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防汛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9-24 09:55:56

县委书记在防汛通报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形势,精心部署好今年防汛工作。以确保防汛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今天,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这不仅说明防汛工作非常重要,同时也说明县委、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刚才,聂副县长传达了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防汛工作,县长就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作了强调,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当前,我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出多年来少有的良好发展态势。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县地处赣江下游鄱阳湖之滨,水旱灾害十分频繁,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防汛形势严峻,主要表现为:一是全球气候异常,突发极端灾害天气事件增多,去年,我县遇了较严重伏秋旱灾,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有的甚至干枯,流经我县境内的赣江、锦河水位连续刷新最低水位记录。二是今年1—4月份降雨比历年均值明显偏多,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县降雨量比去年明显偏多,同时由于台风等极端天气事件影响,降雨时空不均的状况更加突出,局部地区极有可能因集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发生的客观规律,我县有十一年未发生大洪水,不发生大洪水时间越长,则发生大洪水机率就越大。三是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普遍存在,近十一年我县未发生大洪水,近几年发生的连续旱灾,一些干部群众认为今年也不会发生大的洪水,防洪意识不强,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为此,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防汛工作严峻形势认识,切实把防汛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迎战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薄弱环节整改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各级各部门要针对重点工作、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中的薄弱问题进行检查,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重点检查在建水利工程。我县在建水利工程多,对因前期降雨偏多影响延误工期的在建水利工程,要座好排查,逐座倒排工期,抓紧施工,确保质量,施工结束后及时拆除围堰等影响防洪安全的障碍物,跨汛期施工的,要制订应急度汛方案,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和防洪安全。二是重点检查病险水库安全隐患。病险水库是我们头顶“一盆水”,是防汛的重中之重,水库一旦失事后果不堪设想。近期之前,要组织水库安全度汛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因库制宜,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三是重点检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要抓紧组织生产和调运防汛草袋,确保4月底补充更新到位,确有困难的,一定要有替代品。各地要加强检查,严格按标准备足卵石防汛物资,确保抢险需要。

三、加强领导,努力夺取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

实践证明,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物各项防汛责任制是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的法宝。进入汛期后,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政府要把防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行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好协调;要把各项责任逐级分解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要着力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防汛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县防总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研究落实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切实履行承担的防汛职责,并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到积极配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实行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部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水利部门要搞好业务指导,落实好各类水工程防汛技术责任人,并按管理权限逐级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防汛抗旱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群众依法参与抗洪抢险的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及时播报防汛动态,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防汛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对发生责任事故的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气象、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各自在防汛工作中的具体职能,做好不同条件下抗旱的应急准备;加强旱情信息的监测管理,准确把握气象信息,蓄好汛期最后一场雨,合理调度水源,夺取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有水无水做有水的准备、小水大水做大水的准备,切实做到领导有力、上下齐心、思想重视、行动一致,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各项工作,为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