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点8篇

时间:2022-07-09 09:48:12

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点8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这条主线,更加注重回应人民群众的教育关切,更加注重创新教育新闻宣传形式,更加注重提高教育新闻宣传实效,更加注重提升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为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14年,我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目标是;推进教育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创新,拓展宣传载体,进一步扩大教育美誉度和影响力;增强网络舆情导控,加强舆情处置制度建设,着重打造一支高素质网评队伍。

三、工作要点

(一)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提升教育新形象

1.加强重大主题新闻宣传。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的新闻宣传工作,整合各方报道资源,运用多种传播形式,策划推出一批重点报道,大力宣传各地各校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展现各地各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组织系列主题报道、开设专栏专题、开展网络对话访谈、基层采风等形式,深入开展“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速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2.增强教育综合改革典型经验宣传。大力宣传学前教育、高职教育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改革综合试验区及教育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等重大工程、项目的经验和成效。大力宣传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素质教育、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教育公益普惠、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以及改善教育民生等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提炼和宣传改革创新经验,年内力争推出1至2个在全国教育系统有影响的先进典型,营造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浓厚氛围。

3.推广先进典型人物优秀事迹宣传。结合正开展的各县(市)区中小学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纪念建国65周年和庆祝第30个教师节等活动,加大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在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公共平台和《东南商报•教育周刊》开设“寻找甬城最美教师”专栏,开展“推更多的‘张主任’上头条”、“感动甬城高校十大人物”、“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和优秀支教教师群体等系列宣传活动,出版《行走的新闻——筑梦教育》,塑造优秀师生良好的群体形象。坚持把宣传重点放在基层,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挖掘优秀师生动人事迹、提炼感人精神。

4.创新教育形象传播话语体系。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形式并通过全媒体多渠道宣传教育新形象。同中国网合作开展《对话•教育》教育局长和百名校长系列访谈,宣传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向社会广泛推荐身边的好学校。以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为契机,策划拍摄教育形象宣传片。利用教育博物馆馆藏,组织开展“印象教育——记忆•发展•梦想”影像拍摄大赛活动和在甬高校微视频大赛活动,通过全媒体渠道,吸引广大市民发现教育之美、记录教育之美、传播教育之美。结合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改革综合试验区宣传,策划“外国人眼中的教育”专题采访活动,组织在甬外国人参与讲述教育故事、传播声音,利用海外周、国内周等活动,大力宣传教育新形象,不断提升教育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增强舆情导控能力,凝聚教育发展新合力

5.推进新闻制度化建设。健全全媒体时代背景下以新闻发言人为主,网上新闻发言人、官方微博主编等参与的新闻工作体系,建立重大事项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官方微博第一时间首发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重点新闻选题策划制度和市局备案制度,及时制定年度、季度和月度重点新闻计划,不断提高新闻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建立新闻建议制度,针对教育民生社会热点问题,指导各地主动设置议题,及时权威声音,增强新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新闻及时科学引导社会舆情的作用和功效。

6.改进网络舆情导控工作。完成网络舆情导控平台二期建设,加强合作协调机制建设,建立网络舆情分级预警制度。继续落实重大舆情报告制度,强化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做到重大敏感舆情早发现、早研判、早报送、早处置。完善月度、季度、年度舆情研判会商制度,加强舆情研判预警,进一步提升舆情报告的质量。加强网络舆情处置案例研究,建立网络舆情案例日常讨论制度,编辑《舆情引导典型案例集》,开展十佳网络舆情引导典型案例和十佳网评员评选活动。出台《网络舆情处置考核制度》,实行网络舆情处置情况月通报,完善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实行分层分级响应,宣传部门统筹协调,事件处置单位、部门主动应对,官方微博等各类平台和网评员队伍共同发声的舆论引导格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环

(三)拓展全媒体阵地建设,扩大教育改革正能量

7.加大传统媒体宣传策划力度。加强《中国教育报》记者站和《东南商报教育周刊》主阵地建设,推送优秀记者到中国教育报刊社等主流媒体学习锻炼,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宣传策划机制,更加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联合策划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典型的主题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策划组织专版专题宣传,更加注重组织媒体深入基层一线采风,更加注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报道,寻求教育立场与民生视角的深度融合,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8.创新新媒体宣传形式与手段。建立健全官方微博运行机制和评估考核机制,制定出台《市教育系统官方微博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编印《2014年度教育官方微博报告》。成立教育系统官方微博联盟,要求直属学校年内开齐官方微博,评选“教育系统十佳官方微博”,加强与教育部官方微博联盟的互动,增强官方微博联盟的主题策划密度、整体宣传规模和联动评论效果,凝聚和传递网络正能量。开通教育微信公共平台,主动做好正面宣传和网络民生服务工作,探索政情民意互通的新方式。在教科网开设“教育新闻”专题网页,集聚和扩散媒体宣传成果。

(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宣传团队战斗力

9.完善教育新闻宣传队伍组织建设。各地各校要选拔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同志充实到教育新闻宣传队伍中来,健全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助理、网络新闻发言人、新闻报道骨干、网络评论员、官方微博主编、微博管理员等队伍,形成一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加强新闻发言人团队建设,建立新闻发言人助理和官方微博主编例会制度。在机关干部、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和网络志愿者中聘任核心网评员。

