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追究制

时间:2022-02-21 03:21:00

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追究制

为保证对本办事处人口与计划生育依法管理,依法服务,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预防和减少错案的发生,保障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保证人口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促进计划生育执法系统严格依法办事,正确履行职责,防止错案的发生。根据《国家赔偿法》、《行政诉讼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特成立办事处计划生育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并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计生办,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两制”工作的上下联系和日常工作的办理。

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1、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办事处人口与计划生育实行管理,对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和限制。

2、计生办、服务站是行政执法责任人,行政执法领导小组是办事处行政执法的领导监督机构,对错案进行调查,追究错案责任。

3、正确执法包括: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使用法律法规得当、处理结果公正、执法程序合法、执法文书档案齐全。

4、工作人员必须恪守职业行为规范,严格执行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规章为准绳,秉公执法,无条件接受办事处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的监督和上级执法监督部门监督检查。

5、对于故意或过失造成错案的由行政执法领导小组依照《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追究其行政直至刑事责任。

三、错案追究制度:

1、遵循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责任自负、责任与处分相适应,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

2、在追究错案责任工作中,要以实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办事,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和阻碍。

3、、在追究错案责任工作中,要以实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办事,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和阻碍。

4、对及时发现、制止,纠正错案有突出表现的计生专兼职干部,应予以表彰奖励。

5、错案责任由执法行为人承担,二人以上共同导致错案的,依其责任大小,分别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