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国际化发言稿

时间:2022-06-16 08:57:00

高等教育国际化发言稿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省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深入研究和部署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以高等教育国际化促进全省教育现代化的加快建设。根据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结合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我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认识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性

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对绝大多数高校来讲,信心比黄金珍贵,认识比政策重要。可能有一些高校认为国际化和自己关系不大。事实上,这项工作离我们远不远,关键看认识到什么程度。认识深,则离我们不远;认识高,则机遇无限。推进教育国际化,关键是要增强信心,关键是要提高认识。

去年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省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开启了我省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的新阶段。为切实推进教育现代化,今年月份教育厅印发了《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我们认为,制定这一规划,强化扩大开放意识,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对于贯彻规划纲要,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教育现代化需要载体、需要支撑,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就是很好的载体、很好的支撑。

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发展的内在需要。经济总体是外向型经济,外贸依存度很高。年我们省的外贸依存度是63%,这在各省市自治区中是相当高的。由于陆域狭小,资源有限,大量人口出境创业,有600万人走遍世界。这样的省情需要教育面向世界。而当前贯彻“八八战略”和“两创”总战略、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更对教育面向世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人们群众的新期盼。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富裕起来的人民,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种强烈的愿望不仅表现为对省内、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也表现为对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的追求。这些年,大量学生出外留学,增长的比例很快。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应该正视和回应。

解决高等教育深层次矛盾需要我们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很快,我们用了10年左右时间完成了很多发达国家50年到80年的发展任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0%左右迅速上升到45%。这是十分了不起的发展进步,全省各个高校都对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随着规模和数量问题的逐步解决,质量和水平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这在高等教育结构上表现得尤为突出。缺少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更缺少高水平的大学。这既有我们自身的原因,也有国家教育资源配置上的原因。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办学水平是我省高等教育最为紧迫的任务,当然这也是长期的任务。完成这一任务,主要应立足于我省高校的自身发展和提高,这是基础。另外,走对外开放的路子,通过学习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吸引借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也是一条非常可行、非常有效的路径。做得好很可能会成为一条捷径,这方面国内外都有不少成功的例子。我省宁波诺丁汉大学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办学时间不长,发展进步很快。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需要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改革进入到现阶段,好改的都已经改了,下一步怎么深化,尤其是怎么样进一步强化改革的意识和动力,值得我们思考。从总体上看,改革意愿不强、改革动力不足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如何强化这个意识、强化这个意愿?总结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开放促改革是一个好选择。对外交流与合作最容易让我们看到差距,也最容易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国际的竞争压力。开放就是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将会有力地推动高校的改革。

实现教育现代化本身也需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实现教育现代化是现阶段教育的宏伟任务。教育现代化演绎到今天,国际化已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建设教育现代化,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要努力赶超世界水平。到2020年,我们要力争使教育达到当时世界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上线的教育标准。这种追赶过程一定是一个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仅是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学习人家的先进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先进校园管理同样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是我们每所高校共同的任务,每所高校都需要学习人家的先进理念、先进方法、先进管理。把发展目标定在国际先进水平上,这会极大地鼓励我们去积极赶超,并在不断的赶超中提升我们自身。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和内容,更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综观世界,“关起门来”搞教育,教育谈不上现代化,更无法实现现代化。

高等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的龙头。推动教育改革开放,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首先应从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开始。我们希望今后5—10年我省高等教育能实现一个跨越式提高,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就显得更为现实和紧迫。作为高校的领导,我们应该深切认识到,当前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既充满机遇,又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自觉地、主动地承担起这一使命。

二、认真分析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实条件

我省高等教育经过长期的努力,已经有了一定的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础。特别是近几年,我省高校开展对外合作和交流日趋活跃。到年,全省已有27所普通高校与国外及香港地区举办了74个合作办学项目,其士生项目1项,硕士生项目9项,本科生项目14项,专科层次项目38项,涉及到在校生达到13000多人;33所高校具备了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在校留学生规模已达到10571人,占我省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1.1%,其中长期生8117人,学位生3328人,分别占76.8%和31.5%;18所高校建立了60个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年度来我省高校工作的文教专家和外籍教师达到2500人次,年度我省高校出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人数超过8000人次,高校派出的交流生、交换生超过10000人次;8所高校在8个国家举办了11所孔子学院。初步形成了一支适应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队伍以及一系列相关的管理服务制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成功举办,更为我省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我省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迅速发展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文化条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省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年已分别达到52560元、27359元和11303元。其中人均GDP折合美元达到了7960美元,已逼近目前世界中等收入国家上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这些年教育投入显著增加。“十一五”期间,全社会教育投入和财政性教育投入平均每年增长14.2%、18.3%。年两项总额分别达到1063亿元和735亿元,其中用于高等教育的财政性投入平均每年增长21.7%,年总额达到0亿元。

从大背景看,今后10年,国家将会着力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实行较“十一五”时期更为开放的教育政策。教育国际化将成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亮点,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将被各个国家越来越看好,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市场更会被各个国家看好。在经历了被动接受中国留学生、主动到中国招收留学生阶段后,今后几年,可以预见,一些国际教育机构会更热衷地通过合作办学提高对中国的教育服务贸易竞争力。只要留意每天的报纸就可以看到,目前国外教育机构在中国、在争夺生源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这对我们蕴含着大量的合作发展机遇。

