“跑、冒、滴、漏”现象常见,对灌区的灌溉效率与经济效益产生较大影响。少数农户随意耕种沟渠,毁堤取土,造成中小沟渠堵塞,水流不畅;对井灌设施保护不力,老机井损坏严重,部分已经不能使用;小型电灌站的沟渠配套、农田整治等工作跟不上,设备锈蚀,部件被盗,很多已不能正常使用。1.2资金短缺,维护管理松散。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资金的缺乏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建设投资时,绝大部分资金都来自于政府拨款。由于管理经费的短缺、机构不健全,致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成后管理粗放,以及维护管理不足导致各种问题出现,对农民群众的正常生产与生活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尽管在大力扶持水利建设与管理、规划布局、项目的安排以及资金补助方面都给予了很大倾斜,但资金短缺问题依然存在。1.3缺乏监督管理机制。由于没有完善的监督机制和管理体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时常出现资金纠纷等问题,大大减缓了水利建设的进度。当前未完成的水利建设项目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建设的,不但影响了农民群众的正常生活,还对农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制约。由于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和管理本身存在的问题,管理制度也相对匮乏和落后,加大了管理的难度。另外,有些项目早在几年前或十几年前就已建成,但在其使用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却一直未能进行处理,造成了问题日益严重,有的几乎已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但很多地方对其并不重视,也不投入资金进行维护,致使问题依旧无法解决。1.4施工管理水平不高。水利设施的使用寿命以及工程的整体效益均与施工质量有直接关系。当前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施工队伍综合素质较低、质量监督制度不完善、建设单位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的存在对工程建设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施工管理水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1.5缺乏规划,工程建设存在盲目、随意性。早期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着较明显的盲目与随意性,对当地的具体情况考虑不周,在施工前没有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详细的论证,随意进行施工建造,导致在工程技术、合理开发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互相不能兼顾,造成投资浪费。由于没有合理的规划布局,导致一些重复建设的发生,使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对工期进度造成不利影响,甚至有些水利设施最后成了烂尾工程,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却不能正常地投入使用,致使工程效益难以发挥。

2对策措施

2.1加大政府投入。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资金投入上,财政部门应当建立起相应的新机制来专门管理其资金分配,并逐渐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同时,对于参与投资小型农田建设的民众,政府应适当地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另外,政府部门应对其财政收入的分配进行一定的调整,使得新的分配制度中能够拿出更多的资金来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2.2增强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的监督管理力度,有利于促进水利工程的建设效率。因此,应对水利建设工程进行仔细而谨慎的规划,由此而使得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达到施工有质、管理有度的效果,同时,不断改进完善监管制度,用制度来管理。相关监督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监督作用,由此保障水利工程的建设效率以及工程质量。2.3充分使用与定期维修现有设备。农业生产量的高低是由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完善程度来决定的。因此,应当对小型农业水利设备的使用加以重视,并对其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和维修,以确保农田水利设备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此外,在充分运用现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过程中,应积极预防一些可能对小型农田设施造成损坏的不确定因素。2.4深化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制度改革。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归属权在进行农田水利改革中必须加以明确,由于农田水利涉及的种类繁多,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应当运用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2.5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展资金渠道。水利工程建设存在施工周期长、资金量大和投资回收缓慢,并且存在洪涝灾害等诸多投资风险,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意进行这类项目的投资。同时,在促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相关的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在进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时不能得到政府补贴,也没有相关的投资失败补偿机制,使得银行和金融机构没有投资热情。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很多都是公益性质的,而与之相关的金融服务产品也没有太多的创新性。与农业相配套的金融服务产品比较单一,担保机制不够完善,而对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资金不可能完全依托政府的财政扶持,应当建立和完善信贷与经营等相关的风险保障制度,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拓展资金渠道,保证水利设施建设的顺利实施。2.6采取农户合作入股方式经营管理。为了更好地筹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可以积极引导当地富裕农户和企业进行水利工程的投资,在工程投入使用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对投资者进行合理的利润分配。水利设施的建设者、所有者以及受益者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他们既是所有者又是劳动者,通过资金和劳动的贡献量来确定分红的比例。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严格的建设管理措施,明确各方的责任与义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指导经营管理,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结语

农田水利建设在农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只有不断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全面治理并及时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才能促进农田水利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使得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赵建芬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六坝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