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3 10:14:05

教育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根据市教育局和区委、区府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现制定2015年全区教育体育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深化巩固“平安”、“平安校园”创建为主题,加强领导,强化管理,注重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不断创新综合治理教育宣传形式,努力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进一步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继续坚持“制度保证、重在预防”的安全工作思路,立足防范、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深化整治,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切实维护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主要工作

(一)明确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目标责任

各校(园)要把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师生法制、安全教育,重视学生的品德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和管理,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积极预防和减少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措施

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校“一把手”作为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将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到事事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各校(园)长与全体教职工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奖惩制度,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一票否决”制。

(三)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常规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抓实安全常规过程管理,不断规范安全管理行为,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定期对学校安全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效益。

建立“安全明细帐”。安全职责分工情况、安全工作值班情况、安全设施使用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安全事故处理情况、安全档案建立情况等都必须有台帐。做到职责分工明确,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入账,隐患消除销账,事故处理有总结,档案建管分类别。狠抓安全过程的痕迹管理和细节管理,及时全面地记录安全管理的过程,不断提升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实行学校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考评,推进学校安全管理法制化进程。

继续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各校(园)要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校车安全条例》,严格校车审批管理、加强校车和学生上下学途中交通安全监督和管理,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校车安全运行;继续加大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力度,教育师生拒绝乘坐超载、拼装及无证无牌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积极探索推动政府主导、财政支持,教育、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联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校车安全管理和学生接送车运营长效管理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规范。要全面推进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建设,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四)夯实基础,深化平安创建工程

要按照省、市、区“平安建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平安、平安、平安校园创建的具体目标,不断深化平安创建内涵,加大平安、平安、平安校园建设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创建平安、平安、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推动平安创建活动向深层次发展。各校(园)要把创建工作列入校(园)总体发展目标,积极做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检查和考核工作,全面落实省市区“平安校园”创建标准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法制意识

要坚持依法治教,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本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和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法制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保证必需的教学时数。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通过举办法制报告会、法律知识竞赛、征文征画等活动,强化对学生的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积极开展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远离、依法控辍、预防犯罪等系列法制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法制教育与相关学科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努力提高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校法制教育的质量。

继续抓好预防教育工作。广泛开展“6.26”国际禁毒日预防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创建无毒学校、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六)积极开展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演练

各校(园)要结合实际,严格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普遍开展预案的宣传和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职责明确、联络畅通、切实可行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预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突发性自然灾害、易发性流行性传染病、学校重大集体活动等预案要进一步细化,增强实用性和操作性。建立救援队伍,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在防汛、防暴雨、防雷击等灾害性天气方面和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时,做到反应迅速,措施及时,保障有力。继续加强师生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突出地震、火灾、雷击等紧急情况下撤离、疏散、逃生、自救等综合演练,提高全体师生自救互救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区各校(园)要在“5·12”“11·9”前后组织开展地震、消防等突发事件疏散演练活动。

(七)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继续加大安防资金的投入,进一步推进学校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一是加强安全保卫工作机构建设,根据市、区有关文件规定,完善保卫工作机构;二是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常规管理、档案管理和保卫科室自身建设,大力促进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强学校安全保卫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保卫人员,并根据学校规模的大小配备相应的保安人员,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组织,确保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四是加强技防建设,按照市区文件精神,配备相应的视频监控设施设备并加强对现有监控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确保正常使用;五是开展社会治安创新,提升校园安防的技术含量和防范能力。各校(园)要不断加大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力度,切实提高学校综合防范能力。

(八)建设和谐校园,扎实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的实施意见》、《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方案》、《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着力加强社会治安创新工作,建立健全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做到预警在先,教育在先、控制在先、调解在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教育稳定和社会稳定。每月25日前上报维稳工作情况月报表和信访数据统计月报表于局群工办。结合“六五”普法,深入开展反邪教法制警示教育工作,深化“防邪知识进家庭”活动。做好两会、五一、“7.22”、十一、春节等重要节点的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校刊、广播、网络等宣传载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意识。

(九)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对校园周边道路安全和交通秩序,以及校园周边的危险设施、非法网吧、书摊等场所进行定期排查。依法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清理校门口乱停车辆和流动摊点,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敲诈学生财物,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争取社区、家长的支持,为学生创造良好安全的社区环境,强化家长监护意识,共同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防范,努力使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要加强校园内部环境的整治工作,坚决清理校内饮食摊点和各类违章建筑,确保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十)强化信息报送,切实抓好安全稳定信息工作

各校(园)要建立和完善信息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拖报、不报、谎报重要信息而延误事故处理、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各校(园)要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保证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信息报送情况列为考核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