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专干会讲话

时间:2022-03-10 08:37:00

计生专干会讲话

同志们:

转眼一年又过去了,我们在一起并肩作战的时间在继续的延续下去,本来过年要讲好话,吉利话,但是面对我们各村的成绩我能说些什么?刚才各位专干都对各自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听起来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可是为什么我们的成绩在下降,我想我们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如何庆祝新年的到来,而是要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工作出现了什么问题,新的一年如何解决。此次*市考核,可以这样总结,“问题全部暴露,不该出现的问题依然出现”,我下面就此次*市考核结果结合**市考核简单分析一下。

一、政策生育率和出生统计准确率。政策生育率总分80,出生统计准确率200分.1底数不清,存在漏档,不按照安排迎检。***政策生育率得了56分,出生统计准确率60分,原因是什么?底子不清楚,一孩出生了,镇村两级竟然不知道,除了客观原因,我想主观上不想得罪群众,为群众隐瞒是不是一个原因?再者,如果没有隐瞒的想法,是不是你的村例会开的有问题?大张旗鼓的放鞭结婚你一个村的不知道?还有什么原因?事先安排的事情没有按照安排的工作去做,没有跟上调查组,至今,我们镇村两级仍然不知道调查组查到的二胎政策外是谁。二是平常不学习,迎检预案不清楚。**政策生育率和出生统计准确率全部0分,为什么?群众和调查组见面前必须和计生办同志见面,这是历来检查的规矩,每次迎检培训我都要讲这一点,可是**的重点对象和调查组见面之前硬是没有和计生办陪检的同志见面培训,大家到底有没有把我讲的迎检预案记住?三是真实政策生育率过低。**村,虽然调查没有出现政策外,但是你政策外太多,出生太少,增加工作难度,其实现在的政策外生育只要出生就要立案,至少可以确保出生统计准确率的200分,所以你一个村的政策外只要少,你的检查就不用费太大力气。3是专干责任心不强。以上问题其实都是不应该出现的问题,有些村的问题更可笑,正因为可笑,我不点这个村的名字了,在检查中你专干竟然敢不知道重点的对象的末孩出生时间,你重点对象才几个呀,你连档案上入了几个孩子你都不知道?不仅仅是可笑的问题,你首先要考虑你是不是合格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你是**第一个出现这个问题的,虽然不点名,但是我可以说这样的事情都可以记入**镇计划生育历史记录了。这是你责任心的问题。

二、期内出生二孩率。总分80,**、**、**都是0分,***59.99分,***5分,**51.68分,**69.04分,除了**是因为政策外出生的原因,剩下的就足以证明你这个专干对二孩生育的控制能力不强。批证时候争先恐后,年终算结果时候大眼瞪小眼。

三、已婚育龄妇女管理情况。已婚育龄妇女比例占40分,两漏治理占90分,占分比例已经超过政策生育率了。**、**的育龄妇女比都是0分,除了你的客观原因之外,你要考虑该你管理的育龄妇女是不是管起来了,**的非农业下岗职工,**一个***管理不想接受,要钱的时候想起来了,这足以说明村里还是有办法管理育龄妇女的。***、**、***你的育龄妇女比率都不高,我想这里有客观原因,但是我希望你们查找一下看有没有主观原因,有没有做点难就可以管理起来的育龄妇女,我们有个别村,专干老是说这个人整天不在家,根本管不了,结果群众说这家人天天在家,计生办人去一次碰到一次,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你替他打什么掩护?还有象**两漏治理55.64分、**、**71.25分、**89分、**62.48分、**89分、**61分,**80.51分。有些问题到市里解释,非农业不归我们管理等等,结果一看我们的档案,还有男方姓名,未婚,你怎么解释?村例会每月都开,这些人需要下档案你报上来没有?你的组宣管员认真看档案了没有?

四、当日参检率。这么多村没有一个村两次全部是满分的。其实当日参检率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很久了,为什么上不去?尤其是南山几个村,你的康检和没有搞几乎没什么区别,你想了什么办法没有?老是这个找不到,那个找不到,结果最后都能找到。很明显一个例子,**村三月康检,支书说了一句话,当时参检率上去了,仅仅是不按时参见的年底不分扶贫物资,人就全找到了。其他的村,你想了什么办法没有?其实道理不深奥,名词叫综合治理,一个群众要在你村里生活,不可能不和你村里打叫道,不管哪个方面,终究她要用你村里为她服务,你只要善于利用,只要真正负责,村里是完全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当然,镇里也会积极配合,此次康检,镇里准备花大力气,把这些顽固分子进行处理,不过根子还在村里,希望你们能够认真想一些管用的办法,解决参检率的问题,有什么好的办法和建议,我们私下也可以交流,也可以在全镇推广。总之,用科技科单科长一句话,必须保证明年的参检率。