10.加强教育新闻宣传队伍培养培训。实施新闻发言人、官方微博主编、网评员等轮训计划,深化“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学习讨论实践活动,定期组织核心网评员队伍开展舆论引导活动,提高网评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教育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市委教育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巩固深化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加快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深化改革和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1.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贯穿各级中心组和干部教师的政治学习。统筹举办在甬高职院校和民办高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分四批组织教育局机关干部参加市委党校集中轮训,集中时间不少于两天,网上学习不少于5学分;结合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培训和教师骨干培训分层落实党员教师教育培训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列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高校党团课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干部培训规划,切实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共同的思想基础和足够的能力保障。

2.指导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市委教育工委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行业系统的作用,指导各县(市)区中小学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着眼“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大兴“知行合一、求真务实之风,凝心聚力、同心向上之风,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之风,自我净化、清廉干事之风”等四种新的风气,引导各县(市)区中小学创新搞活实践载体,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查摆学校党组织班子、党员教师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进行整改,建立贯彻群众路线的制度机制,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局面。将适时组织对各县(市)区中小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导。

二、加强教育系统“三支队伍”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治教治校骨干队伍

3.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教(校)能力。继续加大全市教育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的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创新普法教育模式,开展全市教育系统行政干部、直属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法制素质提升培训。协助省、市委及相关部门加强在甬高校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在甬高校的领导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总结直属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优化相关制度设计和实践探索,力求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等方面取得改革突破,年内拟出台规范中小学校务委员会制度、家长委员会制度等文件。积极推进县(市)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

4.进一步做好干部选拔培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做好机关中层干部换届配备工作。配强配优直属学校(单位)班子。根据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职能调整的需要,及时选配干部。探索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直属学校校长试点工作。完善集中培训、多岗位锻炼、跟踪考核等措施,深化对直属学校(单位)现职和后备校级干部的培养。拟出台直属学校(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建设一支作风正、业务精、管理强、善创新的学校干部队伍。稳步推进机关干部、直属学校(单位)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加强干部交流。强化党外干部培养,优化党外后备干部库。做好优秀干部援疆、援藏和援助农村工作。

5.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力度。完善规范教师招聘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强化师训内涵建设,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把握规律、提升品质,增强师训工作的系统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实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曙光工程”,年内组织“曙光工程”中期检查。积极探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卓越工程”培养模式与途径,拓宽合作资源。以教育家型校长培育为目标,统领全市校(园)长培训,做到以名校长工程为龙头、骨干培训为重点、远程培训为突破、校长岗位培训为起点、培训者培训为抓手,落实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做强培训品牌。强化干部培训考核力度,建立完善公务员培训学分制。推进落实中小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百川计划”和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计划,通过多种途径引进人才,加快人才体制创新,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6.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深入推进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推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扩面推出第二批资源基地,开发首批50门优秀课程,建立门户网站。抓紧筹建市级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改革重点项目,打造德育工作示范区(校)。持续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抓好标准化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启动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区建设,评选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评选首批市名班主任,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举办第三届市班主任和德育导师基本功大赛;完善班主任专业化培训工作,整体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7.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思政理论“精品”课程建设。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第二届高校校园文化品牌评选,举办大学生艺术节,不断增强高校校园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通过建立完善高校思政研究中心、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高校心理健康培训与研究中心等平台,实施高校辅导员三年行动计划、骨干教师研修计划和心理辅导员素质提升行动等,不断巩固壮大高校思政队伍。

8.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破解的热难点问题之一,依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保障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查摆制度、党员教师师德公开承诺制度,完善师德在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中的“一票否决制”,落实教师师德与资格注册、教师聘任、绩效考核和奖惩制度等切身利益挂钩,积极探索教师全员聘任和退出机制等。重视对教师人文素养的培养,努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待遇,增强教师的职业归属感。积极拓宽师德师风监督渠道,让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师德群体形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加大对师德典型模范人物和事迹的宣传,努力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师德高尚、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四、深化构建服务型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9.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建立健全“三服务”工作体系。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校际间结对互助、对口支援及校企合作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党组织结对互助工作。开展“送教下乡”服务活动,通过名师结对、教师互派等形式,帮扶农村、薄弱学校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高校和中职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地方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提供服务。深化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四季”(温暖季、希望季、清凉季、关爱季)主题活动。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征集一批“微心愿”以及背后的“微故事”,推动“微心愿”活动深入发展。完善服务型党组织星级管理,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争取到2014年底90%以上基层党组织建成服务型党组织。结合纪念建党93周年,深化开展“双强争先、示范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在甬高校和直属学校(单位)示范性党组织、优秀党员示范岗和优秀党员,总结形成一批基层党建工作法。

10.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市发展党员中长期规划》,实行发展党员“控量提质”计划,实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计划报备、预审把关、定期分析、年度报告和结构分析等制度,在总量调控的同时着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按照上级关于新发展党员“一稳二降三增”的导向(农渔民占比保持平稳、大学生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占比适当降低、经济领域以及35岁以下、女性、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增加),力争2014年党组织隶属教育工委的在甬高校和直属学校(单位)新增党员数量控制在4900人以内,比2013年再降15%。科学设置教育系统“锋领指数”考评管理指标体系,积极实施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管理,深化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探索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创新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例会的形式,提高例会实效,年内举办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五、抓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为我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营造良好的环境

11.进一步扩大教育宣传的影响力。着力加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为核心,完善教育新闻宣传考核机制;进一步开拓教育宣传阵地,着重加强《中国教育报》记者站、《东南商报.教育周刊》、《教育》杂志、教育官方微博等宣传阵地建设,创新教育宣传内容和形式,扩大教育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结合建国65周年、第30个教师节等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做好年度重大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宣传;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与管理,形成网络舆情每日报告制度,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水平;加强教育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新闻发言人、网上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骨干、核心网评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教育宣传工作专业化水平。

