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09:51:00

监管办工作总结

**年是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后的第一年,也是提升银行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之年。我监管办认真贯彻分局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严格履职、深化管理、创新进取、促进和谐,巩固审慎监管意识,增强风险监管效能,促进辖内经济金融更好更快发展。截至11月末,全辖各项存款余额377.44亿元,比年初增加67.8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42.17亿元,比年初增加66.84亿元。回顾全年工作,主要有:

一、寓监管于服务,创新监管方法

1、丰富评估内涵,深化评估体系。以风险评估为抓手,深入了解辖内银行业的风险状况和业务发展情况,充分发挥评估例会作用,突出重点,强化评估“回头看”和督查,狠抓评估意见的落实整改,组织开展调查(检查)项目3个,督导开展自查项目3个,自查发现违规问题5个;锁定问题2个,年内已落实整改2个,发出《监管意见书》《风险提示》各1份,提出关注或整改的问题20个,年内已整改16个,切实提高评估水平。将社会综合治理列入评估内容,联合开展银行业安全评估活动,逐一检查了辖内147个网点。针对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与逃废银行债务联系性不断强化的特点,一是及时向银行业机构发出《风险提示》,严防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向银行业转嫁风险。二是要求加强审慎授信和风险控制意识,密切关注贷款资金流向。三是立即开展风险排查,重点排查授信企业或个人(包括关联企业或者关系人)、银行内部员工是否介入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有否逃废银行债务迹象,并提出相应的风险防范及处置措施。四是建立联动机制。要求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建立沟通平台,共促银行业合法合规经营。经排查,截至11月末,辖内潜在逃废银行债务新迹象的共有10户(含2户企业法人),信用余额2430万元;暂未发现银行业在职从业人员直接或间接从事非法金融业务活动。

2、探索金融服务空白点乡镇派驻农贷客户经理制,致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市共有31个乡镇,其中有7个欠发达乡镇无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为进一步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督促合作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空白点的乡镇推行了派驻农贷客户经理制的惠农措施,负责空白点乡镇的贷款调查、信用村和信用农户评定、信用卡发放等金融服务职能,并建立了相应的信贷考核支农奖励机制,既有效缓解了农村金融资金供需矛盾,又拓宽了合作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截至11月末,已派驻4名农贷客户经理,评定信用村7个,信用农户2900户,发放信用卡1100多张,支农贷款885户,余额4150万元,比年初增加903万元。

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欠发达乡镇金融服务不减,又解决农民子女的就业问题,定向招聘5个原籍为欠发达乡镇的大专毕业生,充实和加强“三农”服务。

3、指导农合行创建支农多品种贷款,助推新农村建设。一是积极探索新简便的贷款方式,推出农户“住房抵押组合+循环”贷款。即根据农户房产评估价签订三年期最高额贷款合同,按房产的变现能力确定抵押贷款率,剩余比例要求追加保证的组合贷款,实现抵押率最大化,最高可达100%。同时为减少相关费用,简便手续,农户可在最高额借款合同的有效期限内,凭本人身份证随还随贷,使农户达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截至11月末,已发放此类贷款302户,签订最高额合同金额1.4亿元,余额1.15亿元。二是与政府联动,开发推出“农民脱贫贷款”。针对年初由市政府确定13个欠发达乡镇扶贫贴息贷款的总额,由农村合作银行分支机构与当地乡镇分管领导、村长等进行批量贷前调查,确定扶贫贷款农户对象;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资金需求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确定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实行财政贴息、**农合行让利等优惠政策,向农户收取月利率为3‰,使贫困农户真正享受到低成本的生产经营资金。截至11月末,发放农户扶贫贴息贷款1122户,余额2508万元。

4、审慎处置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为社会稳定、经济良好发展构筑和谐金融环境。针对辖内民间借贷异常活跃,高息借贷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有所抬头的社会现象,及时提请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对辖内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警示,做好早期风险识别。以“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为载体,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金融法律法规、非法集资的本质、表现形式等。借助新闻媒体持续宣传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危害性,切实增强了广大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协同分局在非法金融活动比较活跃的乡镇召开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宣传推进会,对该镇机关干部和各村(社区)的村干部共450余人进行业务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公开举报电话,落实各乡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悬挂横幅,深入排查,切实形成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良好氛围。协助政府制定《**市处置非法金融业务应急预案》。走访重点乡镇,督导打击和处置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工作。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对辖内23家担保公司进行联合突击检查,查处1家担保公司涉嫌非法办理金融业务活动。

二、狠抓合作金融监管,推进法人治理建设

1、抓监管意见落实到位。根据2006年农合行综合风险评价情况,基于全面有效揭示风险底细的思想,及时发送监管意见书,找出了潜在风险源,梳理了19条具体监管意见,并要求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告我监管办。推行季度监管会谈制度,按季到**农村合作银行召开由该行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谈会,掌握其内部管理、业务发展以及监管意见落实等情况,并根据日常监管要求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为有效整改落实指明了具体方法和时间进度,促使强化审慎经营意识。截至11月末,已落实整改15条,剩余4条正在整改之中。

