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人大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17 06:06:00

县委书记在人大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在全县人大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5年2月20日)

同志们: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这些内容,对人大政协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县委决定在“两会”期间召开这次人大政协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市人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人大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更快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突出人大政协工作的重要地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政协工作,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摆上突出重要的位置。

一是认识要到位。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大家要从提高执政能力、发展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人大政协工作。人大政协工作,不是“橡皮图章”,也不是“二线岗位”,而是大有所为、大有希望。特别是刚刚召开的县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任务目标更加催人奋进,更加需要人大政协提供民主团结的政治保障。这一条,大家一定要牢记,切实体现到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上。

二是领导要到位。人大政协工作搞的好不好,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包括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领导,主要是通过这些机构中的党组织来实现。凡是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及时向组织请示、报告。最近,省委、市委相继制定出台了加强人大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县委办和人大、政协要抓紧研究起草具体的落实意见和措施,切实把人大政协工作与县委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全局,摆上位置,加强领导。

三是支持要到位。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关键是要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这也是县委、县政府和各乡镇、各部门的重要责任。要支持人大政协和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按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对人大政协机关建设中的经费问题、编制问题、干部交流问题、政治生活待遇等问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面临的一些问题,要综合考虑,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努力为人大政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这一点,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个现实考验,绝不允许借口部门利益,推诿扯皮,影响了人大政协的正常工作。

二、要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好人大政协工作的重要作用

刚刚结束的县委九届四次全会,全面总结了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全县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也饱含着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县委全会根据新的形势,对今后几年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进行了完善和补充。人大政协工作要紧紧围绕县委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找准位置,搞好结合,有所作为,多做贡献。

一要发挥好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作用。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人大政协工作的重要使命。人大政协研究问题、制定决策、开展工作,都要牢牢把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个主基调,都要紧紧围绕“大力推进工业化、产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进程,建设保定卫星城,打造保定西花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主题上来。特别是要围绕事关全县改革建设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履职尽责,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多做贡献。今后,要多给人大政协机关和代表、委员们交任务、压担子,一些重要的政策建议、调研课题等,要多分出一些委托人大政协去完成,切实增强人大政协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要发挥好团结各方、凝聚力量的作用。民主和团结,是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人大政协工作的方向和职责。人大政协履行职责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发扬民主、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过程。人大政协要充分发挥各自的政治优势,围绕县委的工作部署,切实把全县各个阶层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为全县的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特别是四大班子之间、“一府两院”之间,要始终坚持以全县大局为中心,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发挥好带头作用,在全县上下努力营造民主团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发挥好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作用。当前,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不断显现,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县委全会提出了创建安全平安**的目标。人大政协作为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切实加强同社会各个阶层的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解决他们的困难,帮助党委、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协调关系,消除误会,增进团结,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注重加强对群众的正面引导,加强民主法制教育,特别是对一些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求,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自己的利益诉求,努力维护全县的稳定大局,为创建安全平安**,构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四要发挥好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的作用。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人大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形式,提高监督实效。要加强人大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现象,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在定期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同时,要加大对人大选举任命干部的监督力度,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好执法检查、执法调研和述职评议等监督活动,督促和支持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依法办事,勤政廉政。要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研究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措施,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同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新途径、新办法,进一步提高各种意见、建议的质量。政府、法院、检察院,特别是垂直管理的部门,都要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对人大政协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解决,努力构建法治政府,全面建设法治社会。

三、要围绕新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抓好人大政协机关的自身建设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十分繁重的改革和建设任务。人大政协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必须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形势下人大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做好人大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注意加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加强宪法和法律知识的学习。要弘扬创新精神,强化进取意识,用宽广的眼界观察和分析形势,用开阔的思路研究和推动工作,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人大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要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抵制“五股歪风”,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以真挚的感情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反映群众的要求。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努力把人大政协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代表和委员“干事、创业、为民”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着人大政协的整体工作水平。要按照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深得群众信赖的要求,加强人大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队伍,加强实践锻炼,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人大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综合业务能力。要加强基层人大政协工作队伍建设,按要求配齐配强乡镇基层负责人大政协工作的干部和组织。要下大力抓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别是基层代表和委员的培训工作,重点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政策水平和法律水平。深入开展好“两争两为”活动(争当好代表、争当好委员,为发展**做贡献、为人大政协添光彩),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三要加强制度规范建设。人大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始终是根本性的重要任务。要以民主集中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政协机关的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哪些事项应当由人大审议、表决,哪些工作由政协组织开展,哪些工作由“一府两院”负责落实,如何更好地规范四大班子、“一府两院”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建立明确的制度规范。特别是需要由人大研究的事项,必须按要求和程序提交人大研究,党委不能包揽,政府也不能代替。人大政协要注意搞好总结和创新,实践中积累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同时,也要敢于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更加有效的制度规范,努力把人大政协工作做得更好。

同志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人大政协工作的任务和使命复杂而艰巨。人大政协机关,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人大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努力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