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22 08:40:55

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意见

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推进持续腾飞、建设全面小康”的需要,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不断创新维护稳定工作机制、方法的需要,根据如皋市《关于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我们所要维护和实现的稳定,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的动态稳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妥善照顾各方面群众的诉求;在调整政策措施时,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利益;在实施大型项目时,事前认真进行科学论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的平衡点。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努力做到以改革发展促稳定。

2、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室扎实推进“弯道超越,跨越发展”进程的需要。市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根据省委全会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乘势而上保增长,弯道超越促腾飞,确保年内总体简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科学分析我镇全面小康建设面临的心情况新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利于适应当前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发展变化,坚持以人为本,形成科学有效地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进程。

3、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室不断创新维护稳定工作机制、方法的需要。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做好新形势下的维护稳定工作,要不断创新理念、拓宽视野,积极探索维护稳定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有利于把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的重心前移到预防环节,有利于更加主动地从根本上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从而有效降低维稳工作投入成本,把可能造成的损失和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以正确把握和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注重从决策、政策、项目、改革等方面加强利益协调、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等机制建设,加强社会风险评估,努力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群众受益、社会稳定。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各项政策和举措出台与否的基本标准,把是否体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基本尺度,做到发展为民,发展依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是坚持科学发展。把实现科学发展作为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重要目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通过科学的预测评估,统筹兼顾,及早预测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着力预防并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民主法治。把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建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和推进依法治镇相结合,建立健全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大决策制定规则和程序,逐步形成有效协调利益关系、保障社会利益公平的制度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三、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主要领域和内容

(一)评估领域

1、围绕关系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决策开展评估。重点审查决策的出台是否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能否为本级财力所承受、为绝大多数群众所接受和支持等。

2、围绕关系较大范围群众切身利益调整的重大政策开展评估。重点审查政策和调整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具备必要性和可行性;是否正确反映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兼顾了各方面利益群体的不同需求;政策是否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严密性,并与周边地区相关政策基本协调一致,不会导致相关行业、地区群众的相互攀比。

3、围绕关系相当数量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项目开展评估。重点审查项目是否履行了审批、核准、备案的法定程序,项目实施的资金能否得到落实;项目实施是否实行了生态、人居等环境影响评估,涉及征(用)地、拆迁、移民等补偿安置是否合理合法;项目实施后的工作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4、围绕关系相当数量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开展评估。重点审查改革的方案是否经过了法定的程序,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兼顾了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改革的时机是否恰当,改革的程序是否严密;改革是否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5、围绕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和问题开展评估。对社会就业、企业排污、行政性收费调整等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和问题,重点审查是否坚持公开、公平、公关证,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如何等。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充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范围和内容,防止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社会矛盾。

(二)评估的主要内容

1、重大事项的制定和实施是否符合现行政策、法律、法规,是否符合法定决策程序和审批程序。

2、重大事项的制定和实施是否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是否代表和维护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是否得到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否兼顾了人们群众的现实合法利益,是否考虑到群众的承受程度。

3、重大事项涉及的群众有可能就哪些方面提出合理的意见和诉求,能否通过法律、政策妥善解决,是否落实了解决办法和措施;对涉及群众有可能提出的不合理诉求,能否依据法律、政策进行充分合理解释、有力论证和详细说明,能否得到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4、对所涉及群众的补偿、安置、保障等措施是否与其它地区同类或类似事项的措施有较大差别,是否可能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5、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以及化解群体性事件风险的措施和能力

6、重大事项的实施是否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采取了那些应对措施。

7、重大事项制定和实施的时机是否得当,所选择实施的时机是否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增加维稳工作的难度。

8、有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其他方面。

四、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过的责任主体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责任。

1、评估工作的责任主体。评估工作的责任主体是指重大事项方案制定的部门或单位。如重大事项是人大、政府制定出台的,由人大、政府指定评估责任主体;如涉及到多部门职能交叉而难以界定评估责任主体的,由党委、政府指定。

2、审核。有权做出决定的机构负责对评估责任主体的评估工作进行审核,并做出风险很大、有风险、风险较小或无风险的审核结论;对重大事项的实施做出可实施、可部分实施、暂缓实施或不实施的建议。审核单位对审核结论负责。按照分工,各职能部门负责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进行评估;镇党委政府自行决策、立项的重大事项由本级政府会同职能部门共同评估;重大事项方案由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的,自身为评估工作的责任主体,报市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如涉及到多部门职能交叉的,牵头部门负责审核;难以界定的,由党委、政府制定。

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抓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督导和协调。

五、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相关程序。

评估分一般评估和重点评估。一般评估适用于评估责任主体认为没有社会稳定风险或风险较小,不会引发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发生的重大事项;重点评估适用于评估责任主体认为社会稳定风险较大,有可能引发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重大事项。

(一)一般评估责任主体根据有关规定,就重大事项征求意见、论证和公示的同时,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认真预测,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报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备案。

(二)重点评估应当遵照以下程序:

1、确定评估事项。凡是涉及到本《意见》第二项“评估范围”内容之一的,评估责任主体认为存在较大社会稳定风险的,必须书面函告并将其确定为需重点评估事项。

2、制定评估工作方案。凡重大事项实施前,评估责任主体应当成立专门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小组,制定评估工作方案,落实评估工作责任。

3、组织实施评估工作。由评估小组根据征求意见、论证进程中掌握的情况,对涉及到稳定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缜密分析、科学预测,全面掌握相关情况,务求评估工作准确、客观、全面。

4、化解矛盾和问题。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必须对实施重大事项可能引发各类上访、闹事、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先期化解。评估责任主体在实施评估工作中发现的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逐条进行登记造册,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工作措施,落实专门人员开展工作,评估责任主体认为社会稳定风险较大,需要多个地方和部门共同处置化解得,评估责任主体应报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并由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有关部门牵头,与实施评估工作责任主体共同开展化解工作。

5、准确评估风险。根据实施评估工作所了解掌握的情况,按照列入评估的八个方面内容,对重大事项的稳定风险作出准确的预测和评估。

6、编制评估报告。评估责任主体根据前五项的工作结果,编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预测评估化解报告,内容包括:重大事项的基本情况、评估工作方案、化解不稳定问题和矛盾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化解工作后仍可能存在不稳定的问题及应急处置预案、社会稳定风险的分析论证。

7、报备。审核单位对评估报告审核结束后,报镇综治办,镇综治办将报送的评估报告及审核结论及时上报上级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档备案。

六、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作为统筹协调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任务,作为衡量相关工作举措可行与否的重要依据,高度重视,认真执行,切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镇党委、镇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所分管工作领域和本部门维护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对分管工作中涉及稳定的事项负直接领导责任,要结合分管工作,协调和督促分管部门切实抓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2、加强制度建设。要切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健全制度,建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确保评估工作有序推进。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建设、国土等牵头实施改革、制定发展规划、审批建设用地和重大项目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市级,制定和落实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专项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配套办法,从源头上筑牢维稳防线。

3、严肃责任追究。加强目标管理,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作为维稳工作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格督查督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稳定有关规定,对不履职尽责、酿成重大问题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