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危机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3 10:13:50

旅游业危机管理论文

一、我国目前旅游业危机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管理方面处处掣肘

束缚则难以施展拳脚,首先,政府方面,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在市场经济中偏离自己的角色,混淆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区别,没有把管理和具体操作分开,因此在该“作为”的时候表现为“不作为”,该“不作为”的时候则越权“作为”。

(二)体制外空间拓展缺乏,行业协会组织价值尚未得到重视和挖掘

实际上,数量繁多、形式多样、功能发达且覆盖面广、渗透性强的行会中介组织是其成熟的市场经济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会组织在间接的宏观调控者即政府与市场中自由竞争者即企业之间,进行沟通协调,承上启下。目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旅游行业协会建设在我国还只是刚刚起步、初具雏形。这些行业协会多数是地方性的,并且还存在缺乏政府宏观统一引导;工作目标不明确,职能发挥不到位;协会建设缺乏总体指导规划,结构布局不尽合理清晰等诸多问题,这必将对我国旅游业整体的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

(三)宏观管理调空缺失,导致结构不合理,缺乏市场竞争机制

我国旅游业虽然是在国家高度保护下,但就全国来讲缺乏统一协调的宏观管理引导,各地旅游业基本上是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旅游资源缺乏互补,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二、我国旅游业危机管理体制的现代性构建

(一)科学界定政府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和调控

政府管理部门要明确界定自身的职能范围,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放弃对直属企业的直接管理,超然于对个别企业的利益渴求,从具体的操作事务中解放出来,对整个行业进行宏观管理和宏观服务。

(二)明确企业产权,完善经营管理机制

首先,旅游行业中的国有企业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实行政企分开,减少对企业行政干预,使企业成为独立的法人主体,提高企业的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其次,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机制。旅游经营企业要形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营管理机制。再次,积极推进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形成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主导市场,中小企业纳入序列,大小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

(三)拓展体制外空间,健全旅游行业协会组织

首先,旅游行业协会组织要接受政府授权,相对独立开展工作。行业协会是经过注册的法人单位,在目前行业主管部门已对协会人财物有效管理的体制下,是否允许各协会根据行业发展与会员单位的需求,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其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自律管理作用。将工作重点聚于帮助旅游企业提高素质和竞争力以及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加强对本行业的企业和市场秩序的自律性管理。再次,明确区分重点,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工作重点集中在协调行业关系、研究产业政策、指导协会工作等行业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政策建议,使旅游行业协会在中国旅游市场发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后,注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人才。

(四)树立泛旅游产业理念,引导旅游产业结构的升级

所谓泛旅游产业,是指“超出观光、休闲、度假等传统旅游概念的更加泛化的旅游产业概念,是为人们提供具备趣味性、艺术性、知识性、刺激性等特性的体验消费的一系列产业的总称。是在以“出游行为”作为前提的条件下,所有的消费经济通过相互融合,构成了巨大的消费经济构架。它融生态旅游、会展、体育运动、娱乐购物等诸多项目于一体,形成巨大的旅游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尤其服务产业蓬勃的发展,对于扩大市场容量,拉动消费,刺激需要,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还能够吸引人们聚集,从而产生极大的区域聚集和经济带动作用,提升城市功能,带动一个区域的城市化进程。

三、旅游与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分析与就业前景

近年来,社会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旅游产品和市场开发、城市旅游形象塑造、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经济效益上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力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必须提升开发工程,强力打造精品景区,发展生态旅游,形成观光、休闲、娱乐、体验、学习、健康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旅游业是劳动就业的巨大“蓄水池”,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导游人员、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够有力的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四、专业建设计划目标:努力进行改革,打造特色专业

(一)因地制宜

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特点、依托产业优势,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充分发挥校内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优势,打造善教善做、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坚持“开放办学、服务社会”的理念,突出社会服务功能。力争通过师生、学校的共同努力,使旅游专业学校成为旅游专业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要研究市场,以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需求,满足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努力培养能够达到中级技术等级标准,具有开拓和创业精神的中等实用型技术人才,争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相促进,能为区域经济建设与旅游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学科专业体系。

(二)确定具体目标

1)明确专业方向,满足社会需求。我们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细化为导游服务与管理、饭店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方向。

2)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能力。按照“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能力为目标”的课程开发指导思想,我们要把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作为教学改革的支撑,加大专业课程改革的力度,使专业教学贴近市场、贴近岗位、贴近学生。

3)开展校企合作,形成资源互补。要及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订单培养”与“工学交替”,提高学生就业率;加快校内实训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满足课程实践教学需要;改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使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4)培养培训齐抓,提高社会效益。既重视我学校内学生的培养,又要加强校外劳动力的培训。对校内学生实行“考证制”准备工作,对校外在职人员进行短期培训。通过长短结合、形式多样的办学,不仅能促进本专业的发展,而且能较好地服务本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当地旅游资源优势,深厚专业人才的文化底蕴,加深学生对本地区旅游资源的了解,激发他们对旅游文化的热爱,积极组织学生实地参观、游览,让理论和实践桴鼓相应。

综上所述,旅游业一方面能够有力的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也危机重重,管理人员要针对旅游业危机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力加强管理与专业建设,要从根本点出发,了解社会的需求,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社会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竭尽微忱,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光热。

作者:谢伟娜张建春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