12.注重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努力创建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文明和谐校园。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品牌提升计划”,梳理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开展优秀校园文化品牌评选,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扩展家长学校师资培训项目,探索创新家校协同发展路径。继续认真做好文明单位、文明学校以及全国城市文明指数、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年度测评工作,做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确保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社会的前列。

13.扎实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构建“等级平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开展直属学校、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等级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大校园“三防”建设力度,加大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不断完善校园安防体系建设。组织做好“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活动。深化落实《市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办法》,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做好市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试行工作,建立健全学生伤害纠纷调解委员会各项职能。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消防安全星级学校”创建工作。

六、持续有力地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新形势下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14.深化作风建设和廉洁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市委“20条措施”和市机关干部正风肃纪“十项规定”,抓好《中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方案》的落实,推动作风转变不走“回头路”。开展“提速、正风、治奢”专项行动,在市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中签署“四项禁令”承诺书,落实“绩效对账”制度,认真治理“庸懒散”和“中梗阻”现象。广泛开展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推动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年内拟编印一本廉洁教育主题教材。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勤廉榜样——外事学校校长俞毅的宣传力度。继续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和廉政电影教育等活动。

15.完善惩防体系和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强化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与县(市)区教育局签订规范办学责任书,与直属学校签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责任书,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形成党委班子集体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和纪监部门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在直属学校(单位)实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制度,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化解廉政风险,带动全市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紧紧围绕保障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提升监督检查实效。

16.加大行风建设和惩治腐败的力度。严格执行《市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继续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坚决查处乱收费行为。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做好教育“阳光招生”、“阳光收费”、“阳光评审”和人民教育基金会“阳光运行”。加大对惠民政策实施和招生考试、教师招聘、基建招标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清理规范论坛、庆典及“三公”经费等专项治理。督查高校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开展《市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办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继续实施审计外包工作,对全市教育系统财政性企业职工培训经费进行审计调查。

七、积极做好教育统战和群团等工作,巩固形成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局面

17.加强与各派的联系合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充分发挥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加强与民盟、民进两个派的对口联系工作,创新联系方式,深化联系内容,进一步完善课题化委托研究的机制。密切配合人大、政协工作,优先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完善高校统战部长联谊会制度,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

18.增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活力。深化落实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举办全市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评选推荐市“首席工人”和“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人物。发挥各级“教工之家”和文体协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做好新一轮直属基层工会事业编制教职工患重特大病互助保障工作。以服务中心工作、保障身心健康、维护基本权益为重点,通过开展岗位竞赛、文化体育健身、心理成长支持、干部职工互助等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文化氛围,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加强教育工会和机关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9.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妇委会的作用。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和实践锻炼,提升共青团实践育人功能。以庆祝建国65周年、第30个教师节和纪念95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建带团建制度的有效落实,推进团内规范化建设,加强团内民主建设。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重视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办好“女教职工学院”。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培育和创新发展,培育2014年省、市级巾帼文明岗,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举办“知识女性.精彩人生”系列读书和讲座活动,丰富妇女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搭建桥梁,开展交友联谊、爱心帮扶和健康咨询等活动,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服务作用。

20.关心关工委和退协工作。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发挥好老同志的工作热情,让更多老同志、老教师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格局。重视老干部和离退休教师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按政策落实有关待遇。

教育局团工委2014年工作意见

2014年市教育局团工委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基础提升年”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的基层基础,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共同推进教育现代化发挥生力军作用。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引领。

1.深入推进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我们的青春”核心价值观讨论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雷锋好榜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普遍开展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宣讲、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三观、三热爱”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建国65周年,95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纪念活动,深入推进爱国主义和青春主题教育;以“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开展第30个教师节纪念活动和“红领巾心向党”、“与人生对话”、“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活动,使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3.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品牌提升计划”,梳理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抓好校园文化基础项目。各校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4.扎实开展各类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分类开展青少年维权、公民道德意识、成人意识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十八周岁成人宣誓仪式”、“迈入青春门,走好成人路”活动为载体,培育青少年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法制观念;以“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最美青少年”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身边的榜样;开展“青少年平安自护”、“青少年维权岗”行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激活团组织活力。

1.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按照标准化团支部的创建要求,大力整治团支部工作中的“松、瘫、散”现象,让基层团组织真正实现凝聚青年有力、工作开展有为。不断加大基层团建的创新力度,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在思想教育、发展团员、推优入党、开展文化活动、解决学生各种困难等方面发挥作用。

2.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强化团内业务培训,组织团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团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和工作能力。重点围绕工作技能、个人修养、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以集中培训、专家讲座、交流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团干部的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年轻化、讲奉献的共青团干部队伍。健全团内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团内表彰制度,加强对生活困难团员的关怀帮扶。

3.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各学校团委要利用班会时间开展好班队课和各类主题班会,要求每一位团员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做到“六个一”,即至少上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参加一次主题活动、过一次民主生活。加强青少年团校、党校建设,引导学生系统学习党团基本知识;把好入团关,规范组织发展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发挥团员青年在行为规范、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

三、凝聚工作特色,进一步提升团学品牌。

1.健全学生社团管理。以“调动学生主体性,体现学生参与性,激发学生创造性”为指导思想,加大对已成立社团的关注及常规性规划。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主体性作用,开展融思想性、先进性、创造性等为一体的科技类、文化类等学生乐于主动参与的活动与比赛,组织开展2014年市中学生社团文化节。

