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政务快捷反应机制通知

时间:2022-04-01 09:46:00

创建政务快捷反应机制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建立政务快捷反应机制,是保持政府高效运转,保证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执行力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值守、政令畅通、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多次下发文件,提出工作要求,并多次组织检查。从检查和督查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措施有力,责任明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但是,仍有少数地方和部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严重影响了政令畅通,严重影响了办事效率,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值守、政令畅通、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应急办关于建立政务快捷反应机制的有关工作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现就建立政务快捷反应机制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事业、企业单位,纳入政务快捷反应机制系统。

二、实施时间和内容

从年4月10日开始,在政务值守、政府指令办理和反馈、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等三个方面施行。

三、具体要求

(一)关于政务值守。

1、健全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政务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包括值班电话、传真电话),确保随时有人接听电话,不得将值班电话转到手机等其他通信工具上,确保值班工作正常运转。

2、明确值班工作人员,必须安排干部值班,不得雇请临时人员或安排工人、保安、门卫值班,不得以传达室、总机代替值班室。充实值班工作人员力量,值班人员必须懂政策,熟悉业务和值班规程,能妥善处理日常事务。

3、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手机电话要保持联络畅通,保证随时找得到,并及时通话。

(二)关于政府指令办理和反馈。

1、各乡镇、各部门值班人员接到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应急办电话后,需要报告有关情况的,要立即按电话要求报告,不管何时、何种情况,都要即接即报;需要找乡镇和部门有关领导同志接听或回复电话的,要立即传达信息,有关领导同志要立即接听电话或在5分钟内回复电话。

2、对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或县政府应急办下达的指令,各乡镇、各部门要马上办理,不得延误;对要求回复情况的,必须按指令要求和时间电话回复,并书面反馈结果;对事情比较复杂,一时难以明确答复的,应先说明情况,按指令时间要求报送办理过程,最后报告办理结果。

(三)关于突发事件信息报送问题。

1、突发事件发生(或发现)后,要在第一时间报县政府值班室和县政府应急办,最迟不得超过事发后2小时,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属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信息,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上报。对同一突发事件信息,原则上县直部门上报信息的时间,不得迟于乡镇政府上报的时间,更不得滞后于新闻媒体。情况紧急的,可按照“快报情况、慎报原因”的原则,先电话报告情况,随即书面报告。

2、对县政府领导关注或作出指示的突发事件信息,执行日报制。每天16:00时前(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将落实领导指示采取的措施、事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及时续报县政府和县政府应急办。待突发事件处置完毕,并报县政府同意后,才能取消日报制。

3、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办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员是具体责任人。

四、检查和考评

县政府应急办将对各乡镇、各部门建立快捷反应机制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检查考评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报告。即对各乡镇、各部门日常工作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定期报告县政府领导同志。二是考核。县政府应急办分季度进行考核,定期检查、随时抽查,并作出评估和评价。三是通报。原则上一年进行一次通报,表扬先进单位,通报落后单位。同时,将视具体情况随时通报。

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安排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措施,制定相关规定,切实抓好落实,并于4月30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县政府应急办。