不容否认,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也面临着许多困难。重要性还未被充分认识。在谈到教育对外开放的时候,不少人往往把目光仅仅放在送多少人出国,通过一些项目招收了多少学生上,还没有看到国际化对提升整个高等教育水平的作用,相关投入严重不足。缺少能对国际知名高校产生较强吸引力的合作平台和机构。缺少这样的学校,也缺少这样的学科和专业。能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师资和管理人才还很缺乏。这既有语言障碍问题,更有学科专业造诣不高的问题。政策环境还不配套。管理和服务能力相对教育国际化而言都存在很大距离。

这些问题一方面会给推进教育国际化带来困难,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这些问题只能通过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才能解决。解决这些问题将会大大地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将会大大地提高我们的办学水平。

三、进一步明确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目标任务

关于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要目标任务,《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已经作了明确规定,这里着重就目标做些说明和强调。因为在这个国际化发展规划中,目标和任务基本成紧密的对应关系,了解了目标,也就了解了相应的任务。

适应我省教育现代化目标要求,国际化发展规划规定了今后10年“两步走”发展目标,简要言之,到年,全省高等教育国际化主要指标跻身全国前列;到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国际化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根据这样的目标,规划了7方面项国际化指标。

最具基础意义的指标是外国留学生百分比、外派交换生和交流生百分比、外国文教专家百分比、专业教师访学三个月以上百分比、全外语和双语课程的比例。其中外国留学生百分比是国际上通行的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要指标。这5个指标是衡量高等院校推进国际化的基本指标。提高这5个基础指标,对整个学校办学水平,尤其是专业、课程、教材、师资、以及学校文化和学校管理,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化要求。

在这些指标中最难的,也是今后5—10年最希望突破的指标是中外合作机构办学,特别是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办大学,包括办宁波诺丁汉式的大学,以及探索引进国外高水平大学,对我省已有大学进行嫁接、改造。我们希望“十二五”期间,能引进国外知名高校,创办2—3所中外合作的高水平大学、5—8所二级学院。如果这个愿望能够实现,我省高等教育结构不理想、缺少高水平大学的现状就会根本改变。实现这个愿望无疑很难,这既取决于我们高校的吸引力,也取决于对方有没有意愿;既取决于教育系统,也取决于社会相关方面,特别是政府的积极性。但很值得我们去努力,至少在寻求与国外高水平高校合作举办二级学院上,我们的高校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前提是合作方一定是国外高水平大学。因为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质量问题,不是数量问题;是水平问题,不是规模问题,而且是高质量、高水平问题。积极寻求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是我们从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出发作出的一个战略性思考。

实现7个方面项指标,国际化发展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工作任务,我们应努力去完成这些任务。但仅仅完成发展规划中提及的任务还远远不够。国际化是一项涉及全局的工作,必须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国际化千万不要仅仅看作是外事部门的工作,千万不要仅仅看作是分管领导的工作,我们应该把推进国际化放到高校全局工作上来看待。招聘和吸引教师、建设学科和专业、开发课程和教材以及完善学校管理、建设校园文化都应考虑推进国际化的需要。我们要有这样的标杆,要用这样的标杆来衡量各项工作。在教育资源配置上,积极向有利于促进国际化的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学科研团队倾斜。努力形成建设、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合力,通过推动教育国际化,带动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水平,促进高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切实加强对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和组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高等教育国际化涉及利用国际和国内两种教育资源,对象多样、利益多样、制度文化多样,更需要加强领导和组织。推进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原则、坚持致力于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原则、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与重点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原则,尤其是要加强对一些事关重大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要牢牢把握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正确方向。关键是要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在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这一点必须时时牢记。凡在我省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必须切实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尤其是要做到教育与宗教相分离,这些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坚持做到了这一点,同时也得到了英方的认可。事实上坚持本民族的文化,坚持我们的核心理念,可以赢得合作者更多的尊重。二是坚持把工作、交流和合作的重点放在提升自身办学水平上。我们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化,目的何在?目的是要提高我们自身的教育水平,绝不是把我们的好学生都送到国外去。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培养学生的能力,不仅把自己的学生培养好,还要吸引更多的国外学生到我们这里来,这才叫成功。要着力提高教师素质,提升专业和课程水平,提高育人质量,提升我们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前一个“坚持”事关政治方向,后一个“坚持”事关事业发展方向。在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两个“坚持”,绝不偏离。

要加强统筹规划。我们每一所高校都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统筹考虑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问题。推进国际化,既要有信心,更要脚踏实地。并不是每所高校都需要发展对外交流合作项目,更不是说很多高校都去合作举办高水平教育机构,这不可能。但我们每所高校都应该强化开放意识,都应该拓展国际视野,都应该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这是每个学校在国际化过程中,都应该实现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把这些要求积极地融入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有条件的高校应制定专项规划和工作计划,通过制定规划和计划,统筹教育资源,把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教育国际化与各项事业的相互促进。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以教育国际化促进学校总体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实现。

要科学地论证交流合作项目。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态度要积极,但项目确定一定要慎重。要充分地分析可行性,还要深入地分析潜在风险,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学校利益、学生利益。凡需上报审批、审核或备案的项目,必须依法依规履行审批、审核或备案手续。一定要通过规范各项程序,有效地避免各类风险,确保各类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项目和机构办学顺利、安全、高质量地开展。

要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和制度。一方面要研究如何多形式、多渠道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另一方面更要立足自身,深入挖掘高校以及教育系统自身的潜力。在统筹资源上,我们应该把目光放得远一点,努力创造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作为省教育厅,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政策争取和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和服务环境,努力为高校推动国际化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