2.深化志愿服务行动。继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在团员青年、青少年学生中大力普及“团结、互助、进步、奉献”的志愿精神,以社区、福利机构为志愿服务重点,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福利院开展调查、走访活动或义务劳动。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指数测评工作。

3.推进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各学校团组织要将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的在校期间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社会实践大课堂”工作。以“新课改”为契机,探索学校课程实践活动与学生个性化的自主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实践模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加强团建信息报送。不断完善青少年调研机制,加强对青少年舆情的收集和定期研究,关注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现象。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各学校要切实发挥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和媒介的作用,加大对基层团组织上网工程的指导力度。建立健全直属学校团组织信息报送制度,将《学校青年》、青年网等信息采用作为年底考核依据。

教育局2014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2014年教育系统离退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提出的“五个始终”为指导,以“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总要求。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以求实创新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断推进“四就近”(即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1.进一步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结合各校(单位)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全会报告、新党章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加深对十八届三全会确定的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勉励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通过举办报告会、知识讲座、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把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中来。

2.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各校(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离退休教职工定期集中学习、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工作情况、就地就近参观考察、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制度,使离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学校(单位)的重要情况。

3.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各校(单位)要联系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实际,针对离退休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正面教育为主,采取有效方式,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4.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根据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新特点、新要求,切实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保障活动经费,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水平。

5.进一步加强和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系列活动。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认真制订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引导离退休教职工继续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时代进步感。

二、全面落实各项待遇,用心用情为离退休教职工做好各项服务和管理工作

6.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待遇。按照“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保障”的原则和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待遇。

7.认真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各校(单位)每年要为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一次,进一步完善离退休教职工住院、病情通报制度,及时掌握离退休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继续坚持离退休教职工住院看望、节日慰问等制度。

8.关心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完善离退休教职工长效帮困机制。进一步完善“离退休教职工困难补助金”机制。对长期身患重病、家庭困难较多的离退休教职工给予特别关心和照顾,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9.各校(单位)工会组织要根据离退休教职工的需求,开展对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服务;坚持与空巢离退休教职工建立联系制度,及时了解空巢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不断完善离退休教职工的动态信息库,努力提高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挖掘服务潜力,拓宽服务领域,加强与社会养老机构和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社区资源,为离退休教职工解决住养老院、居家养老、吃饭、医疗等方面面临的难题。

10.积极开展“四就近”服务工作,不断拓展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平台。

①加强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建设,加强管理。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配备活动设备。

②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好服务。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组织工作。积极参加老龄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各项活动。今年我局要选择1到2个较为成熟的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作为试点,逐步探索适合实际的“四就近”服务模式。

11.加强对管理离退休工作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各校(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爱岗敬业、团结务实,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教育,进一步树立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12.加强对管理离退休教职工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各校(单位)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干部信得过”的要求,通过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积极研究工作方法,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推动教育系统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坚持离退休教职工“学、教、乐、为”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优势和作用

13.切实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平台硬件建设。各校(单位)要加强活动场所建设,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学、教、乐、为”创造良好的条件。

14.关注教育发展。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要继续宣传我县教育的大好形势、宣传教育的政策、法规,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如民工子女就学“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等工作。

15.积极组织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老年生活。各校(单位)要集思广益,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有利于离退休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如书画、摄影、棋类、球类比赛。

16.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构建和谐社会。各校(单位)根据“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加强管理,引导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在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对思想落后,行为不当,干扰学校和当地社会经济建设的要予以批评教育。

17.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积极动员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社区、乡镇村举办的各种活动和竞赛。如文艺汇演、体育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

18.加强教退协会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作用。加强对退教协会的领导,加强调研,调整组织和工作方式,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各协会小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合理地开展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为实现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发挥余热。

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19.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以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尊老爱幼和革命传统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全面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20.继续做好帮困助学和帮教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育人优势,勇当校外义务辅导员,参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尤其是要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和“问题少年”的转化工作。

二是要积极争取资金,资助更多的贫困生完成学业,在经济上给予资助、思想上给予帮助,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排忧解难。三是继续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制定工作制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帮教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及和谐社会的建设。

五、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信访和信息宣传工作

21.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来信来访工作。各校(单位)要建立和完善信访登记、办理、分析、报结制度和“重要信访”办理制度,提高来信来访的办结率、满意率。积极开展慰问走访活动,及时了解离退休教职工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捕捉需要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联系和沟通,做好信访工作。

22.加大对教育系统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教育系统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信息宣传,利用校园黑板报、校园网站和社会宣传媒体及时向上级报送本校(单位)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好的做法与经验总结,重大活动的开展情况。发扬革命传统、发挥余热等方面的宣传报送工作。

教育局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群众路线教育和人大工作评议为契机,从问题出发,以改革的精神完善体制机制,坚定信心抓教学,坚持不懈抓队伍,坚韧不拔抓质量,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推动“美丽”实验区教育事业发展。

1.加强作风建设。一是认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积极参加人大对教育局工作的评议活动,认真开展“三认”工作。二是深化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机制,把开学前一周的师德师风学习周常态化。三是进一步深化有偿家教治理工作,加大教师自带学生和支教工作的透明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四是狠抓各项规定的落实,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有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问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继续推进阳光工程,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各类工作。通过学习、教育、评议和治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

