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党组织的思想认识障碍刍议

时间:2022-02-17 02:55:00

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党组织的思想认识障碍刍议

党的十7大报告深刻指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企业党组织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为新时期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各地方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大力开拓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新领域,进行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少丰硕成果和可贵经验,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探索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实践过程中,笔者认为,当前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最大障碍是来自思想认识上的障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是成功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前提和条件。只有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才能保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存在的思想认识障碍及原因分析

1、部分党务工作者思想认识上的障碍

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是新形势下一项重要任务,目前仍在探索之中,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改进。由于全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实行“属地管理”时间不长,推进此项工作尚属起步阶段,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不多,再加上非公企业本身的情况千差万别。因此,当前做好这项工作,一些地方党组织和党务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三种错误认识:

一是求大和求多的心理。认为上级既然已有文件要求,就应该多多益善,造成声势,数量越多、规模越大越好,越有利于扩大这项工作的社会影响。因此,一些党组织及党务干部不管当地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基础如何,条件是否成熟,反正先将党支部成立起来再说,走一步看一步。

二是等待和观望的心理。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困难很多,特别是受企业主态度是否支持、党员人数以及党员态度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不宜操之过急,应耐心等待环境变好、条件成熟时再推进。特别是当前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尚存在许多问题,如普遍存在的过期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问题等,还没有成熟的解决办法,稍不谨慎,工作上容易犯错误,不如等等再说。

三是反对和抗拒的心理。认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就算建立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也是无势无权,不能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工作起来顾忌太多,不利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甚至怀疑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主的影响和压力下可能会出现有损于党组织形象的事件发生。认为党员以党员和雇员的双重身份出现,在劳资双方的雇佣关系上,体现不了党员的自豪感,缺乏组织约束和积极的舆论引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本无法发挥。从而对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态度不积极,有抵触情绪。

2、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主思想认识上的障碍

一是观望心理。既意识到在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党组织是大势所趋,但又不希望自己企业先行一步,做“出头鸟”,希望有别的企业先行推行,看看社会各界的反应,看看对企业的影响大小,再决定自己企业是否建立党组织。

二是畏惧心理。担心党组织成立后,有朝一日再走“公私合营”、“改造私有化”的道路;害怕企业决策权会被党组织夺走,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害怕在企业主与员工产生矛盾时,党组织会组织带领员工与企业主对抗;担心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后,占用工作时间开展党的活动,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

三是抗拒心理。认为非公企业的任务就是发展经济,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财富,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企业经营活动应该一切按经济规律办事,远离政治的影响。而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的任务和目标相冲突,会给企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带来额外的消耗,因此不希望在非公经济组织中成立党组织。

3、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思想认识上的障碍

在各类非公有制企业中工作的党员,同样也存在着矛盾心理。他们选择到非有制企业工作,其目的和动机各异,除了少数是为了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怀有远大理想及抱负外,绝大多数人主要还是为了有较好的经济收入,改善自己和家庭的生活质量,甚至是为了养家糊口解决生存问题。因此,他们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态度上也心态各异。有些党员不愿暴露自己的党员身份,怕企业主特别是对共产党有成见的企业主另眼相看,从而影响自己的工作,耽误了自己的前程;有些党员因为外出务工时间较长,和家乡或原单位党组织长时间不联系,不知道该如何过组织生活,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是一名党员。有些党员担心党组织成立后,又会象国营企业一样,要参加各种学习和会议,承担各种社会义务,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不好的影响。有些党员认为自己工作变动频繁,今天打东家明天打西家,哪个企业经济效益好就到哪个企业去,流动性大,经常要接转组织关系太麻烦,因而对在自己的企业成立党组织也不热心,不关心甚至不支持。

二、几点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的种种思想认识障碍,笔者认为,当前应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混乱和错误的思想认识,这是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关键问题之一。

1、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同志在广东和江、浙、沪考察时强调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公经济领域的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党同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联系,巩固党在新形势下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需要。凡是已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应该建立党组织,都要在企业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好同志的这一指示精神,认真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任务,应当清楚地认识到,非公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与国有企业不一样,但绝不可以放弃党对其政治上的领导。同时要看到,在非公经济组织领域中,集中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年轻有文化的现代产业工人,他们是推进改革、繁荣经济、维护稳定、巩固政权的重要力量。因此,非公经济领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党组织不去占领,其他政治势力、非法组织就会去占领。另一方面,在非公经济领域中,有相当一些人经济利润效益意识较强,道德法律意识淡薄;个人利益意识较强,集体精神和奉献意识淡薄;享乐意识较强,理想信念淡薄,如果轻易放松了党对非公经济的政治领导,也就失去了对这些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必将给社会留下隐患。由此可见,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也关系到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是否牢固的重大问题,当前要对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党组织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摸清当地非公企业的基本状况,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大胆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本着对党负责的态度,创造性地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

2、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得到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员的支持。

首先要向他们阐明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地位和所发挥的作用。针对非公企业负责人的种种疑虑与担心,向他们讲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所发挥的政治核心作用,其主要任务是监督和保证企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并不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更不会抢夺经营管理权。

其次要向他们阐明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成立党组织有利于发展经济,有利于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党组织后,党员有了新的家,政治上有了寄托,政治生命得到延续,便会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同时通过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可以有效地带动其他员工为企业更好地工作。二是有利于完善企业的管理。成立党组织后,可以充分发挥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把刚性的经济手段和柔性的教育手段相结合,弥补企业在管理上的不足。三是有利于促进企业文化的进步。通过党的活动以及党领导的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企业的文化生活,形成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有利于形成“文化经济”的发展新路。四是有利于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建立党组织和党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可以有效地增强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增加无形的资产。五是有利于加强企业的沟通联系。非公有制企业与有关部门的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可以通过党组织与上级的工作联系,加强企业与区委、街道党工委的沟通和联系,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三要阐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与党政机关和国营企业不同,主要是本着“小型、业余、灵活、务实”的原则,针对企业的生产工作和党员、员工的思想实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党组织对党员开展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希望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同时也做一名合格的员工,做一名优秀党员的同时也做一名优秀的员工,要在本职岗位做到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非公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解决他们的思想顾忌和实际困难

对于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要摸准脉搏,分清情况,区别对待。对于能力较强、位居企业高层的管理人员,要教育他们以大局为重,在把握个人发展机遇的同时,积极支持党组织的工作,勇于承担党组织交付的工作,与党组织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培养锻炼党建工作能力,为服务国家打下良好的基础。

对于因各种原因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要进行认真充分的调查研究,本着对党组织、对党员本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当地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实际现状,实事求是,解放思想,采取党员重视登记、重新履行人党手续等各种形式,稳妥慎重地解决党员的组织关系问题,使他们能重新回到党组织的怀抱,并籍此机会对他们和其它党员进行一次生动的党性党纪教育,使之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政治生命,从而焕发参加党建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豪感。

对于一般员工党员,要教育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奉献,要求他们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得到企业管理层的认同和好评,为今后工作和发展创造条件。实践证明,党员表现得好,企业主也会很快改变对其企业中党员的看法,非公企业、广州宏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在该公司党委成立大会上说:“党员本身就是一个优势。只要他在岗位上确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就一定会重视和重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