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农业基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4 09:48:28

水务局农业基业调研报告

一、全县农田水利设施基本情况

我县地处尾闾,之滨,属半丘陵半地区,全县国土面积2337.84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77.72万亩(其中水田面积67.06万亩,旱地面积10.66万亩),全县辖19个乡镇,总人口67.5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5.14万人,农业人口52.41万人)全县现有外洪圩堤31条,堤线长280.81公里,其中10万亩以上圩堤二条,5-10万亩圩2条,保护农田54.44万亩,保护人口28.18万人。有机电泵站937座,装机45279千瓦。中小型水库125座(其中中型水库5座),山塘1313座,蓄水1.8亿立方,有效灌溉面积72.89万亩,排涝面积28.2万亩。这些水利工程为我县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着十分重大的作用。

二、全县中小型水库完好库评价

我县水库大多兴建于五、六十年代,受当时社会经济条件的限制,水库兴建时就存在安全隐患,加上运行四、五十年,工程老化失修,险情不断加重增多,多数水库一直采取限制蓄水运行,难以发挥水库工程应有的效益并成为严重威胁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隐患。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1、大坝坝身断面不足标准;2、大坝坝基或坝身渗漏;3、输水涵管漏水,4、启闭设施老化;5、溢洪道标准不足,不能满足泄洪要求;6、大坝下游防渗排水和上游护坡标准低,损坏严重,大部分小型水库无此设施:7、部分水库存在白蚁危害。因此必须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二)除险加固规划情况

我县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的病险有9座,其中水库4座,分别为:、、和水库:重点小(一)型水库5座,分别为:、、、和换路水库。、等10座水库批复总投资23227.4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307万元。我县19座一般小(一)型水库已列入《县中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期规划》。42座小(二)型水库已列入《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期规划》。

(三)病险水库陵庙情况

目前,我县列入《县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的病险水库有9座,其中:中型水库4座,分别为:、、和水库:重点小(一)型水库5座,公别为:、、、和水库,正在进行除险回固。19座一般小(一)型水库正在进行的前期工作。95座小(二)型水库未除险加固。

四、当前我县水利设施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我县水利工程大多数始于上世经六、七十年代,有的还是五十年代建成,当时设计和施工不规范,加之工程老化,管理和新出险等情况,还存在许多工程隐患,由于建设投入资金有限,还有能彻底解决,成为制约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主要再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防洪方面

在现有的防洪工程中,除已列入国家除险的圩堤、水库基本达到防洪标准事正按设计防洪标准分期分批实施外,大多标准偏低。病险水库多,堤防险工隐患多,堤防防洪标准大多在3-10年一遇之间,加之圩堤新出险工险段较多,防洪形势依然严峻。

1、有的国家列项还没有实施完成的圩堤和万亩及万亩以下外圩堤防洪标准偏低,加之近年来每年所加土石方很少,水土流失严重,逐年加剧,造成河岸陡峭,堤坡不足,险工险段多。

2、内涝时普遍堤矮小,单薄,抗洪标准低。

3、,联圩新出险地段较多,“98”大水过后,经过鄱时湖二期工程建设,抗洪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基本上达到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但由于近年来水位长时间比往年相对偏低,长时间在14米(吴淞高程,下同)以下,河岸及堤脚冲刷厉害,河势发生变化,一些当浪的堤脚及河岸塌严重。

(二)抗旱方面

我县水资源虽然较为丰富,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的不匀,加之抗旱工程建设投入的不足,水资源开发利用还不充分,抗旱减灾能力还相对偏低,全县有效面积虽有72、89万亩,但灌溉保证率不高,抗旱能力不强。

1、病险水库多,可蓄水量达不到要求,灌区渠系建筑物不配套,工程老化,渠道淤严重,致使灌溉面积逐年缩减,尤其严重的是中型水库。

2、一些地区仍然缺少抗旱骨干工程。

3、一些机电泵站老化严重,抗旱时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4、临江地区,由于近年来水位低,外河闸有时放不到水,造成新的旱情。

(三)治涝方面

全县低洼易涝耕地面积42.24万亩,虽经多年处理,由于治涝工程偏少,标准偏低,全县内涝仍较严重。

1、有的导洪工程标准低,工程不配套,阴洪建筑物较多,影响行洪,如流湖导托,河,联圩内河一遇大暴雨,行洪不畅,很容易造成内涝积水,甚至淹没村庄。

五、融入鄱时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水利工程如何提花强有力基础支撑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经济区,水利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检验性的世大作用。为支撑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现代水利,实现我县的科学发展,应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规划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做好《县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积极对接生态经济区规划,制定重大水利建设细化规划和方案,做好相关项目前期工作,职按照枢纽工程的初步规划,是“调枯不调洪”枯水期间水位维持在16米左右,这有利于我县地区水利工程供水及人畜饮水,发送了我县农田灌溉条件;同时,对我县、联圩泄水自排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要针对该情况相应制定新的抗旱和排涝等规划,在规划的基础上,地方政府要按照规划逐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水利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立项,尽早治理一些大的项目。

2、加快水利建设步伐。近期内,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完成国家已经批准立项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机电泵站改造,、第六个单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利血防工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小农水等工作,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增强我县水利工程的防洪、抗旱能力。

3、加强对水工程的管理,更好地发挥工程效益,尤其是要加强对河道的管理,加大河道采砂执法力度,进一眇整治河道秩序,确保大堤安全。

4、进一步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和加强水土保持的执法工作,采取措施遏制新的水土流失,使我县区域内达到生态经济圈内“一湖清水”的要求。

5、要求上级解决我县、、、四座中型水库职工社会养老保险等问题,同时加强对这些基层水利服务待业的扶持,使基层单位走出经济困境,以稳定服务队伍,更好地为全县农业生产服务。

六、水利可包装的项目、突破口

为积极对接生态经济区规划,做好相关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国家对水利的投入,我局拟定以下包装水利项目:

(一)、重点中型灌区改造项目

(二)、一般中型灌区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