2.改革体制机制。一是实现办学模式多元化,优化办学体制,协助做好建兰、睿达民办学校建设、招生等工作,力求2014年秋季招生开学。二是推进公办学校(园)办学(园)体制改革,允许具有丰富办学经验的公办学校(园)和教学骨干教师尝试公办学校民营运行模式,选择“绿园幼儿园”作为实行公建民营体制改革的试点。三是改革乡镇小学管理体制,逐步实现以乡镇为单位的小学管理体制。四是推进集团化办学(园)工作,以改革乡镇小学管理体制和县实验幼儿园成立为契机,通过试点推动集团化办学(园)。五是进一步完善对学校及校长的评价办法,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制,优化绩效工资方案和年终考核办法。六是完善中小学招生制度,继续推进高中招生阳光化,完善千岛湖镇招生工作,平稳做好千岛湖镇六小和实验幼儿园招生工作。七是推进区域联盟工作,加强对联盟工作的研究,努力实现从任务型向自觉型转变,从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从统一性向“统一性+自主性要求”结合转变。加强对区域联盟活动的统整,把部门工作和联盟活动进行整合,减少多头组织、各自为政的现象。八是深化人事管理,认真调研,扎实推进教师交流、分流支教,提高交流实效;推进公平公正,优化教师招聘、分配、进城选调机制;开展岗位履职情况调研,推进岗位设置改革,逐步实现县统筹。切实落实县府〔2013〕31号文件精神,鼓励职业学校聘请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普通高中聘请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等机构的专业人才担任兼职教师。九是改革各类考核、评比、检查、会议、培训和活动,切实减轻学校负担,让校长和教师集中精力抓工作。

3.提高事业水平。一是认真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与资金管理办法,落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装备投入、内涵品牌发展、偏远农村教师、教育教学奖励等各项经费;认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县、学前教育达标县创建,做好学前教育达标(先进)乡镇、标准化学校、等级幼儿园创建工作。二是努力提高教育装备保障水平,优化教育装备专项资金的项目安排,重点做好校园网和体音美劳设备建设,切实加强电子教学、实验室、图书、音体美装备的管理,提升使用效率;做好新建学校(园)教育装备配置工作,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三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千岛湖镇六小、县实验幼儿园建设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加快建兰中学过渡校区改建工程和睿达实验学校中学部改建工程进程,确保秋季投入使用。着力推进2014乡镇幼儿园项目建设和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建设,启动师生生活条件改善工程。四是促进学前教育和成人教育发展。做好乡镇幼儿园分立移交和后续管理工作,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力争完成8个学前教育先进乡镇和1个学前教育达标乡镇的创建、5个学前教育先进乡镇的复评工作。完成全县六大区域中心成校“四独立”(独立法人、独立编制、独立核算、独立场所)工作,破解成校发展的体制难题。积极推进成校标准化建设,力求70%成校完成省标准化建设,完成年度扫盲任务。

4.加强教学管理。一是突出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凝心聚力提高质量”主题,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在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实效性、系统性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实施“助推小学-拉动初中-提升普高”的总体教学管理策略,普通高中要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的研究,选修课突出精品,争创特色学校;千岛湖中职校要继续优化专业调整,打造精品专业,争创省二级和改革示范校。初中要推进课堂转型,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扭转学生被动学习状态,倡导“先学后教”,努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小学以抓好教学质量检测为突破口,培育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引导教师在培养学生行为习惯、落实学业基础、激发学习兴趣上下功夫。学前教育要认真落实《规程》、《指南》、《专业标准》,提高保教质量。三是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举办好校长教学风采展示活动,通过校长的率先垂范,带动教师课堂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的改革。举办好全县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教学风采展示活动,通过课例的研讨、经验的交流、问题的分析,打造精品课堂。四是重视教育科研,助推教学质量提高。各校在抓好常规管理的同时,要切实增强教学研究意识,引导教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研究课标、研究教材、研究学生和研究教法上,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完善教育学会,打造县级科研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学会的作用,广泛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造浓“以研促教,以研提质”的工作氛围。

5.提升学生素质。一是着力加强德育工作。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班主任、德育骨干培训。开展“责任教育”和“德育生活化”课题研究,切实提升德育工作者的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中小学校劳动基地等德育基地建设,努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成效。配强班主任团队干部,按规定落实好待遇;加大投入,完善少先队鼓乐队、广播站等阵地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要求开设好少先队活动课程;切实加强中学少先队工作。二是认真抓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技工作。认真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建立和完善学生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依法进行免疫预防接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大力实施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推进体艺“2+1”工程,培养学生运动兴趣,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办好中小学生艺术节、科技节。三是高度重视综合实践、社团活动,努力创特色项目和特色学校。

6.突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校(园)长队伍建设。完善校(园)长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校长队伍的思想工作作风、学校管理能力、敬业奉献精神、勇于担当意识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建设,健全校长业绩考核办法,建立能上能下机制。二是认真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组织好省名师、名校长培养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市县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头人培养、培训工作,认真做好县级拔尖人才岗位带徒工作,发挥骨干教师领军作用。丰富县名师工作室师徒人数及活动内容,认真做好教师业务技能培训工作,开展业务比武活动。三是细化人才队伍管理,制定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各类教育人才的管理、培养、考核工作,促进人才层次提升和发挥人才作用。认真做好新教师招聘、优秀教师引进工作,确保千岛湖第六小学、县实验幼儿园如期开学。四是加强骨干教师梯队建设,从学校、教研室、教育局三个层面,明确职责,对全县县级以上教坛新秀有侧重的培养,通过梯队实现高师质。五是加强对教职工的关爱。通过师生生活条件改善工程,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对各类先进、长期从教教师、身心欠佳教师安排疗休养,对困难教师加强关心关爱,推进民主管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7.推进和谐稳定。一是抓实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学好用好安全手册汇编资料,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学校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认真开展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面抓好学校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二是推行阳光校务,增强学校重大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民主监督。三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能力,常规性审计全面履盖,突出食堂等重点领域,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工作,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加大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的力度,积极探索从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效益审计延伸。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推行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制度,坚持领导干部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做好初电、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促进教育和谐稳定。

