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治安“双保” 建设长治久安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时间:2022-07-10 05:16:00

实施治安“双保” 建设长治久安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多年来,为加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我们先后实行过了农村义务联防、专职联防和治安承包等多种防范模式,这些措施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发挥过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这些防范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农村治安防范工作的需要。一是农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目前很难组织起强有力的“群防群治”队伍,义务联防流于形式;二是取消农业税后,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缺乏,专职联防和治安承包缺乏经费来源,联防队员工资没有保证,工作没有积极性,防范效果不理想,甚至难以维持;三是由于乡镇合并、村级规模调整,基层组织管辖区域扩大,靠正式公安干警防范又难以实现;四是农村偷盗等侵财型案件多发,犯罪分子流动作案,破案难度大,群众的损失无法追回,生产生活没有安全感,影响农民的生产经营和投资信心,影响农村经济发展,这种局面如不及时改变,也将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

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新办法

在新时期,如何维护农村长治久安、增强群众安全感、保护和发展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面对这一重大课题,我们首先面向群众和基层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从群众的需要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当前在社会治安方面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家园谁来看?损失谁来赔?基层联防队员的要求是:工资谁来出?没工资还不如出去打工。这三个问题都是现实存在的、最根本性的问题,也是以往的老办法所解决不了的问题,必须通过新办法、建立新机制来解决。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从满足群众需求、调动防范人员积极性两个因素出发,决定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解决市场经济环境中出现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治安双保”工作新机制。所谓“治安双保”,就是将“保险”和“保安”有机结合起来,群众出资买保险,保险公司出资,依托公安机关招聘保安,对参保辖区实行昼夜巡逻,建立起“百姓花钱买保单,保险公司雇保安,保安队员保平安”的一种新型社会治安防控模式。具体操作的方法是:每户村民每年交纳20元治安保险费(1份保险的费用,一户可同时购买多份),保险公司拿出其中的10元作为防范工作经费,其余部分用于理赔。参保农户一旦遭受盗抢或因火灾、爆炸、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财产损失,可分别享受财产盗抢2000元和房屋自然风险4000元、室内物品3000元的理赔。“治安双保”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具有“程序合法、群众自愿”的市场经济属性,而且解决了经费保障问题,解决了群众损失后的赔偿问题,建立了维护农村稳定的长效机制。

实施“治安双保”的措施和成效

为稳妥实施“治安双保”,我们在反复研究制订《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先在条件较好的张山子镇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后在全区推广。实施过程中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一是群众自愿的原则。帮助群众算清“两笔帐”,一是每年20元的保险费用这个“小帐”,即每天只需5分钱,即可天天保平安;另一个是发生盗抢或天灾人祸后,保险公司赔偿的财产损失这个“大帐”。坚决杜绝行政命令,不搞硬性摊派,力争把宣传工作做深做透,争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效防止了因群众不理解误认为增加农民负担的情况出现。对于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由村集体垫付保费。目前,全区各村群众参保率均在85%以上,有三分之一的村达到100%。二是利益与责任挂钩的原则。在保证资金的前提下,实行了以村级防范承包制、巡逻队员聘任制和发案赔偿制“三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提高防范效果。自开展“治安双保”工作以来,全区农村可防性案件比往年同期下降35%,盗窃案件下降了60%,治安秩序良好,群众非常满意。三是及时理赔的原则。参保户一旦发生盗抢或遭受自然灾害,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实行联动,坚持“迅速、及时、准确、合理”和“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为群众提供快速、优惠的理赔服务。“治安双保”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已对19户遭受盗抢和自然灾害的群众进行了理赔,理赔率达到100%,理赔金额达1.2万元。老百姓深有感触的说:“一天少抽一支烟,全年全家保平安”。

几点启示

“治安双保”机制从理论到试点再到全区推广不到一年时间,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已经取得的防范效果充分证明,这个机制符合当前农村实际,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探索和实施过程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是人生存和生产生活的第一需要。对于农民来说,没有良好的治安环境,生活就没有安全感,一个村子里如果经常发生盗窃案件,农民连牛羊都不敢养,更谈不上发展经济。“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农村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首先维护好农村治安秩序,让老百姓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

二是维护农村稳定必须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政策。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把“民警包村、保安进村”工作模式写入2006年平安山东建设责任书,在全省推广。如何执行好这一行之有效的措施,关键是解决好聘用保安所需的经费来源问题。“治安双保”机制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而且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发生失盗和自然灾害以后的赔偿问题。实行“治安双保”符合上级要求,有充分的政策依据;符合农村发展实际,老百姓满意,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是一个政府在新形势下利用市场经济规律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社会管理事物的成功尝试,实现了政府调控下的多方共赢,是一个长效机制。

三是做决策、办事情必须尊重群众意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农户参加“治安双保”,只需每户每年向保险公司交纳20元保险费,平均每天才5分多钱,有了损失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群众当然乐意;保险公司拿出其中的10元钱转给派出所,用于支付聘用保安的工资,保安队员干活也有积极性;保险公司在农村拓展了业务,可以从经营中收益。实践证明,“治安双保”机制可以有效解决巡逻队伍的组建、防范经费的筹集、群众损失的理赔和长效机制的建立等诸多难题,实现了防范岗位职业化、责任契约化、报酬货币化,达到了群众满意、保险公司得利、保安队员收益、社会治安良好的多赢效果,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