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07 06:02:00

实施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情况汇报

铺起致富路架起连心桥

新形势下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以后,面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党员作用难发挥,党群关系难沟通,群众科技致富的本领难提高的现象,湾沚镇党委把实施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作为解决“三难”问题的突破口,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精心组织,通过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的实施,铺起群众致富之路,架起党群连心之桥,深化了“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的实施,有力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一、主要做法

(一)、党委重视,为党员电教致富工程实施提供组织保证。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是县委组织部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形势任务,审时度势,精心构思,作出的新形势下符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需要的重要决策。镇党委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把实施党员电教致富工程作为改善党群关系,推动农村党建工作和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相互促进的重要载体。镇党委一开始就明确要求实施该项工程,形式上要方便群众,内容上要贴近群众,成效上要满意群众,明确了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和镇党委组织委员共同负责电教致富工程的实施,制定了《湾沚镇党员电教中心户管理办法》,按照党员素质高,硬件实施好,地理位置优的要求,通过层层摸底上报的办法,确定了14户电教中心户,并把该项工程的实施情况纳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考核范围,为党员电教致富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建立互动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实施党员电教致富工程拓宽了农村党建工作的领域,党员电教致富工程直接与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相关联,涉及到千家万户,仅仅依靠组织部门自身力量,很难取得应有的成效。为此,我镇着力在建立互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明确了镇党委、涉农部门、村党支部、电教中心户的各自职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镇党委负责定期研究分析致富工程实施情况,召开电教中心户会议,组织检查考核,实施动态管理。镇涉农部门负责与电教中心户搞好技术培训对接,加强对电教中心户的技术辅导,发放技术宣传资料,帮助中心户提高科技水平;村党支部负责协助加强对电教中心户管理,协助组织播放,向镇党委反馈播放情况;电教中心户负责每月组织播放,开展技术宣传,搞好示范带动。仅在过去一年,镇党委就组织召开了两次由村支部负责人和电教中心户参加的工作分析布置会。镇农服站干部每人联系1—2户中心户,实行培训联络责任制。各村支部都确定了一名支部委员负责电教致富工程。党员电教中心户也都按照自身职责的要求,积极有效地组织播放活动。

(三)、加大投入,为党员电教中心户播放创造良好条件。我镇地域范围广,农户居住分散。为提高电教致富工程覆盖范围,使多数农户都能获取先进科技技术和致富信息,镇党委一次性投入近万元,为14户电教中心户统一配备了便携式激光播放机。利用便携式播放机体积小,利于携带的优势,方便中心户灵活机动地组织播放。有充分的符合群众需求的电教片源是党员电教致富工程有效实施的关键。在摸清农户各个时期需求的科技技术信息的基础上,镇党委确定专人多次主动到组织、农业科技部门寻求片源,并购置四百多张空白光盘,精心刻录,保证电教片的及时供应。镇党委还投入3000多元,为中心户统一制作了美观醒目的科技致富宣传栏,广泛宣传农村适用技术信息。

(四)、创新播放形式,切实提高播放效果。创新播放形式,提高播放效果,让农户方便看,愿意看,在观看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是党员电教致富工程实施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镇在组织播放中,一是建立阵地固定放,为使农户了解电教致富工程的实施情况,各村把电教致富工程中心户的姓名及其权利义务通过公示栏进行公告,让群众参与督监,确定每月初为电教中心户播放日,真正把14户电教中心户作为播放的主阵地。二是走村入户放。不便于到中心户家中观看的农户,由电教中心户携带便携式播放器进组入户,组织农户观看,提高播放覆盖面。三是利用会议经常放。各村在召开党员会、村民组长会、村民代表会等会议前,事先通知中心户,由中心户在会前会中组织播放。四是结合创安活动放。各村把播放党员科技电教片作为创安活动的一个内容,每次活动通知中心户组织播放。五是农户借片自行放。中心户备足片源,建立借片登记薄,农户根据需求,到中心户借取所需的电教片,方便农户随时观看。通过多种形式的播放,基本满足了各类农户的观看需求。自今年以来,已组织播放120余场次,接受培训参看人次3000余人次,收到了较好的播放效果。

(五)表彰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为奖先掖后,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我镇在每年年底对电教中心户检查验收的基础上,遴选先进典型,并在“七一”期间予以表彰。2004年,我镇授予一名电教中心户优秀党员电教中心户称号,颁布了先进牌匾。2005年,我镇结合为农村党员“双带”先进户挂牌活动的开展,开展表彰活动,14户电教中心户中有13户被授予党员“双带”先锋,增强了党员电教中心户的荣誉感,有效调动电教中心户从事播放工作的积极性。党员电教致富工程实施以来,我镇党员电教中心户都能按照自身职责的要求,较好地完成了组织播放任务。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主要收获

(一)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员电教致富工程的实施,拓宽了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广大党员电教中心户通过组织播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仅给群众带去了先进的致富技术信息,而且还带去了党组织对群众的关心和温暖。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近了,感情深了,共同话语多了,许多群众由衷地说,党员义务为我们送科技,主动为我们提供致富服务,这样的党员我们由衷地钦佩欢迎。

(二)深化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通过电教致富工程的实施,使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有了具体抓手,丰富了“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的活动内容。电教致富工程的实施体现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使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之间形成了有效结合点。两年来,我镇党员电教中心户共推广农村适用技术32项,建立示范基地18个,带动了2100余人走上致富道路,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

(三)提高了农民科技致富的水平。电教致富工程的实施,大大增强了农民接受新技术培训传授的机会,许多农民不出村,也能学习到先进适用的致富技术,解决发家致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蒲塘村许多养鸡户在育雏时成活率不高,始终找不到症结,通过到电教中心户处观看养鸡电教片,发现本地养鸡户育雏室普遍设计不合理,影响采光和通气。经过更新改造,养鸡户的育雏成活率达到99.5%以上。罗保村蔬菜种植大户张成渝种植的几亩早春茄子,发现有纹枯的病变,多次到有关部门咨询治疗未果,找到了电教中心户王祚明,王祚明仔细了解病因病状后,根据电教片上传授的防治技术,诊断为是一种叫斑潜蝇的害虫作怪,经对症用药,彻底治愈了病害,为该户挽回了近万元的损失……。广大农户在观看科技电教片中逐步偿到了甜头,由过去被动接受观看,到主动看,经常看,在观看中提高了致富本领,增强了致富信心。党员电教致富工程也真正成了联系群众的纽带,带领群众致富的帮手,在农村广阔舞台上显现出盎然生机!

中共湾沚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