8.加强依法行政。一是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继续开展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提升中小学依法规范办学能力,全面推动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文化建设,提升中小学规范办学的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行为。严格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公众参与机制;加大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力度;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省治理乱收费行为的文件,做好收费公示。三是健全教育督导责任区工作机制。建立兼职督学队伍,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提高督导工作水平,推进规范办学行为。四是加强后勤保障。提升学校财会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持证率;加强学校资产管理,要求建章立制,专人负责;全面推行阳光食堂工程,规范大宗物品采购,合理确定餐标,保证饮食质量和安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小额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管力度,加大建设项目的督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五是统筹做好其他各类工作。认真做好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抓好计划生育信息宣传、语言文字、档案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会、妇女工作。

三、强化核心价值理念教育,深入推进校园、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继续抓好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保持先进纯洁,打造廉洁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示范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继续开展校长讲坛,组织全县中层干部以上人员参加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组织广大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等,切实加强警示教育。

2.深化岗位廉政教育。建立校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组织开展新任局管领导干部集中廉政谈话教育。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积极组织参加全县“学党章、守法纪廉政知识竞赛”活动,创新教育模式,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推进校园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把廉洁教育融入教育、学生管理和学生活动中,开辟廉洁教育专栏,积极发挥廉政文化示范点学校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培育点的作用。积极开展争创青少年廉洁教育示范点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学校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和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

1.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健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和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要按照省市教育工委的要求,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制度,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完善和坚持党委会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制度。各级学校要认真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的各项规定,防止和纠正个人决定重大问题。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2.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继续抓好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工作,着力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继续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制度,完善各类信息畅通渠道,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

3.深入做好行政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加大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工作、人事聘用、评职评先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信息公开,防止发生各类违规行为。建立完善教育内部审计组织,加大对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组织开展学校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工作。开展审计回访,促进单位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

4.认真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下访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实行署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反馈制度。加强对招生招聘、基建、采购、财务、后勤服务等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构建教育纪检监察管理网络。

1.健全纪检监察管理网络。全县各直属单位(学校)、乡镇中小学确定一名副校级以上干部为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面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

2.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有计划组织县直属单位(学校)的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并参加县纪委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大政治纪律教育力度,积极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加强对校园文化阵地特别是讲坛、讲座、报告会和校园内部网络的管理,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杜绝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发生。

2.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的实施意见》,把反腐倡廉要求体现在政策措施之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各乡镇政府对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确定中学、二中和镇一小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开展效能监察,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加强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启动完善新版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开展对国家中职助学金、普通高中助学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内部控制和社会监督,防止出现虚报、截留、冒领等问题的发生,切实把国家和省市有关资助政策等惠民举措落到实处。要继续开展义务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对违规行为,将坚决予以查处。

二、深化教育行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深入推进教育系统阳光工程建设。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项措施》和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择乱收费的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阳光招生”,《2014年镇城区初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和《县2014年秋季中学招生计划》实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完善招生信息公告制度,把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要求、报名时间、咨询电话、录取名单、投诉监督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取择校费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教费。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对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2.着力解决违规办班补课和有偿家教问题。认真落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课行为的通知》要求,坚决制止、纠正不规范的办学行为。要继续抓好中小学减负工作落实,学校不得为各类培训班提供场地、组织生源,不得以社会培训机构名义组织学生补课,向学生宣传社会培训机构,代收培训费用,参与报酬分配。根据《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立德树人、校长引领、教师同行”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开展有偿家教问题专项治理和民办培训机构的治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将杜绝有偿家教作为教师职业行为的一项基本要求。

3.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各学校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抓好学校食堂收支阳光管理工作。要坚持“公益性”原则,努力办好“师生满意食堂”。规范食堂运营,全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大宗食品采购要按规定实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定点采购制度和公示制度,要定期在校园网和公开栏向学生及其家长公开食堂收支明细,确保学生伙食费不被侵占。

4.继续深化作风建设。修订完善《教育局工作规则》,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认真做好2012年社会评价意见的整改落实,结合开展“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倾听意见和建议,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继续开展“公述民评”和“优环境促发展落实年”等作风建设活动,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服务质量。聘请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加强对行风建设的监督检查。

2014年教育工会工作要点

2014年我县教育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深化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根本,以团结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以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为重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服务教育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

1、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工会工作和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工会工作实际予以贯彻执行。根据上级工会和县教育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围绕建设教育强县的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教育工会工作,积极为教育发展和教职工服务。

2、树立“为民、务实、廉洁”的工作理念,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为基层和教职工服务的观念,针对经济社会转型中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3、强化教育工会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年内将选送一批优秀工会干部参加省、州教育工会干部培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工会业务知识,增强教育工会干部服务教育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各基层工会要组织教职工举行丰富多彩学习活动。

(二)推行依法治校的理念,切实推行教育系统民主政治建设

4、进一步健全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各学校要根据《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方案,建立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学校管理改革中的作用。加强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工作,使民主评议工作与干部任用有机结合。

5、巩固扩大校务公开工作成果。全面推行《省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和校务公开工作考评机制,不断丰富校务公开内容,创新校务公开形式,强化校务公开责任追究,要加强校务公开的督促检查,促进校务公开健康稳定发展。今年将评选表彰一批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宣传和推广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

6、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积极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改革方案和规章制度的制定。

