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4 10:49:31

教育工会工作要点

2014年县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紧扣省、市教育工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机制,强化工会自身建设,突出履行工会维权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奋力推进我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贡献力量。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组织参加省、市教育工会举办的理论学习培训班,进一步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加深对坚持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重大意义的理解,加深工会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全县广大教职工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深化“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市“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引导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参加市、省举办的优秀论文和调研文章评选活动。

3.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法治建设。要按照教育部下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继续抓好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贯彻“规定”的意见以及两个“规程”的落实,认真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积极开展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要制定和完善校务公开有关规章制度,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定校务公开办法,保证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县教育工会将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开展检查调研。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职业道德建设的新内涵以及实现的有效途径,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省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省中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监督测评办法》。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把师德建设作为各级各类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特级教师评选等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教师行为规则,坚决杜绝教师违反法定义务和国家规定,利用自身特定职权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县教育工会将配合县教体局继续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结合庆祝第30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大力推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贯彻,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5.不断深化教学竞赛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教育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引导教职工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职工的智慧和创造热情。县教育工会将根据省、市、县的安排,积极组织参加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6.继续开展慰问困难教职工,春节送温暖活动。对困难教职工实行动态管理和即时帮扶。建立教职工互济互助平台,完善帮扶长效机制。

7.要广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立足教职工综合素质提高,立足教职工广泛参与。学校基层工会要坚持因地制宜、小型多次、丰富多彩,努力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积极开展适合知识女性特点和群众性活动,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特殊权益。

8.不断强化基层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广泛开展“党政工共建一个家”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做好教工之家建设,提升教职工幸福生活指数。

9.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学校基层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思想作风、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10.量化宣传报道工作。各基层工会要把调研论文、工作经验、重要活动信息等及时向《中国教工》《中国教工》<消息类>、<图片类>、《教育》“赣鄱教工”(、《教工》,(省级以上有宣传稿件同时请发省教育工会邮箱:《工讯》、《日报》、教育网等政务网报刊投稿[每个学校工会每半年至少发表一篇文章,未发表的学校不得评选省、市教育工会表彰的有关先进集体和个人,,形成“内宣”与“外宣”、齐头并进的宣传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