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6 04:06:18

教育局工会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局提出的“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建教育强市”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发挥教育工会组织的作用,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切实加强教育工会维权机制和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教育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使教育工会继续走在工会工作、市教育工会工作的前列,为推进“五个”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市教育工会有关会议精神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全市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工会干部都要认真学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教职工思想,凝聚教职工力量。

2、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及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积极主动配合学校行政,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及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学校发展水平。

3、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工会有关会议精神。要紧紧围绕省、市教育工会提出的教育工会的工作任务,把“实施素质建设工程,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教职工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教职工民生改善”作为教育工会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抓落实。

二、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

4、扎实推进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各中小学工会都要积极主动参与和协助学校围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广泛开展“课内比教学”等岗位练兵活动,围绕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育质量,开展以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的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为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搭建平台。今年,市教育工会将与教研室共同举办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和与电教站共同举办电子白板应用教学的技能竞赛。

5、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以“三育人”为核心的师德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全国教书育人先进模范事迹,尤其是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教职工思想道德水平;认真贯彻实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引导教师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素质,规范从教行为,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操守,自觉抵制有悖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积极参与和协助学校抓好一年一度的师德教育月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注重师德修养、争当师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6、开展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体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各学校工会要切实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维护教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因地制宜,积极组织教职工自觉开展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活动;各基层工会要结合学校实际,成立教职工兴趣活动小组或业余体育队,组织教职工开展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集体舞等各类小型比赛活动,增强教职工体质;同时还要量力而行,尽可能做好优秀教师的暑期疗休养工作,陶冶教职工的情操。今年,市教育工会除了组队参加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外,还将举行第三届教职工排球赛,第四届离退休教师钓鱼赛和教职工元旦长跑等文体活动,继续开展百名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疗休养活动。

三、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民主权益

7、认真学习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落实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各学校工会要把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落实到学校各项管理中,抓住机遇,健全和完善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制度。要按照规范的程序和要求,开好一年一度的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要切实建立、健全教代会报告、提案、会议、代表培训等四个制度,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切实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8、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规范化建设。要按照市纪委、监察局、教育局三家联合颁发的文件要求,不断创新校务公开的民主管理机制,实现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障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9、积极推动建立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扩大教职工有序的政治参与,保障教职工直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四、推进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0、努力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各级教育工会都要建立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把工会工作特别是工会维权、维稳工作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学校依法治校、依法行政的日常管理中,纳入到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体系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发展,提高质量,实现工会维权、维稳工作的新突破。

11、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着力提高工会参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的能力;二是建立教职工申诉制度,着力探索教师特殊权益的有效维护方式;三是关心离退休老教师,着力建立每年一次的家访制度,了解情况,提供服务;四是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和重、特大病人的大病救助工作,着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排忧解难;五是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着力建立教职工每年一次体检和女职工专项检查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健康档案;六是建立教职工社会保障制度,着力为民办学校(幼儿园)教职工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和学校女职工防癌保险(各单位防癌保险面务必达到100﹪并建议按每人25元标准投保),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生存和健康权益。

12、以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重点,开展帮扶行动,努力为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3、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一是各基层教育工会委员会要按照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按期换届,民主直选;二是做好新会员组织发展工作,把教职工全都组织到工会中来;三是规范会员评家制度,继续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和档次。

14、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培训,在各级教育工会干部中树立全局意识,提高责任意识,强化群众意识,努力克服工会组织行政化倾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群众服务的思想,真正成为教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知情人。一是继续组织、推荐部分单位新任工会主席参加省、市工会干部培训;二是继续举办每年一次的基层工会干部培训。

15、做好教育工会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工会组织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尽可能为女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继续办好《教工》和向上级工会刊物投稿,不断扩大工会的影响力;切实做好工会财务和经费审查工作,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