(三)加强师德建设,着力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

7、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开展教学竞赛,开展“守德练艺,聚能圆梦”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素质。今年将在教职工中评选、推荐和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8、广泛开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活动,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向“最美乡村教师”学习活动。

9、学习贯彻《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女职工“芙蓉杯”职工素质达标竞赛中“巾帼建功”等活动。

10、组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在基层”活动。

(四)维护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1、进一步推进互助互济会工作,全面开展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减轻教职工在大病医疗方面的后顾之忧。

12、进一步健全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完善和落实帮扶职责,建立健全贫困教职工档案。

13、继续推进“教师健康工程”,继续组织女职工参加“两癌保险”,每两年组织教职工到县级医院进行一次体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年内开展大龄青年“手牵手”活动和“中国梦”歌手赛。年内评选表彰一批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得好的基层工会组织。

14、组织优秀教职工开展暑期疗养活动。

15、做好“两节”期间贫困教职工的慰问工作。

16、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愿望和呼声。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7、积极开展“模范教职工之家”达标升级活动。

18、开展“一会一品”创建活动。各基层工会要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开展“一会一品(一个工会有一个品牌)”活动,不断培育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会工作模式和特色活动品牌,形成符合维权观要求、具有时代特征和自身特点的工作优势,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

19、加强调查研究,继续开展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

20、加强教育工会信息和宣传工作。宣传工会工作经验和先进模范的事迹。

21、落实基层教育工会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工作。完善工会工作考评机制,完善基层学校工会工作考核内容和考评办法。

(六)工作安排

一季度:

1、“两节”走访慰问贫困教职工。

2、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

3、召开全县教育工会工作会议。

二季度

1、组织开展庆祝“五一”节活动。

2、检查督促校务公开落实和执行情况。

3、组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在基层”活动。

4、开展“守德练艺,聚能圆梦”活动。

三季度:

1、参加省、州教育工会干部培训班。

2、组织优秀教职工暑假疗、休养活动。

3、组织开展大龄青年“手牵手”活动。

4、督查各校召开教代会情况。

5、庆祝“教师节”、“国庆节”活动。

四季度:

1、全县教职工“中国梦”歌手赛。

2、开展创建“模范教职工之家”活动。

3、开展优秀论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

4、全县基层工会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估。

5、全县基层教育工会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全县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教育均衡为发展重点,紧紧围绕“提质量、保安全、促均衡、创特色,转变干部作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切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主要目标

1、提质量

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突出抓好高中教学管理。力争高考上线率、本科率、重点率再有新突破,确保高考应届生本科上线万人比全州第一,力争本科上线率全州第一。做大做强职教中心,确保“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验收合格,确保我县职业教育继续保持全州前列。

2、保安全

认真落实安全维稳责任制,继续实行领导、教职工一岗双责分级管理;认真做好接送学生车辆的改装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年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3、促均衡

一是教育普及程度全面提升。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得到保障,力争全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99%、97%以上,小学、初中、普高年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3%、3%以内。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8%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达65%以上。完成普高招生2000人以上,职高招生800人以上。

二是师资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小学教师专科学历率、初中教师本科学历率分别达65%、60%以上。适量招考一批中小学及幼儿教师。管好“两支队伍”,力争全县范围内涌现出一批名教师、名校长。

三是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认真做好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工作。投资50万元,建好县基础教育资源中心;投资360万元,完成180个终端建设,乡镇以上学校宽带网接入达100%,且宽带达10M以上,校园网、班班通终端建设率达100%;投资61.6万元,完成88个教学点数字教学资源视频接收设备装配任务。

四是项目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争取县思源学校年内完工。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完成3所学校10个建设项目,计划投资750万元;完成一中薄弱地区高中学校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500万元;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完成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计划投资1000万元。完成11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实事项目校2所,备案项目校9所);完成白沙中学食堂建设及新教学楼规划,完成一中第五教学楼、第二食堂及新篮球场建设。

五是教育惠民水平全面提升。认真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两免一补”受助学生3万余人,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5000余人,救助贫困高中生1000人以上,办理生源地贷款1000人以上,救助贫困大学生400人以上,救助中职学生500人以上,关爱、帮扶困难留守儿童5000人以上,努力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4、创特色

继续推进“关爱工程”、基本技能课、“三联三帮”、“捆绑式”支教、音体美教师走教制度等特色工作,进一步扩大教育在省、州的影响力。进一步做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发展研究、职业教育特色专业建设五项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力争出典型,出经验。继续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实现一校一品特色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以作风建设为统领,营造更加和谐的教育环境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县教育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于1月20日后全面启动,9月底基本结束。各中小学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迅速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严格按照规定环节、规定步骤组织开展活动。把握分类指导的原则,以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切实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解决好教育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维护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

2、继续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严格执行教育收费重点监控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治理学校违规收取使用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及擅立名目和擅自提高标准收费行为,违规补课收费行为,违规收取保险、饮水、试卷费行为,学校利用违规收费发放津补贴和组织外出考察行为。对发现教育乱收费问题,无论情节轻重,坚决从严从快处理。

(二)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实施更高水平的教育教学

1、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机制。修订完善《高考奖励方案》、《关于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及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办法的规定》、《中小学教育质量效益评价方案》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学校质量效益评价办法。切实加强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实行严格的教学计划管理,继续落实局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制度,继续抓好校长听课、评课、上课工作;认真抓好教师教学常规,特别是村片小教师教学常规的落实。深入开展“城乡学校教学大联谊活动”、学科带头人“送课送教”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继续加大教育科研力度。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方案。突出抓好高中教学质量检测,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积极开展高中教学质量评价与督导工作,建立普通高中教学质量通报制度。继续深化“学标引路.三环五步”、“高效课堂”、“生本教育”、“尝试教学”四条课改模式在全县中小学的推广。抓好国家、省、州教育课题的立项、开题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好规定课程课时。