2、抓内控措施管理到位。采取季度会谈、明查暗访、现场督导、约见谈话等多种方式,督促该行以内控制度建设、风险控制系统、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合规建设和风险管理年,共梳理制度185个,新增、修订《**农合行内部控制评价办法》《**农合行不良贷款问责制》等内控制度文件27个;共征集风险点78个,提出落实相应整改措施37条,力促内控管理上新台阶。督促完成了合规部门设立和人员的配备工作,全面推行了主办会计委派制,试点推广信贷主管派驻制,统一建立了呆帐核销档案和台帐,切实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为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奠定基础。

3、抓“三会一层”履职到位。定期听取高管履职情况,促使完善“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充分发挥“三会一层”及各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牢固了“经济资本管理”意识。完善外部审计、三方会谈制度,突出对“三会一层”尽职考核和问责。规范信息披露工作,促成监事会负责信息披露质量,将信息披露情况置于营业场醒目处供股东查阅。对非执行董(监)事进行金融知识、法人治理结构进行4次专题培训,健全了非执行董(监)事和独立董事知情权保障制度,促进提高履职意识。督促健全考核机制,实行内控制度与业务经营双线双重考核,激励各级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主动参与法人治理建设。

通过持续有效的风险监管,**农合行进一步明确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小企业、面向地方经济建设,打造一流的“社区银行”和农村金融服务的“便利店”的市场定位,彰显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11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74.39亿元,比年初增加20.71亿元,增长38.58%,市场占有率19.71%,比年初提高了2.37个百分点,增量稳居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各项贷款余额51.97亿元,比年初增加9.08亿元,增长21.2%。其中农业贷款余额34.46亿元,比年初增加3.01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2.2亿元,比年初增加5.99亿元,占贷款总增量的65.97%。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余额12126万元,不良贷款率2.33%,比年初下降1.62个百分点。

三、狠抓“三项治理”,严格风险防范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辖内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银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理商业贿赂等,促使其及时开展全面排查潜在的薄弱环节。走访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导督查“三项治理”开展情况,对监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化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加强对制度建设和执行的管理,提高制度执行有效性,强化监督制约和问责力度。同时针对易发案件环节,及时部署辖内机构开展加强现金和金库业务及ATM机具安全防范的自查工作,深入剖析潜在案发隐患,增强现安全警报设施的配置及管理,确保安全运行。授权开展邮储存单质押贷款的现场检查,走访13个网点,促使其巩固合规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配合邮储体制改革。将案件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市场准入初审环节的重要内容,促使形成良好内控文化。全年共完成了增设1台离行式ATM、8家网点迁址意向、6家网点迁址、1家机构升格、9位高管任职资格的初审工作。

四、加强特色调研,提高窗口指导

针对辖内资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实际,加强对造船等新兴支柱行业的调查,动态报导银行信贷、民间投资、民间借贷新情况。如《在建船舶抵押贷款急需政策推动》一文,得到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后,并专题组织分析调查组来乐进行深入调查,切实做到了调研为有效监管、金融发展、领导决策的目的。全年发出调研5篇,信息20余则,被省政府录用调研1篇、信息2则;被省局录用信息2则。

及时分析辖内潜在的风险隐患,反馈监管信息,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密切关注重点行业的贷款风险,引导推进小企业贷款,强化结构性“抓降”,确保信贷有效有序投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关注担保公司、典当、投资机构的风险防范情况和运作情况,做到了信息互通、措施联动,全面推进“抓降”工作。截至三季末,辖内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余额2.21亿元,不良率为0.6%。

五、深化廉政建设,塑造文明形象

1、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契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切实塑造文明、廉洁的监管干部形象。推出“面对面述职,背靠背述廉”活动,增强办事处廉政建设,真正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办事处内部发展的总体规划,进一步纯洁银监队伍。认真遵守《中国银监会工作人员守则》,积极宣传立足本职,纪律严明,服务高效的良好作风,依法监管理念得到进一步巩固。组织开展“三守”教育月活动,认真开展“三项清理”,学习银监会工作人员履职问责试行办法等,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严格信访工作,全年共已核查4份信访资料,做到件件有回音,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银行业系统。

2、以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年”和“送金融知识下乡”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市南塘镇鲤鱼山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访贫问苦、参与农村生产劳动、牵线搭桥,要求当地农村合作银行积极推广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贷款,做好“信用村”建设和“信用户”的评定,推动新农村建设。以“三守”教育为载体,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狠抓内部管理。部署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主题活动,协助分局和建行温州市分行在**市虹桥镇隆重举行温州银行业“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站启动仪式,发出《深入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倡议》,有效提高金融知识普及率。以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牢固“以人为本”创建理念,实施“一岗双责”,规范工作底稿,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造就了一支适应现代银行业监管的干部职工队伍。

**年,我监管办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0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窗口指导作用,引导辖内各银行业机构找准市场定位,积极创建和谐的金融环境;深化文明创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管能力,为继续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