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商户是旗帜

时间:2022-02-17 02:54:00

党员商户是旗帜

位于大红门商业街的天海服装批发市场,是由一片简易房搭建而成的,9000平方米的市场里,聚集着700多家商户。就是这样一个市场,每天客流量上万,年纳税100万元,投诉率为零。今年的买卖格外兴隆,年销量比去年增加了两成,商户利润增加了三成。

商户们说,这都缘于市场里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以及党员们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党支部成立前天海市场的状况,许多老商户记忆犹新:市场环境脏乱差,货物乱堆乱放挤占通道,商户服务态度恶劣,与顾客吵架是家常便饭,三天两头就有打架的,经营秩序混乱,假冒伪劣商品横行。那时候,一年的顾客投诉达到280件。市场声誉不好,买卖当然萧条。

2000年11月,天海市场党支部成立了。

2002年,党支部在党员商户中开展了“党员挂牌亮身份,热情服务树形象”活动。支部制定了十几个指标:明码标价,亮照经营,货物不占道,顾客零投诉……每周在党员商户中进行检查、评比,结果公示上墙。凡是全年得“星”者,“七一”前党支部为党员颁授“模范共产党员商户”金匾,悬挂在摊位上。

天海市场的商户来自五湖四海,谁是党员开始时党支部并不全知道。有些党员商户担心亮了身份,对自己的要求高了,生意不好做。只有14名党员亮出了身份,占后来知道的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14家商户亮出党员身份后,在经营活动中处处起表率作用,和其他商户之间带头搞好团结,文明经商,不与顾客争执,遇到可退可不退的货就给买家退货,主动清扫垃圾、不占道经营等。去年在抗击“非典”中,经营真丝服装的徐菊定有个客户要退27万元的货,她一咬牙:“退!”当时手里没有那么多钱,她东挪西借,凑齐了27万元给了客户。115号商户薛敏也是亮出党员身份的商户。有一次,外地来的梁师傅从别家摊上进了一批货,路过115号时把货放到一边,进店来看薛敏的床上用品。一转眼,梁师傅的货丢了!急得他直跺脚。薛敏忙劝他,别着急,虽然您没在我这拿货,但在我摊位旁丢的,我赔你1000元钱损失。

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赢得了客户的信任。那位退款客户后来和徐菊定结成了“铁磁”;梁师傅后来只要到北京就到天海进货,在天海就认薛敏的货。

在天海,“共产党员”的称号不仅是约束力,更是吸引力。因为“共产党员”的身份,意味着真诚、意味着信誉。客户们进货的时候,首先选择“共产党员”商户。亮明身份的党员商户比普通商户每天多盈利20%。尤其挂上“模范共产党员商户”金匾的商户,顾客来上货的多了,回头客多了,营业额翻番。在他们的带动下,那些当初没亮明身份的共产党员商户坐不住了,陆续有40人亮出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参加到组织活动中来。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天海市场的正气上升了,经营氛围变得好起来了。党支部还在党员商户中开展“一名党员带十名商户”活动,促使党员带头诚实经营,帮带其他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提高了整个市场的信誉。如今,“共产党员”的称号在天海更成为一种感召力,先后有51名商户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现在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要和市场‘模范共产党员商户’一样,带动十名商户,一起奔小康。”今年,区委组织部给市场3个积极分子培训的名额,参加区委党校学习。当时,620号摊位的商户梅宝清正在浙江临海发货,接到党支部的电话,二话没说,花200元打了辆出租车赶到杭州,再花1400多元买了张机票飞回北京,晚上10点一出机场就给支委陈敏打电话:“明天一早,我准时参加培训。”

听说天海市场要改造搬迁,商户都表示,天海搬到哪里,我们跟到哪里,因为天海有个强有力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