(三)以师资建设为支撑,培养更高素质的育人队伍

1、继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完善师德考核监管、奖惩机制,认真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打牌,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家教家养,严禁教师在课堂打接电话,严禁教师工作日喝酒。组织好第30个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大力宣传表彰一批德教双馨的教师。

2、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依托,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重点工程——“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行动计划”。加强薄弱紧缺学科教师培训,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积极选送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中青年管理人才到省内外发达地区的名校学习进修、挂职锻炼。继续做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管理和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全员培训工作。

3、切实提高教师队伍待遇。继续实行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将镇镇区、镇镇区教师纳入津贴范围,两镇镇区教师每人每月300元。完善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及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办法,继续拉开档次发放。改善教师居住条件,建好农村教师周转房。

(四)以条件改善为基础,建设更高标准的品牌学校

1、大力实施教育项目建设。认真做好教育建设项目争资上项工作

,全力实施“思源学校建设、薄弱地区高中改造、县级职业中学能力建设、农村初中改造、农村片村小合格学校建设、学前教育推进、薄弱学校食堂改造、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等八大项目工程,实施项目校39所,进一步改善、均衡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

2、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围绕“优质特色学校”建设和“一校一品”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校园文化建设计划,着力推进“书香校园、雅韵校园、活力校园等创建工作。利用丰厚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好“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办好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学校。积极将“粮食字画、踏虎凿花、跳香舞、竹竿舞、苗族大鼓、陶艺”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引进课堂,开设好“民族语言、民族技艺、民族舞蹈、民族体育”等校本课程,在全县建成3所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学校。

(五)以协调发展为主题,追求更高品质的教育公平

1、学前教育赶进度。深入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及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项目,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幼儿园建设任务。提高学前教育机构办园水平,认真抓好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公办幼儿教师的编制申请和公开招聘工作。加强幼儿园管理,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保姆化”倾向。

2、义务教育重均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学校及各类人员的控辍保学责任,切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中小学学籍管理,坚持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做好外来务工子女的就读工作,切实遏制“大班额”现象。

3、职业教育优服务。加强中等职业中学基础能力建设,努力改善职业中学办学水平,提升我县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宣传,统筹高中阶段招生,合理分流,抓好中职招生工作。进一步整合区域职教资源,继续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工作,推进特色专业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4、普通高中多样化。按照“一中做强做优、二中做大做全、五中做专做特”的发展思路,加大三所高中建设力度。整合教育资源,将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强化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问题列入专题深入研究,努力提高高中办学水平。推动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促进高中学校以构建高效课堂为重点,探索多样化发展的新途径,提升办学质量效率,以满足群众对高中教育的多样需求。

(六)以安全建设为保障,维护更加稳定的教育大局

1、落实全员化安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进一步细化教育局领导、股室负责人、干部,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其余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安全责任,形成上至局机关领导,下至教师的全员化安全责任机制。

2、构建系统化安全网络。认真组织学校开展好安全、法制教育和应急演练等活动,加大校本安全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认真搞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做到大隐患不过天,小隐患不过时。切实做好校车改装、接送学生车辆开通、营养餐安全等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学校安全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

3、加强常态化安全督查。加大学校安全常规管理工作力度,定期开展消防、治安、食品卫生、校舍、学生用车(船)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及时督办重大问题和突出隐患。

(七)以创造特色为突破,打造更加知名的教育名片

1、积极开展教育特色活动。积极开展“三联三帮”“捆绑式支教”、“技能课开设”等特色活动。大力实施关爱工程,重点抓好学困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读和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着力抓好全省教育体制改革项目。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13年度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立项的通知》有关精神,着力抓好我县申报的《优化办学条件,合理配置师资,推进贫困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进一步均衡城乡就学机会、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3、认真抓好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工作。按照创建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建好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及学校信息终端,全力推进“校园网”、“班班通”建设工程。实施计算机更新工程,对全县中小学信息化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全部教学点数字教学资源视频接收播放设备装备任务,整体推进县域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均衡发展。

(八)以强化管理为抓手,实现更高质量的日常管理

1、切实抓好学生资助工作。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完善普通高中贫困生资助机制。多渠道资助贫困大学生,认真做好普通高校贫困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捐资助学工作。

2、认真做好教育工会工作。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全面实施教师健康工程,继续做好教职工互助互济和大病医疗互助工作。开展“一会一品”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在基层”活动,帮助困难教职员工解决生活困难。

3、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学校设置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对学校继续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对校长继续实行年度考评,并对校长任免继续实行四个“一票否决”。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与登记工作。

4、全力做好教育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积极稳步做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加大学生食堂(伙房)的改扩建力度,继续加强食堂财务管理,正确引导学校食堂转为“保本不盈利”。建立健全学校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加快学校后勤设施标准化建设。

5、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监督机制。积极争取本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依法确保教育经费投入的“两个比例”、“三个增长”到位。进一步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加大外资、社会捐赠利用力度。认真做好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强化教育重点项目和教育民生资金审计,确保教育资金安全和效益。

6、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抓好保密、教育史志、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社区共建、建整扶贫、共青团、少先队、统一战线、双拥、老干部管理与服务等各项工作。加大教育宣传,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树立教育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