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六中全会—科学发展观篇

时间:2022-12-18 10:24:00

学习六中全会—科学发展观篇

经济特区成立25年以来,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迅猛推进,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已经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当前,的发展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转型。从这种实际情况出发,要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和谐、效益,最根本的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转变,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一、建设效益,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实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就是要摆脱对物质资本积累和自然资源的过分依赖,克服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瓶颈,主要通过技术进步、人力资本积累和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过去25年,经济的增长方式带有明显的粗放型特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增长的各种制约因素逐渐凸显出来,如剩余可开发土地只有200多平方公里,土地空间有限;能源、水资源供求缺口过大;环境承载力已严重透支;人力资源开发不足等。要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努力实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坚持“产业第一”的方针,建设产业发达的。产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的优势是产业,希望也是产业。25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产业第一”的方针,成功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形成了在国内相对发达的产业,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以金融、物流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当前,加快经济的发展,仍然要以发达的产业为依托,继续坚持“产业第一”的方针,以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努力建设产业发达的。在继续发展高新技术、金融和物流等三大支柱产业的同时,把文化产业培植成为第四大支柱产业。以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积极实施适度重型化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从战略高度着力培植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适当提高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组织。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注意产业的消长平衡。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自主创新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们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培育出了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已经成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第一推动力量。2004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中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重达到56.7%居国内最高水平专利申请量为14918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跃居全国第一位;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3.67%,大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今后,我们要大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争取在专利的申请、购买储备、加工改进和产业化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选择具有较强技术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重大战略产品,依托大企业组织技术攻关,加强集成创新。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过程中企业的主体地位和企业家的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加政府对自主创新的投入,积极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文化氛围和人才积聚条件。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的。循环经济可以使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降低到最小程度,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贫乏的大国,发展循环经济对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在高资源消耗的前提下实现的,继续维持这种增长模式,将受到资源环境的严重制约。近年来,由于人口急剧膨胀和经济快速增长,现有土地资源开发已近极限,水、电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尖锐,环境污染特别是水环境污染相当严重,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瓶颈。为此,我们决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特别是对经济增长设定“四个下降”(即单位产出的土地、能源、水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四个方面指标逐步下降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硬约束。尽快建立科学的“绿色gdp”指标核算体系,并把它作为主要宏观调控指标。建立健全循环经济法规体系和综合评价体系,推广清洁生产,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设节约型城市。严格控制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提高淡水综合利用率,降低平均能源消耗水平。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和污水废水综合处理回用率。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特别是水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

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建设知识经济的。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发展知识经济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过去25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发展了高新技术产业。2004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326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5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5%,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1/5强。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发展知识经济对于合理开发人力资源、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克服资源约束、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今后将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大力发展知识经济,通过“三个提高”(即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研究开发支出占gdp的比重、全要素生产率或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三个指标明显提高)来推进可持续、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教育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提升人力资本,不断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使人力资本积累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建设和谐,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经济特区建立25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日益突出,集中表现为: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社会矛盾日趋复杂和尖锐;城市社会管理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人口急剧膨胀,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等。要合理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建设“和谐”的有效途径。

建设充满活力的。真正的和谐社会,决不是一个死水一潭、沉闷呆板的社会,而必然是一个百舸争流、充满活力的社会。充满活力既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源泉和基本特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改革开放催生的新兴城市,到处充满朝气和活力。社会经济生活的竞争氛围浓、人们的竞争意识强;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移民”文化特征十分明显,“追梦”的激情十分强烈,不仅敢于创新,而且善于创新。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并努力保持和强化这些优势,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打造“活力”。为此,我们要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使知识和人才的价值真正得到体现,使成为各种人才施展聪明才智的大舞台;大力倡导竞争,在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广泛引入竞争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态势;积极鼓励创新,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创新环境,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社会各个领域焕发勃勃生机,把建设成为创业者的乐园。

建设公平正义的。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内容。从的实际来看,随着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原则在总体上得到了比较好的贯彻和体现,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尚未真正建立起来,改革发展的成果尚未让不同阶层的市民公平公正地共享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建设和谐将成为一句空话。为此,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就业问题,确保户籍人口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结合的社会保障体系,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切实保障各方面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同富裕工程”,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逐步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加强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中相对薄弱的环节,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加快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积极从法律、制度、政策上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切实保障全体市民都能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建设诚信友爱的。诚信友爱是社会的凝聚剂,是实现人际和谐交往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证。一个没有诚信、缺乏友爱的社会,不可能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作为我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最早实行对外开放,加之人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的这种“窗口”、“试验田”和“移民”的城市特征,无疑会使诚信友爱的原则经受考验。自经济特区创立之日起,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出了以“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精神,形成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在一方热土,共创美好明天”等一系列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体现诚信友爱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这一优秀的精神品质,更加积极地营造诚实守信、团结友爱、人民和睦相处的社会氛围。要继续加大“关爱行动”的力度,积极扶持弱势群体,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兴办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残疾人福利保障事业,继续做好义务献血和义工活动;着力培育全体市民的家园意识,增强对的认同感、归属感;深入开展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公民教育,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建设安定有序的。社会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和基础。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长期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也愈益凸显。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的形象,而且会制约的发展。因此,打造安定有序的刻不容缓。为此,我们要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健全社会预警系统,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网络体系,推动社会治安进一步明显好转;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发挥社会自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

建设民主法治的。民主法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20多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民主法制建设,注意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人大、政府、政协工作的领导,拓宽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渠道,增强了的政治合力。我们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制定了一批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化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我们较早地开展了基层自治组织直接选举的探索,较早地推进政务公开、企务公开、居务公开,创新了基层民主的形式和内容,调动了人民群众依法参与民主实践的积极性。我们要继续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扩大人民的参政渠道,完善重大事项的听证制度、公示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切实用好两个立法权,通过立法推动制度创新,努力实现政府职能和经济社会管理的法定化;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加强执法监督,坚决遏制司法腐败,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没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就不会有人类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从的情况看,这些年,尽管我们的经济指标上去了,但人与自然之间不和谐的问题却日益突出。人口过度膨胀使得十分有限的土地不堪重负。是全国7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的废水达标排放量仅占排放总量的33%,空气污染也日趋严重。为了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清查违法建筑、违法用地,加大环保投入,基本上遏止了资源环境状况恶化的趋势,但人口、交通、违法建筑问题仍然突出,环境质量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我们必须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路,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