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公司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09 09:35:41

城投公司工作要点

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完成项目融资50000万元,力争达到92000万元;完成项目投资24000万元,力争达到30000万元;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0000万元,力争达到15000万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公司改革,着力夯实平台融资基础

1、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组织架构,完善公司内部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执行机构之间的制衡机制,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2、规范公司运作方式。按照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化管理的模式,建立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依法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

3、壮大公司资本实力。按照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建设管理的要求,加大国有资产整合力度,有效整合国有存量资产,把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优质资产注入公司,不断壮大公司资产总量,确保满足融资的需求。

二、创新融资方式,倾力筹集城市建设资金

1、积极寻求银行信贷支持。一是在继续加强与农发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信用联社、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二是加强对金融政策研究,主动掌握信贷信息和政策动态,提高谋划项目融资前期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申报工作对接,密切跟踪信贷审批进展情况,确保申报项目贷款“贷得下、放得出”。

2、努力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一是主动加强与信托、证券等机构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掘和应用各种融资工具,努力探索信托投资、融资租赁、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等金融产品;二是通过精心策划和包装项目,采取BT、BOT等方式,引进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缓解项目投资资金压力。

3、强化项目融资资金管理。一是坚持“借、用、管、还”一体化原则。严格执行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切实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完善项目还款准备金制度,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确保融资资金借得来、用得好、管得住、还得上;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资金调度管理,合理调剂、调配每一个融资项目资金,既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需求,又平衡金融机构资金管理需要,力求资金效益最大化。

三、强化调度管理,奋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1、落实项目推进机制。一是严格执行“每天一碰头,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考核”的工作制度。每天由项目分管领导主持召开项目建设碰头会,商量讨论工作对策、交代布置工作任务;每周由公司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工程项目调度会议,听取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程建设困难问题;每月由工程管理股组织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督查考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考核评价工作绩效;二是坚持和完善项目法人制度。调整充实项目办工作力量,进一步强化项目法人工作责任,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由项目法人组建项目班子,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2、强化项目建设管理。一是强化进度管理。认真督促施工单位编制施工组织计划,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落实工程进度;优化施工环境,及时破解影响工程进度的节点、难点问题;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质量管理。严格执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双公示”制度,加强考勤管理,落实违约处罚措施,督促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五大员”以及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员到位到岗、跟班作业;严格执行材料进场报验制度,认真审核材料采购数量,严格检查质量合格手续,确保进场材料数量清楚、质量合格、型号匹配;三是强化造价管理。建立健全设计审查工作制度,聘请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设计审查工作组,对方案设计和施工设计进行严格把关,力求做到设计科学、定位准确、造价合理;健全完善招标审查工作制度,聘请有经验的中介机构或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工程招标工作组,对招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进行严格把关,避免招标漏项、材料不明、价格失真等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完善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工作制度,严格规范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审批程序,坚决杜绝随意变更、违规签证行为的发生;四是强化安全管理。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文明施工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秩序稳定。

3、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扎实推进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园及其连接线建设工程。加强协调,共克时艰,扎实做好迳口村28.8亩土地的征收和空地工作,确保连接线、外环境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加强调度,倒排工期,扎实做好馆体建设、室内装修、外环境景观桥及围墙等项目的扫尾工作,确保纪念园建设工程开园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加强体育中心建设工程调度管理。加快体育中心土建工程建设步伐,抓紧做好体育工艺、外环境等项目的施工招标工作,统筹推进体育中心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大力推进南路建设工程。加快拆迁工作步伐,尽快完成土方平整工作,早日启动主干道路及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确保今年8月份完成南路建设任务;抓紧安置小区基础设施的施工招标工作,尽快完成剩余土方平整工作,早日启动安置小区基础设施施工,确保今年10月份完成安置小区建设任务;加快工程施工和监理招标工作进度,抓好做好征地款项发放和空地工作,保证南路南延建设工程顺利推进,确保今年12月份实现建成通车的目标;四是尽快启动南延及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工程。抓紧做好征地、拆迁、立项、设计和招标等前期工作,早日启动工程施工,确保南延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4、强化工程档案管理。一是建立工程档案资料员制度,实现工程档案分类管理、专人负责;二是建立工程档案查询、进出登记制度,确保每个项目的工程档案进出有序、及时归档;三是建立工程档案验收制度,定期对工程档案管理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程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

四、搞活自营业务,大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1、做实土地一级开发。一是大力做好土地储备工作。完成南路600亩、南延300亩、统筹城乡示范区400亩的土地征收工作,力争今年实现土地储备1300亩以上;二是大力做好土地整理工作。加大项目周边土地整理力度,优化项目周边环境,提升储备土地附加值;三是大力做好土地出让工作。建立和完善土地出让计划,实现有计划、分步骤处置存量土地,确保土地出让经常化、常态化,今年计划出让土地15000㎡,力争实现土地收益15000万元以上。

2、做活商业地产运营。一是加快统筹城乡示范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运作步伐,抓紧做好方案策划、在规划建设15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基础上、规划设计一批商品住宅,采用“项目捆绑土地”的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遵循“资金自求平衡”的原则,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搞好文化广场及周边改造项目的策划、运作,抓紧做好方案设计,项目策划等前期工作,认真做好调查摸底、投资概算,力争早日启动项目运作工作。

3、加强存量资产管理。一是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台账,对国有存量资产进行登记造册,不断提升存量资产的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存量资产定期巡视制度,安排专人定期巡视国有存量资产,确保国有存量资产不被非法侵占的现象;三是建立存量资产保障制度,一旦出现国有存量资产遭到非法侵占情况,及时采集证据,果断制止,确保国有资产不被蚕食。

五、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三送”工作为抓手的“加快发展,重塑形象”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着力打造团结务实、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廉洁高效的工作团队。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吸纳一批懂技术、会管理、专业技术过硬、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城投队伍中来,增强公司的队伍素质;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工作要求,健全学习计划、考勤补课、讲座、述学和考评等制度,做到人人有规划,月月有讲座,每季有交流,年终有考评;三是通过鼓励参加文凭学历考试和职称资格评定等办法,采取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和聘请专家授课等措施,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学技术、钻业务,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四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用到重要工作岗位来,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敢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作为,干成事的人有前途,为城投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大力弘扬企业先进文化理念,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努力营造一种团结友爱、开拓创新、积极向上、廉洁高效的文化氛围;大力培养企业文化精神,不断增强公司的动力源泉,努力培养“敬业奉献、创新创优、从严求实、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念。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坚持从公司领导做起,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定期开展廉政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加强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工作的监督检查,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活动,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自觉接受全过程监督,防止工程上去了,干部倒下了,确保项目建设一路凯歌,干部职工一路顺风。

5、加强社会管理建设。认真做好群众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依法处理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案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增强舆论掌控能力;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