五、节育措施落实率和及时率。得分情况我就不再细说,今年除了亚沟以外,其他的做的都不怎么样,尤其是结扎。我可以向大家推荐一个经验,回去后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开个会,修改一下你的合同书和你的村民自治章程,可以在批证前收一些结扎保证金,这钱可以在银行办一个双控手续,没有结扎钱谁也拿不到这个钱,到了结扎时限凭结扎证明去取钱,到了时限没有结扎的,这个钱就算是村里对你的罚款,镇计生协会只起监督作用,没交上这个钱的,你村里不在审批表上盖章就可以了。具体操作等会请警局长给大家讲。当然,你专干只要可以保证你的人可以全部落实措施,你可以用你自己的办法,这些你可以回去给你们协会的主要领导协商一下,开个会研究一下,春节以前解决这个问题。

六、流动人口。总分100,分我不再一一念,可以说的惨不忍睹,几乎都是零分。我想,趁过年都在家,可以把查两漏和流动人口工作做一下。一是督促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二是想办法督促寄正规的康检证明,什么办法,我想我刚才说的综合治理是一个思路,提了很多年了,我们要落到实处。05年,如果我们每个村的流动人口考核都是满分的话,我们有很多村都可以进入前30名,可惜的是很多都是0分。所以,我们在做的各位一定要趁节日期间,落实这件工作,来年我们可以评比一下,哪个村在节日期间很好的完成这项工作。

以上是我们05年**市考核情况的分析,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希望下去以后各位找我交流。我再把我们06年的工作思路简单讲一下:明确一个主题,突出两个重点,破解三个难题,巩固四大保障。

一、一个主题就是稳定低生育水平。这是老生常谈,可在今天提出的意义不同。我们市的人口高峰已经逐渐到来,突破人口出生率的危险越来越大。这点,我们很多村可能都已经感觉到了,从报表上看,很多村已经出现了连年来的生育高峰。如何控制,我想主要是控制政策外生育,二胎政策外尽量减少,如今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对我们山区群众讲诱惑力还是非常大的,要充分利用我们的优惠政策,事实婚姻的一定要讲清楚早婚对身体的害处,早育对小孩发育的影响,杜绝出现三胎生育,这样就会提高我们控制低生育水平的能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两个重点。一是深化村基础工作。包括你每月的例会、每季度的康检、平时的节育措施、日常档案的整理和收集。这里重点讲一下村例会,一定要严格召开,刚才我分析去年的成绩,很多问题都出在村例会质量不高上面,尤其是那些漏档,村里出现一例新婚就要问清楚,农业的纳入管理,非农业的收集他们非农业的材料,这些工作都要做在平时,该下档的下档,这样我们的两漏治理就不会扣那么多分。二是创建优质服务镇。按照我们这么多年来的工作水平和现实条件,我们创优的有利方面非常多,各村也要按照安排和创优的部署,抓紧创优的工作,不要弄点材料就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象药具报表,很多村都不及时整理填报,让计生办的同志包办,这是你村里的工作呀,是不是准备让镇里给你派个专干助理?

三、破解三个难题。一是社会抚养费征收,经过今年一年逐渐的推进,很多群众已经对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有了初步的认识,明年将大幅度提高征收到位率,可以这样说要根据各村的情况提高到一个很高的程度,正常的情况要足额征收,特殊情况适当放宽。二是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形势我刚才讲了,如何做我也讲了一些,有些需要专干自己动脑子想办法。三是康健率低,节育措施落实率低,我刚才讲了一点办法,大家要拓宽思路,各显神通,谁把这两个比率搞上来就是谁的水平,镇里是不会再象以前那样帮你,只给优惠条件,不帮忙出力。

四、四大保障。一是领导重视。对村里讲,就是要积极给你的支书、村长汇报,争取支持,我看今年大部分村的主要领导都对计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加上今年否决的一个村,我想会使这些主要领导更加重视,我们平时要注重给他们汇报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村在**市考核中名列我们镇的第一名,每次大小检查,人家支书村长亲自到位值班,我想只要你汇报到了,领导没有不重视的。***就是因为没有及时给主要领导汇报到位,造成没有人陪检,出了很多纰漏。这一点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勤汇报,会汇报。二是队伍建设,经过几次检查我们新的专干在逐渐成熟,而有些专干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镇村两级都在考虑淘汰你的问题,其实如今我们的专干队伍只要增强责任心,我相信各位专干的素质还是非常好的。这里面就包括你要提高你的业务能力,群众威信,06年要实现全面的重心下移,康检、节育措施等工作,镇里只负责督促和提供优惠条件,至于如何催,如何达到目的就是专干自己的事情。三是阵地建设。**村支书在今年考核成绩出来以后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日他娘,有吃饭的600块,把我的村室好好弄弄也不至于否决”。06年各村要借助优质服务的东风,把各村村室建设好。四是考核奖惩。考核永远就是搞好计生的不二法宝,我们既然要重心下移,就要使用考核,06年,要把各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奖惩,包括日常工作,包括计生上的中心工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最后,希望大家能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我们新中计生战线的优良传统,为我们创建优质服务镇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保证一类镇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这里我向一年来奋战在计生一线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年愉快,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