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06 09:46:46

教育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总结

政务公开是势在逼行,势在逼做,特别是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及市政府等一系列要求,我局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的精神,并结合我局的实际,制定方案,成立组织、明确职责,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一件一件的找载体,对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成立组织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计划、目标等工作措施,组织、指导、督促局机关各科室和市属31所学校。通过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局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学校依法治教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教育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完善制度切实促进政务公开的实施

1、推进权力公开透明制度运行机制。我局在2010年市政府编制的《市人民政府部门和机构行政执法实施意见》所赋予教育行政部门职权的基础上,结合近几年法律法规的变化和调整,按照市政府对政务公开提出的目标要求,及时制定和出台了《市教育局行政职权目录》、《市教育局行政职权流程图》。先后规定了4项行政许可和6项非行政许可,37项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图,6个行政处罚流程图,10个其它行政行为流程图。经市政府法制办的审批后向社会。

2、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一是增加电子经费投入。今年我局投入近20万元,为局机关干部更换和添置了20余台微机等办公设备,重点确定了专人,有力地保障了我局电子政务工作。二是网站建设。在教育信息网站上建了市属学校和县区教育局的信息报送平台和网上办事平台;建立网上的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留言中心、微博等栏目。建立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更新内容,完善我局在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工作;在教育网上的市县频道建立频道,组织县区及市属学校信息;建立与省厅联网的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及时沟通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畅通。

3、提高政务公开服务质量。一是印发了《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承诺制的具体办法》;二是要求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无服务门槛,提高办事效率,转变机关职能,直面广大群众,方便办事群众”的办事宗旨。热情接待来人来访,实行首问责任制,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接待及登记工作;三是对服务对象所问之事,能办不推,能快不慢,同时对报送的材料不齐,当场指出需所补充的材料,尽量减少他们的劳顿。自觉搞好“六个服务”,即为市直机关服务,为全市大局服务,为基层学校服务,为学生及考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社会群众服务。努力实现“零距离、零障碍、零差距、零投诉”,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展示教育的新形象。

4、积极推进办事公开。为全面贯彻省、市政府“关于推进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我们在招生、招聘教师、职称评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等热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措施、有监督。在单位财务方面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并定期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经费运转情况。在物资采购等方面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对干部提拔、评先评优,考核奖惩等一律实行民主评议,班子集体研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5、注重示范点建设。多年来,在全市教育系统内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校务公开工作,在此基础上认真检查评比,创建示范点,使之更规范,层次更高,要求更严。我们制定出台了《市校务公开考核细则》、《市教育系统校务公开示范单位标准》、《市中小学校务公开责任分工表》,要求各级学校均要有明确规范的《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为了强化“教代会”的建设,我们又制定了《市中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为了规范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印发了《关于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班子工作的通知》、《市中小学校民主管理工作评价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中、小学校民主管理及校务公开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一中,淮师附小等校先后受到省、市的表彰。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评为“政务公开先进单位”。

三、紧跟步伐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从有利于群众知情、办事和便于监督出发,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进行公开,使政务信息公开达到“看得到、看得实、看得清、看得全、看得懂”的要求。

在局办公一楼大厅开设了政务公开栏及电子屏,将我局职能范围的一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组织机构等信息对外公布;在局办公楼道内,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板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来办事的工作对象广泛公开,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此外,我局还印制了服务告知单,将办理项目、所需的基本材料及文件、登记程序、办理时间、办理时限、注意事项、承办单位、联络人、联络电话、投诉电话等印制在告知单上,放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便于服务对象了解办事程序。

坚持以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和局政务公开栏橱窗、新闻会并重,主动公开局务信息。充分利用相关媒体,加大对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的通报力度,将部门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发挥市教育局门户网站的作用,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政务信息公开大栏目,并按市政府文件一级分类要求开设小栏目,录入相关信息460余条,加大原有的公告、公示栏目、公开信息的力度,基本覆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所有类别。对涉及群众的热点问题,如中、高考,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阳光分班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四、阳光政务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栏建设。市教育局机关积极,建立政务公开栏,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对政务公开栏内容进行版面更新,丰富公开内容,对局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能、办事流程、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等内容全面公开,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平台建设。结合按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要求,制定活动方案,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公开力度,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在教育网上开通局长信箱,每月接收教育信件量均在百余件。涉及群众举报,咨询及意见、建设,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回复率达100%。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收集整理群众意见,保障群众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规范校务公开行为。在做好局机关政务公开的同时,我们积极指导学校,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市属学校普遍建立了“一箱、二栏、三会议、四制度”。即:“一箱”校长信箱(含校园网上的电子信箱);“二栏”对内和对外公开栏;“三会议”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校情会、家长委员会,即时通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四制度”校务公开工作制度、教代会通过会制度、财务经审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近两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先后受到省教育工会表彰。

五、强化监督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局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制,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公信力。严格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增强群众的民主参政、议政意识。为便于社会的广泛监督,我局公开教育局局长电话,便于社会与领导直接联系,实行领导接待日,主动为社会、家长、群众排忧解难,答问解疑,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设立网上局长信箱和投诉信箱,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利用市民心声栏目,在线解答咨询问题,受理教育系统网上投诉。

通过加强社会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领导和监督,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网友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反馈情况表明,社会各界对教育系统的服务质量更加满意。

近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如政务公开监督考评激励机制的相关配套制度尚未完善,宣传教育培训亟待加强等问题。我局将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找出差距,采取措施,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修正和完善相关制度,狠抓落实,迎难而上,努力使我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